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纠结的一些事与人

(2015-12-11 13:17:45) 下一个

出国已经十年了,大概平均每两年回一趟国,每次5-6星期左右。可是每回去一次就郁闷一次,为什么呢?因为国内的父母兄弟姐妹亲戚都等着散多少钱给他们。我妈是非常强势的人,80年代因为自己做生意赚了一些钱,是那时少数万元户中的一员。在市中心买了地皮盖了两层楼房一共11个房间。现在拆迁补偿了五套100平米的公寓。我妈因为重男轻女,两个儿子一人两套,自己住一套。我和姐没有份。妈说因为我帮她买了养老保险,现在的退休金足够她用,还有就是每个月从我店租中固定贴补一些给她。但是我回国她还是想我给她两万一万的的。我和他们说,我在国外也是上班,而且工资不高。我们家的情况是负担不起大家对我的期盼。可是连我姐都认为,你都千万身家了,大方一点又何妨。她的理论是我们家的房子,和中国的店面再加上中国的公寓已经是很有钱了。他们也不想想公寓俩弟弟自从拆迁以来四年以来就住在那儿,直到这个月人才从公寓搬出来。而她们的安置费我妈分给俩弟弟了。所以公寓没收入,店面的市值是不少,但是和租金不成正比,还给了我妈一些,姐姐帮我收租金,也有给她一部分,所以到手也没几个。我们家的房子是好几百万,但是我们得住啊,难道要我卖掉房子去接济她们吗?她在家上午睡觉,中午在我妈家吃饭,下午打麻将。跟她说女人一定要自己的一份事业,她说个人有个人的生活方式。今年夏天回国对着我妈一通说:"好好的公寓被弟弟他们住的脏兮兮的,十年前六万借给的弟弟办厂结果亏了,每次回国后都听不到他的一句交代。你和他都想着我回国给钱让我帮他装修新公寓,给了五千多了没有。妈,你知道吗?借给大弟弟6 万和四年前借给小弟弟四年前的八万是我出国前和我背着老公偷偷省下的钱。这次才还了三万给我。两年前没经过老公的同意就寄出70 万让姐姐和小弟弟搞工程,还有本金25万这次本来想拿回的,工地还没做完钱没到位。老公又给我压力,经常问钱什么时候才能还。”妈妈说:“等我百年之后我住的公寓你拿去,退休金是你给我买的保险,加上每月又从你店租拿的,所以我也应该留点东西给你。" 我说这个是你的保险,老人家要抓住一些东西,将来需要的时候才能抗风险。而且给我,你不把我姐给得罪了。" 我妈总应该明白了,所以这次帮她买了一个大厅空调,再拿了三千给她,她也没多敢问。我姐那儿,因为工程的款没到,她把我的店租7万多贴补家用了。给了我姐三千,她儿子考上大学,拿了三千给他,本来想给他多一点,但是想想,这次我买了个钻戒的礼物给我姐,所以觉得应该够了。但是和我妈最近通电话,她突然问我,“你是不是和你姐闹矛盾了?她对你的店面和公寓的事情都不象以前那么上心了,你的公寓我想租出去,她也不闻不问的。”其实我早从我的朋友那听说我给她儿子的钱太少了。哎,我太郁闷了你们说回国有意思吗?我无处倾诉,这些事即不能和自己的老公说,也不能和这边的朋友倾诉,我都快抑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已有家室了,得罪了,斷六親又何妨,來美20年.回去有上百雙眼睛盯著你.
尘世悠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理解。如果不是心理实在闷的慌,我也不会自曝家丑。我的朋友都是本地人,她们是理解不了我这样的行为的。我其实不需要他们说我好或者感恩之类,我的出发点是希望他们的生活都好,这样我的父母也不用太为儿女操心担忧了。记得第一次回国,小弟弟连加油买烟的钱都没有,让我觉得很心疼。现在他日子过得很红火不用我担心了。有时候自责,因为我的肩膀已经负荷到了一定的限度,不能再挑起家庭的责任和重担了。我已经四十岁了,应该对自己好点和自私一点,多想想自己的小家。
NingM_中国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世悠悠' 的评论 :
中国自古就是杀富济贫。父母偏心也是不变的真理。红楼梦里贾母不也说过“人心没长在中间”嘛。我的情况与你大同小异,所以也特能理解你。我,也可能包括你,都有一种心态,就是特有“使命感”和让家人, 亲人享受我们“成功”的喜悦以及物质,金钱的“补贴”。殊不知天下能像自己一样分享的人寥寥无几。兄弟姐妹也不行,因为他们都有了自己的小家,那些人才是他们关注的目标了。你给的越多,对你的期望值也越高。这是一种恶性循环。最后受到谴责,批判的人一定会是你!
我有一亲戚,以自己小家为主,基本不随便帮助亲朋,开始时骂声一片,但最后的结果却都不坏,因无人对之有期望,也无失望, 习惯了。
我不知你的年龄,但无论如何应先保障自己。否则当你需要帮助时,我敢保证无人出头, 因无人会想到你也有需被帮助的时候。落到不清不楚,不尴不尬的境地的多半会是自己。
以上是我自己的一点体会,希望能开解你一点。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不是不想做,是想大家都说你个好。而在我看来,你就应该不求什么好,也不要做那么多。你现在最需要的是理顺你自己对家人的心态,自己先把心态调整好,笑眯眯对他们,钱上自己手头紧点,不要一把一把撒,撒完心里还不痛快。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钱钱钱钱钱,满篇都是钱,看得人晕
留学日志 回复 悄悄话 心理上没出嫁?哈哈!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想想如果你老公也向你一样大把大把地给自己的父母家人撒钱,你们自己家的日子还怎么过?建议你把国内所有的物业都卖掉,把所有钱拿过来,以后不再回国。等你妈临死前再去见一面就足够了。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宽宽心,其实呢,亲戚呢,也是很多时候是有没有用的关系。我最憎恨的我们中国亲戚的一大特点,就是觉得你有,你就应该多出点,给别人点,(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这边打工省吃俭用,苦哈哈几年回去一次,才尽力满足他们的各种欲望。其实不多,但是,亲戚多,狼多人少啊...)总之,我也一样,淡了。有些亲戚总是认为,你过得好,做啥都应该的...
还有,不要借钱给亲戚,我就是10年前借2W 给舅舅,到现在,人家只字不提,人家又是买车,又是买楼的...不要提,之后,我买房,贷款70W了...
见风是雨 回复 悄悄话 钱往两个兄弟那儿流。国内多见。

