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4.34):報馆记者免费做广告,送菜单影响到被查税,

(2016-04-29 06:21:44) 下一个

報馆记者免费做广告,送菜单影响到被查税,

早期英国华人移民中,大多是香港来的,可能香港曾经是他的殖民地,比较容易进入,初期交通不发达,大部分都是坐轮船大舱來的,到来之后主要从事洗衣业、饮食业,其他少有见闻。

我75年來比前期那些老华侨好多了,起码有螺旋桨小飞机坐,虽然飞机遇到气流摇摇摆摆,使人心惊肉跳,飞行时间又长,廿多小时航程,中途还要停机加油才能继续飞,但总比坐几个月轮船好多了。

前期移民中,几乎全是男人,因此很多和当地人结婚,得到一个有趣名称叫(捞石屎),或叫(石屎佬),后来才有家庭归女到来,华人家庭才慢慢多起来。

一般来说华人收入比当地人高出很多,早期餐馆大都提供食宿,人人都知道,(工字不出头,出头入黄土),都想搞点小生意做做,如果不染上赌博,很容易积蓄到一笔钱,为将来搞个外卖店,当个家庭小老板过过瘾。

由于人生地不熟,语言隔膜,飲食习惯,工作枯燥,除了餐馆工作之外,沒有其它娱乐,大多数华人靠賭博消磨时间,华人有句话,(白天炉头、晚上枕头)。赌搏风险很大,轻则两手空空,重则倾家荡产家破人亡,赌搏就是存有贪念之心,不贪心就不会去赌,因此赌害死很多人,有家离子散的,有犯罪的、有自杀的。

话说回来如果好仔一个,不染上赌,很容易做个家庭小老板(外卖店),最初也只能开间夫妻店,一前一后儿女帮忙,一般做外卖店的都不会做大久,做三几年的很多,经常换来换去的,可能有多种原因吧,有赚到钱往上发展的,有因税务问题的,总之各有各的原因。

谈谈我的经历,打工几年后,八三年开始学人开外卖店,银行贷款买了间生意不好的外卖店,家庭式生意,夫妻两人做,我做厨房兼送外卖,我太太做柜台接单收錢,生意不是很理想,离家很远,小孩平时上学托人照顾,(付钱的),周末带去外卖店,周末收工很晚,回到家里两,三点,外卖店没地方睡,老大帮忙,两个小的晚晚睡在车尾箱,遇到冬天,几分钟就到气车开开暖气,又怕被人看见报警,麻烦就大了,虐待儿童罪,坐牢都有可能,收工一齐回家,大人辛苦,小孩子也辛苦。之后外卖店换來换去做了两间,连和他人合股也做了两间餐館。

九零年自己找了一间小餐馆,这间餐馆很小,坐满才三十个人,以外卖为主,小餐馆以上几伙人做,生意都不大好,连外卖都不送,我接手之时,生意也不好,怎么办,想办法,不想法子就等死。

我想了一个办法,先试试看是否能成,不成就撤,为了送外卖,加多两个电话,加个传真机,(用传真机接单,专做午餐用),找最平价钱印菜单,大量印菜单,每次印三、四万份,长期印,初期两夫妇中午休息送,儿女周末送,气车车头,上楼下楼每家每户去送,最初几天,由于上楼下楼走得太多,两腿发酸发痛,走起路来都痛。

发菜单起了作用,生意好起來后,再找人送,找留学生送菜单,(男女博士生都有,马死落地行,虎落平原被犬欺,博士生什么都做),每天送三千,六个人送,每人送五百,天天送,菜单价钱减少三份一,找两个司机送外卖。

我原來准备试一、两星期,无效果立即撤,损失不大,赌一赌,结果试验成功,生意已然好了许多,两星期后,价钱调回原价,好多顾客问,刚接到菜单,菜价不对,我们只好回答换了老板,他也无话可说,生意做起来之后,再把家里电话号码转进餐馆,菜单一共印四个电话号码,家中电话一响,自动转到餐馆,每天一上班,午餐传真菜单一大堆,简直没办法做,午餐时问太短,才两个小时,做餐送餐都有问题,两星期后,取消传真做法。

送菜单,报馆送,留学生送,小孩送,小孩没有好好送,到处乱丢乱放,菜单遇风满天飞,弄到四方八方都是菜单,警察上门投诉,到处都是你们菜单,由于菜单发得太多太广,報馆、电台、电视台、那些记者都上来食餐,简接免费登广告,报纸上写了一大篇,说某某餐馆怎的怎的好,总之一味说好,弄到大排长龙來食餐。直接影响到税務局查账。

最麻烦税務局也來查账,传真机接单,那里听过,四方八方都是菜单,生意肯定好,税務局不查你说不过去, 税务局不好惹,钉上了你,十之八、九跑不掉。

四年后政府查税,税務安全期已过(什么叫安全期,从做生意开始,三年内基本不查税,就是查到隐瞒,判罚也不多,付出人力物力,得不偿失,四年后被查到,一罚罚三年)。

九四年政府查税,说我隐瞒税務,查來查去,足足查了三年,用了多少人力物力,什么东西都查,连每天食飯,食什么,有无看报纸,有无饮牛奶,银行存款多少,海外有无存款,恐吓什么都來,三年后停了下来,长时间全無音迅,我看不是办法,不能给它捆死,什么都不能做。

最后我找会计写封信给税務局,给税務局最后限期三个月、必须有个答复,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税務局回信说,查我那个人病了不做了,要从新查起,太麻烦不查了,说给補回三年我在餐館的伙食费,我不肯,我说在餐馆食鸡头鸡脚,他们说鸡头鸡脚都是钱,同时会计说算了吧给他,最后伙食费给了两千镑,会计会又两千镑,一共四千镑,查了三年没有证据,账目不要太倚赖会计,有事会计不会和你分担责任的,一切靠自己,自己做好再交会计,账目要做得清清楚楚,一开始我就不怕他查,法律社会一切讲证据,有人说我偷税瞒税,拿出证据来,税務局不比你们利害?税務局食干饭的?所以任何事都不要怕,自己找理由抗争,没有人能帮到你。银行经理,律师、保险、警察、税务局我全打过交道。

这间餐馆一直做了十多年,小孩长大不做这一行,太辛苦,零四年结朿生意,这十多年接触到很多新事物,见识增多不少,那段时间,国内大批留学生到來,基本全是博士生,这批博士生大部份是公派的,也有很多培读家属,那时留学生都很辛苦,都在外面找工作做,勤工俭学,当时自己小餐馆用的全是博士生,女做侍应男做厨房,几年下來男女博士生起码都有五、六十个之多,全国各地都有,什么专业都有,大部份是理科生,经常和他们谈论问题,受益不浅。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加加插插修修改改难免有重复,请见谅)

我写自己经历和一些所見所闻,我的经历是千真万确无胡编乱造,所见所闻是真是假靠各人分辨了。写自述可练脑,也可避免痴呆早到来,我文化水平有限,很多错别字,还请多多包涵見谅。

(一)…(家乡篇)、(二)…(偷渡篇)、(三)…(香港篇)、(四)…(英国篇)、(五)…(谝闲传)、(六)…(生活篇)

(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老李的故事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家乡篇…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偷渡篇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香港篇…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英国篇…四十多间英国生活见闻(0/134 reads)2018-09-22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谝闲传 …七十多年來见闻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六):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生活篇…七十多个人生活点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