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陪跑的女人(女性私房话)

(2017-03-10 13:34:53) 下一个

上一篇:大男人与大男子主义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3/10802.html

 

女性生命管理系列

 

陪跑的女人(女性私房话)

Yan, 今早我的行程是这样的。你最近的回复有点慢,我想,一个是你的工作已经进入轨道,需要更多的投入;一个我想,有些问题你可能根本无暇思考,这很容易理解。我继续写,保证你空下来的时候一定有东西看。今天给你写一笔流水账,简单又轻松。

今天的工作在昨晚之前通过网络已有交代。所以,上午不用去坐班,可以处理家里的事情,可以准备下午的工作。在美国,有很多免费提升自己的机会,无论成人学校还是社区大学都非常完备,即便在社区大学读专业,学费也绝对可以通过自己工作的收入去支付。义工、兼职工作的机会非常多,只要自己愿意,任何一个角落都不会拒绝你,勤奋的人会多出很多机会。这世界,勤奋的人会为懒惰的人买单,懒惰的人迟早会为自己的懈怠买单,生命质量会由此区分,不需要羡慕谁,也不需要去妒忌谁。这就是勤奋的人眼中上帝倡导的公平。

今天的行程是这样的:

1、早起,写一篇文章(昨天早上同一时间做了许多家务)。

女儿自己班里组织的Club有活动,自己6点起床去洗澡,准备大包小包的物品,吃早餐。有趣的是,她们虽然只有三年级,Club的活动策划却非常完整,活动里每个人都有角色,包括群众演员都安排好了。

儿子今天学校有Jog-A-Thon, 昨晚特意穿着带斗篷的蝙蝠侠睡衣睡觉,希望今天能跑得快一些。

对于童年的孩子们,任何活动都是大事情,为此好几天前就开始兴奋不已、反复念叨,到了时间根本就不用我们提醒,自己会对齐自己的生物钟。

别以为孩子们如此自觉是天生的,母亲的角色可以被忽略。母亲从睁眼的那刻起,就是摄像机,孩子们所有的行动和心思都锁定在母亲的思路里,即便什么都不说,貌似只是似有若无地偶尔确认和提醒,却掌控着整个局面。这在不成熟的爸爸看来就是母亲不作为,在有智慧的男人看来这是家庭保持着良性的运转。谁说健康的成长一定伴随着每日整洁的居家环境和有秩序的家务,由混乱不堪的家居环境建立孩子们各自的生活秩序才是正常的成长脉络。协助孩子们构建独立的自我成长系统是教育的终极目的。

糟糕永远是最佳起点,建立秩序、维护秩序是最基本的行事和思维的逻辑。

2、7:20am:每人抽空早餐,分别送两个孩子上学。今天的早餐是粥、小汉堡、鸡蛋、水果。他们不爱吃蛋黄,让我很头痛。

3、姐姐考进Gate项目,可能面临转学。早上要去现场看姐姐未来的学校。这是她自己的习得成果,我们事先不知道哪天考试,学习的事情我帮不到她。不过她在与我同步作息的过程中,信息量一定大于同龄人,阅读量和行动力被带动。我们很为她骄傲,她舍不得现在学校的一切,犹豫要不要转学。

4、9:45am,参加弟弟学校的活动,陪跑,并做义工。过去孩子们有跑步类活动,我都是在旁边鼓掌的吃瓜群众,爸爸是绝对不参加的。今年孩子学校的所有跑步类活动我都陪跑。“妈妈在运动”,对孩子们来说是无比正面的信息。再不擅长运动的孩子,都会被母亲的活跃带动,开发出不一样的神经细胞。我女儿就是非常典型的证明。她小的时候协调能力并不算好,我和她父亲都不擅长运动。我开始跑步之后,带动她学会了两轮自行车,开始接受长跑这件事。人们往往认为小时候,对孩子的最关键信息是记忆或者成绩。在我看来,是循序渐进的体能和信息刺激带来的思维活跃度,这会促进持续性的逻辑思维,建立独立的大脑运作系统。

