匝瑜

血壮山河-抗战第一书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6009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南昌之战 2

(2023-09-18 04:59:00) 下一个

2

 

“左翼军总司令薛岳同意我的意见。”其时淞沪前线分为左、右翼军和中路军。中路军总司令朱绍良原兼任第9集团军总司令,张发奎在回忆里没有提到朱绍良参加这次会议,也许是疏漏也许就是没有参加。中路军第9集团军从一开始就参战,到此时的损伤不用说也知道,中路军还有一支部队就是廖磊第21集团军,前两天已经被彻底打残。如果此时朱绍良对张发奎的建议表达自己意见的话,怎么会不同意呢?

绝大数人同意我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上海再也守不下去了。孙元良部处于最前沿的阵地,他特别坚持自己的观点:我们已无法再打下去了。”孙元良第72军、第88师是第9集团军的主力,他的意见可谓最有代表性。

现在会场上出现了“绝大数人”一边倒的情况,估计只有小委员长陈诚没有表态,就在“蒋先生”非常为难的情况下竟然来了转机——

“此时蒋夫人突然从上海来到,我还记得她穿的毛皮大衣。”上海10月份夜间最低气温为10℃,蒋夫人踩着高跟鞋、呼哒呼哒穿个反季节的“毛皮大衣”确实挺拉风。

“她宣称我们若能守住上海——我记得十多天——中国将赢得国际同情,国际联盟将帮助我们抑阻日本侵略。蒋夫人有没有提及11月3日在布鲁塞尔会议上九大强国签署的共约,我不记得了。我只记得国际援助。与会者只有少数人同意她的观点。”

“国际联盟将帮助我们”?蒋夫人,您的精力关注的事情像“毛皮大衣”啥的比较宽泛,在国际大事方面大概知道的事儿少些,您不知道1933年3月27日日本退出国联的事件吧?1933年2月24日,国联通过决议,宣布伪满的建立不符合国际法普遍公认的原则,要求国联及其成员国均不得承认伪满;劝日军撤出中国东北,把东北作为各国“共管”的自治纲领。

决议很“确实”,第一大家不要承认伪满,第二“劝”日本撤兵,第三“共管”,那么按照“国际联盟”这个老套路,第一大家不要承认日本的在华军事行动产生的效果,第二“劝”日本撤兵,第三国际“共管”上海?

对于日本来说,第一你们爱承认不承认,根本不鸟你们;第二,“劝”?你们觉得俺们日本会听你们劝?夫妻打架还劝不住呢,现在淞沪百万人杀的昏天黑地、你死我活的,你来“劝”就管用?1933年3月27日国联通过决议的当天,日本政府声就明自即日起正式退出国联,那么这次再退出一次“九国公约”行不行?

淞沪会战的战局已经呈现危急,这个不仅仅是中方将领很清楚,而且日方将领也很清楚是不是?这个时候你来“劝”管用吗?!你拿什么来“劝”?!

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国际联盟将帮助我们抑阻日本侵略”完全就是虚妄的胡言乱语,眼下淞沪会战即将崩溃,现在说这个“国际援助”比痴人说梦还要糊涂!蒋夫人,你说的“国际联盟将帮助我们抑阻日本侵略”是谁给你的承诺?!他用什么承诺的?!你能不能拿出一张什么承诺的纸条让大家看一看?!!你要知道现在前线70万将士正在浴血奋战!为了突破国军阵线,日军不仅投入150毫米榴弹炮、240毫米榴弹炮,甚至连305毫米重榴弹炮也用上了、前线阵地哪里还有一块完整的砖头??!!蒋夫人、宋三小姐,你他娘的见过这样的重炮轰击吗?!!每一分钟都有忠勇的将士被日军炮火炸得血肉横飞、甚至是连骨头渣都剩不下!即便如此将士们还是在用血肉之躯去抵挡日军的海陆空的火力攻击,上海保不住、首都也岌岌可危、这他娘的不是说空话的时候!!!

