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中医

中医是中国人的金饭碗,可是却往往被国人当作了讨饭的破碗!
正文

从“他在中国接受的训练”说开去 [原创@2007-6-25 15:35:17]

(2015-11-29 13:21:04) 下一个

最近又想捡起冷落了一年多的网球,於是从网上约到了一个搭档。昨天我们第一从见面,那搭档是个比我高大但十分谦和有礼的美国小伙子。比赛的间隙自然问起彼此的职业,得知我业余搞点中医针灸,他赶紧告诉我他也接受中医针灸治疗。他患有多发性硬化症。这是一种难治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主要病理改变是包裹神经纤维的髓鞘受损伤,机理不明,西医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http://www.nlm.nih.gov/medlineplus/multiplesclerosis.html#cat3)。他的一个病友介绍他到五,六十英里之外的一个针灸诊所治疗,针灸中医双管齐下,已有一年多时间了。目前病情稳定,能打网球,他很开心。他告诉我给他治病的是一个六十多岁的日本人,赶紧又补充说“but he was trained in China” (他在中国接受的训练)。

我对多发性硬化症的中医治疗没有经验,对其有效性不敢妄加评论。但他最后那句“He was trained in China”,却听着耳熟,令人十分感慨啊!

听着耳熟,是因为我不止一次地在美国听到或读到,人们以某某(美国长大的)针灸师或中医师“在中国接受的训练”以表示其权威性和可信性,言外之意是他接受到了正宗的训练,代表了较高的水平。学习中医的美国学生也常常引用中医“在中国是如何如何”的来说明中医在美国“应该是如何如何的”,因为毕竟源自中国的中医在在中国有着广泛的基础,享受着比西方国家更高的地位。可见中国已被看成世界中医的中心和圣地!

令人感慨的是世界对中国中医的这种期待,与中医在国内的现状和处境大为不符。我们有愧于这样的形象和期待。一方面是中医从教育,科研到临床的衰退,中医理论没有创新,中医从业人员水平低下等等问题。这固然有中医本身的原因和困难,但更多的是国内体制和大环境的问题。远的不说,看看中国西医的临床和科研水平,创新能力,我们至少可以找到部分答案。

另一方面,中医目前的困境,又成为一小部分人落井下石攻击诋毁中医的借口. “中医不科学”是攻击中医者万无一失的利器。关于中医的科学性我会另文探讨,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有些人总爱把中医西医搞成一种你死我活的关系。中医的存废之争说穿了其实是某些人吃饱了撑的,衡量一种医学的唯一标准应该是临床疗效。一门千百年来被证明有效的医学是永远废不了的。对病人来说,科不科学并不重要,关键是要能解除痛苦,挽救生命。中医之所以能在众多的毫无基础的西方发达国家生根发芽(还没开花噢),其临床疗效只能是唯一的理由!就象千千万万尝试中医针灸的美国人一样,我的这位美国球友此前对中医谈不上有任何认识和感情。西医没有办法时,他选择了试试中医,多一种选择总比没有选择要来得更明智更有希望。我真诚的希望,人们不要有太多的偏见,建设性地对待一门我们本该好好继承发扬而尚未成功的学科,一门中国有可能真正领导世界潮流的学科---中国传统医学。

"Made in China" 曾经是并且在相当到时期内仍然将是廉价产品的代名词。当我们千千万万同胞靠出卖廉价劳动力来参与全球竞争的时候,我们的一小部分无聊的“精英们”却打着科学的旗号在讨论如何废除我们民族拥有的最有价值和最有特色的一笔无价的财富,本郎中我怎么也想不通其目的和意义何在?“可口可乐”不过是一些稀松平常的调味品的混合成的饮料,其中也没有多少科技成分可言,但这并不妨碍其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有人说“艺术首先是民族的,然后才是世界的”,这种思想,对人们之于中医的态度,未尝不是一个启迪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