5、10:25~11:25, 约了邻居印度裔妈妈喝咖啡。新搬来的邻居希望我能提供一些附近的资讯,以及孩子们的教育信息。她只有周五休息,我刚好可以在跑步后提供一些资讯给她。有时我会约好友一起跑步和运动,今天是我自己的行程被打乱,所以只好路上和她甜蜜片刻。相信我,在自发性共同运动中建立的渐进式友谊非常牢固,它会让你在放松中感受彼此的支持,孤独中有所陪伴。

6、12:00,部分工作、电话、备课、用餐。

7、14:30pm~18:45pm,6个班3小时的《开心中文教室》课程,往返时间预算一个小时。这几周女儿要排练,由爸爸或者课后学校接她。创业期的爸爸,平时时间也相当紧张,周末时常也不能和我们在一起,爸爸和妈妈都接送孩子的记忆是家庭共同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再忙碌的爸爸,也要抽空为孩子们做这件事。孩子们最开心的理所应当的事,是一家人浩浩荡荡出现在自己的活动中。无论父母是否在一起,在孩子对父母的记忆都该是完整的。

8、结束行程,Free time。

所有的行程里,我的角色全部是陪跑。比如,这个主题的写作起初是陪你,后来是陪伴阅读这些文章的30多岁女性。早起后即便我不在孩子们的行动中心,神经也时时刻刻在陪伴他们,他们在我的视线里活动,我的行程在随他们的需求移动。约会邻居是陪跑,开教室授课也是陪跑... ...

这些听起来似乎全都是付出的行为,恰恰不然。陪跑者往往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孩子们是一面生动的镜子,在他们身上时常能看到比过去优秀的自己;和新邻居约会是一种休闲,起初是给对方信息,彼此磨合中通常会感受行为意识的多元刺激;写作是我的爱好,也是一天中最享受的时刻... ...

陪跑的身份设定即可以减少负担,又可以在放松中感受运筹帷幄,是非常有力的角色。最著名的陪跑者也是最崇高的教导者,比如上帝,比如阿弥陀佛的佛祖,比如身边成就你的父母亲,职场的上司和同事,比如时常给你增设障碍的让你懊恼不已的人。

所以,Yan,最不起眼的陪跑的角色时常是光环下最耀眼夺目的角色。陪跑的女人再不起眼都是不可忽略的大角色。女人,别人可以忽略你,自己绝对不可以忽略自己;别人不肯定不要紧,自己要学会给自己点赞,学会肯定自己的价值。

**********

中文社区大家很流行的一个行为是“算命”、“摸骨”,现在流行“星象星座”、“塔罗牌”,然后研究别人的心里。那是最神秘的世界,总能带给人们巨大的心理安慰。借助现在的设备,如果我懂鸟语,一定能帮小鸟算出什么地方有虫吃,也一定能帮鱼儿算出什么地方有适和他们栖息的水域,什么地方有大鲨鱼在出没。前提是,小鸟和鱼儿都是活跃的个体。

我相信所有的命理学只有在活跃的个体身上才是有效的。对于不活跃的个体,前世是什么,前方有什么都是不存在的概念。真不是人家算不准,是哪怕陪跑也得找到宝藏才行。陪跑的人通常比较放松,往往在主角儿到达目的或者达到目的之前,会先实现各种突破,掌握最佳信息。

女人都是陪跑者,陪跑的女人没有一位是可以被忽略的个体。女人往往比男人要长寿吧,告诉你,就是男人往往以自我为中心,要做主人。陪跑的人无论男女都容易实现长寿,陪跑者往往是最耐得住寂寞的人,也是生命最精彩的人!

3/10/2017, 尤其开心 于午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就很担心活到120岁,尤其担心活到120岁的时候后悔自己年轻时不够精彩,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充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