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雪

凭栏而立,山风满袖。
路途遥远,杯酒饯行。
正文

重拾高跟鞋

(2015-12-21 12:41:59) 下一个


已经二十年未穿高跟鞋了。总以为以后的日子再也不可能穿高跟鞋了。随着身体变的沉重了,毕竟脚穿平底鞋舒适,谁还忍受那种踮在尖尖的拥挤不稳的细细跟中状态。想一想腿都会随着那细细的跟颤抖。

二十出头时离开了学校,有了工作进入了社会。看着资深的同事穿着尖尖的高跟鞋,轻盈多姿仪态万千,不能不心动哇。那时的我不惜工资的一半去买各式的高跟鞋。我跟随着这些穿高跟鞋的同事去香格里拉饭店(好象是这名,在动物园附近)买高跟鞋。因为外面很难买到新式样的鞋。或被介绍到北海边上的一小潮店买高跟鞋,这里有在王府井等商业区见不到的新潮鞋。

无论流行细跟,还是流行粗跟,从单鞋到高统靴都备在家中。在寒冷的冬天穿高跟鞋,配着各式的裙子,画着淡妆,剪着时尚的发型行走在街头。

于是街头会遇到有一些惊奇的,惊吓的事发生。先说惊吓的,在地铁里有两次被跟踪的事,幸亏遇到了一个同事而解脱。另一次是离单位不远了。还有一次在北大的公交汽车站,我刚要踩着高跟颤微着下车被一个学生模样的眼镜青年拦住,问可以不可以交个朋友,让我这刚出校门进入社会的姑娘不知所措,逃离。

另外一件比较好玩的事发生在一天晚上,在单位为歌诵比赛彩排合唱到晚上9,10点钟,因彩排穿着红裙白衣,黑色高跟鞋回家,回家的路要路过动物园门口。动物园门口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总是热闹非凡。白天孩子多,晚上年轻人多。当街儿有俩个新彊小伙子弹着冬不拉在唱歌,我没注意他们是在自弹自唱自娱,还是卖艺。我是急匆匆的赶路,但一下子被他们拦住,在我停下的脚步刹那,他们开始转身围着我边唱边跳着新彊舞。我不禁腼腆微笑,但又急迫地冲出围圈,友好地回眸一笑。

那时的高跟鞋让我感受了青春的腿力,既使脚也疼,走长路也不怕。尤其是跳舞更离不开高跟鞋。穿着它遇到的人和事,行行色色…但出泥不染。

以后结了婚,不再刻意的打扮。离开了行行色色的人,投入到带孩子和养家的疲惫人生中。再没有腿力和精力踩那高跟鞋。一路走,一路扔,高跟鞋已扔得干干净净。它们的颜色形状我还记得清清楚楚。有些鞋的款式现在仍在流行。正是应了流行是循环的话。

因生活的过往很忙碌,不再打扮,也不再注意穿着搭配,不追求时尚。人显得空虚,没有目标。现在孩子都大了,我的精力和体力渐渐恢复。做什么呢?因投入家庭过多,一事无成。做怨妇吗?却是一地鸡毛。于是又一次扔东西,把我所有不喜欢的破旧的衣服,难看的开口的旧鞋子们在一个星期内扔掉。开始减肥,关注时尚,做美食,买保养皮肤的化妆品,染头发,买裙子,买搭配的衣装…

最后终于买了一双,二十年后的第一双高跟鞋。它与我过去的一双蓝色高跟鞋很像,尖尖的鞋头,细中高的跟。我还记得那双鞋换过跟底。北京的街头修鞋匠的车上有大大小小不同的高跟鞋跟底。你可以坐在他备有的小马扎上,翘着脚等待修鞋大爷为你换上新的细鞋跟。我的大部分高跟鞋都换过跟。

减肥后的身体变得轻盈,关节的负担也变轻了。穿上高跟鞋脚腕也变得有力了。腿没有颤抖,但我的心在颤抖。还可以穿嘛,我为什么不穿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不想打扮,是孩子小的时候真的没有时间, 现在有空了可以高质量的打扮自己了,祝贺一下!
饯行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内在和外表都需要修炼。不但要为家人做美食,让孩子健康成长。也要保持自已的身心健康和优雅。但我还没做到,正在努力中。
钟山紫金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穿不仅仅是为虚荣,因为现实社会真的是只认那些东西的,只好世俗以生存。现在年纪大了,大可不必,因为脚会痛,自我健康更重要。
饯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边瞭望' 的评论 : 同意
岸边瞭望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穿高跟鞋显得有女人味,高度选择不太累的即可。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来张片片:)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说了这么多,还不如穿上它,走两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