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仨》

(2016-05-27 10:01:21) 下一个

一口气读完《我们仨》,这是杨绛86岁失去年仅59岁女儿, 87岁又失去丈夫,在92岁完笔的。

女儿阿瑗 “是我的梦找到了她,还是她只在我的梦里?”, ”阿瑗长大了,会照顾我,像姐姐;会陪我,像妹妹;会管我,像妈妈。阿瑗常说:‘我和爸爸最‘哥们’,我们是妈妈的两个顽童,爸爸还不配做我的哥哥,只配做弟弟。’ 我又变为最大的。钟书是我们的老师。我和阿瑗都是好学生,虽然近在咫尺,我们如有问题,问一声就能解决,可是我们决不打扰他,我们都勤查字典,到无法自己解决才发问。他可高大了。但是他穿衣吃饭,都需我们母女把他当孩子般照顾,他又很弱小。”

“钟书现在故意慢慢儿走,让我一程一程送,尽量多聚聚,把一个小梦拉成一个万里长梦。这我愿意。送一程,说一声再见,又能见到一面。离别拉得长,是增加痛苦还是减少痛苦呢?我算不清。但是我陪他走得愈远,愈怕从此不见。”

“我们仨失散了,家就没有了。 我们仨是不寻常的遇合。”

“剩下的这个我,再也找不到他们了。我只能把我们一同生活的岁月,重温一遍,和他们再聚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牧野静弓 回复 悄悄话 只读了一次。难受得不得了。共产党真是愧对这一家人!周带鱼应问心有愧,如果他有心的话。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痛失亲人的人才能感同身受,只是不一定能描写的如此彻底。
星满路 回复 悄悄话 就只是这几句眼泪都要流下来了。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试了几次,都不忍读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