过好自己的日子吧,不要自己寻这么多的烦恼。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经验告诉我,你给得越多,亲戚对你的期望越高,一旦你少给,别人就会不高兴,甚至心里对你产生怨恨,懂得感恩的人毕竟是少数。所以我现在很少回国,有回国的时间,我宁可去欧洲。 试想一下,你如果遇到困难了,谁会来帮你?结了婚,自己的老公才是你最亲进,最重要的人,还是经营好自己的家吧。
jidushan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没跟你离婚算你幸运
hunwei 回复 悄悄话 想开点吧

以后百年后,也只有这些人会掉眼泪
尘世悠悠 回复 悄悄话 中西方的金钱观念真的差别很大。在老公这边,谈的都是去哪儿度假,因为我们这儿夏天有5个星期的假期,大家都攒钱去度假了。家庭与家庭之间也不谈钱啊工资之类的。家庭成员之间过整生日的,大家一起凑个五百、八百的买生日礼物。过小生日的,买点鲜花或者巧克力红酒什么的,不会这么伤筋动骨。
尘世悠悠 回复 悄悄话 知道谈钱俗气,但是回国后怎么也避免不了。这次因为没帮大弟弟装修,他媳妇就说借总可以吧!我拒绝了她。然后她就哭着说我厚此薄彼,看不起他们,帮小弟弟和姐做工程,一点都不想着他们。我说我一直在帮你,弟弟住院,帮他还债。她说这些都是小钱,况且她不知情。如果是她们做工程,肯定不会借。我说现在你们的房子分下来了,真要做什么,可以用房子贷款啊,两年前不是都还没房子吗?她又说了,贷款?你有钱借给我们,为什么要让银行赚这钱了?我说西方都这样自己靠自己。
尘世悠悠 回复 悄悄话 知道谈钱俗气,但是回国后怎么也避免不了。这次因为没帮大弟弟装修,他媳妇就说借总可以吧!我拒绝了她。然后她就哭着说我厚此薄彼,看不起他们,帮小弟弟和姐做工程,一点都不想着他们。我说我一直在帮你,弟弟住院,帮他还债。她说这些都是小钱,况且她不知情。如果是她们做工程,肯定不会借。我说现在你们的房子分下来了,真要做什么,可以用房子贷款啊,两年前不是都还没房子吗?她又说了,贷款?你有钱借给我们,为什么要让银行赚这钱了?我说西方都这样自己靠自己。
iask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可不就是找纠结去吗? 少回去几次就是了
terryu168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就是爱面子,没办法。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LZ真有钱呀。买钻戒给姐姐当礼物。
maxrensh 回复 悄悄话 搞不懂还要为都是些家常里短的琐事发帖子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最近开始流行的漫不经心低调炫富
WWTP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真实一散钱童子呀,钱又不咬手,当然人家希望多多易善,收钱的和给钱的想法是不一样的,你以为给够了,人家觉得你那么有钱给这么点儿钱算什么。
其实如果这么不爽,就不回了呗。直接卖掉国内所有资产,安心在美国过你的小日子,哪里还管的了那么多。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你妈重男轻女的产物,快别理他们了。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对你老公和公婆。哪一家愿意让儿子娶像楼主这样心理上没出嫁的人。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钱钱钱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真富裕,能给家里这么多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