“与会者只有少数人同意她的观点。”同意的人自然可以附和蒋夫人的奇谈,可是这帮不同意的将领如何和一个踩着高跟鞋、穿个“毛皮大衣”蒋夫人争论军事观点?!

可以想象会议进行到这里会出现一个极其怪异的景象,一个满脸刷白、抹着鲜红口红、踩着高跟鞋、穿个“毛皮大衣”的中年妇女在高谈“国际援助”,而属下部队已经损伤过半仍在前线拼死苦撑的各位将领、一个个脸色铁青闭口无言。

这他娘的正在召开淞沪会战前线军事会议!召集人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参会的有副参谋总长、战区司令长官、战区前敌总指挥、集团军总司令,最低阶衔是一位军长——你他娘的穿个“毛皮大衣”来干甚吗?!

各位将领无法开口跟一位“毛皮大衣”贵妇人在这样一个军事会上争论,这就彻底改变了会议一边倒的情况,尽管只有“少数人同意她的观点”,蒋介石还是找到了支撑,要求淞沪战场正在浴血奋战的70万将士,“大家应抱定牺牲的决心,抵死固守,誓与上海共存亡!”

蒋介石其实并没有“誓与上海共存亡”的打算,现在没有、一开始也没有,一开始只是打算在上海挑起战端引发国际社会注意,到现在什么狗屁国际社会注意都没有,但是蒋介石还是把希望寄托在11月3日召开的布鲁塞尔“九国公约”会议上,现在是10月28日,再有5天,那个会就召开了。

11月3日布鲁塞尔“九国公约”会议准时召开。

会议开了19天。

11月8日淞沪阵线全线崩溃。

11月24日布鲁塞尔“九国公约”会议闭幕,会议通过了《九国公约会议报告书》,强调九国公约和平原则的有效性、必要性和普遍适用性,要求中日停止敌对行动,采取和平程序。会议拒绝了中国政府关于制裁日本的要求。

而此时日军已经冲到了南京城下!30万……蒋夫人、宋三小姐,你说的那个狗屁“国际联盟将帮助我们”在哪里?!

抗战打到今天,使“陷敌军于困敝失败莫能自拔的地位”不是军事委员会的什么现在所谓的“预定的战略”,而是百万将士的牺牲换来的。

南岳军事会议的第二天是骂娘,委员长一条一条骂了12条,

1、阵亡官兵多暴尸战场,乃我军之耻辱一。

2、伤兵病兵有流徙途中(如乞丐),乃我军之耻辱二。

3、士兵逃亡,不能防止,乃我军之耻辱三。

4、军行所至,民众逃避,乃我军之耻辱四。

5、谎报军情,不负责任,乃我军之耻辱五。

6、一线式阵地不能改正,由于指挥官能力缺乏,乃我军之耻辱六。

7、不能贯彻命令,不能达成任务,为抗战挫失之总因,乃我军之耻辱七。

8、不能抽调部队机动使用,乃我指挥官缺乏胆识与决心,为我军之耻辱八。

9、规避责任乃军人自私自利,贪生怕死,为我军之耻辱九。

10、缺乏秘密性能,战术上因受无上的损失,乃我军之耻辱十。

11、谍报与侦探不健全,接战不知敌队番号,乃我军之耻辱十一。

12、监视封锁不严密,阵地附近发生敌探与汉奸,乃我军之耻辱十二。

委员长骂出来的倒是都对,也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至于用到“耻辱”二字,也是响鼓重捶,也是为了惊醒在座各位官长。不过还有一些委员长没有骂出来,因为牵扯到高层、或者说就是自己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参谋问题。开战17个月了到现在,军事委员会还没有合格的参谋部门。你不能说参谋总长是何应钦、副总长是白崇禧就算完事儿,你得看参谋部门在作战当中所起的作用。

现代军队中的参谋部,其作用是为军队中提供人事、军事情报、军事训练、后勤、政战与计划的组织机构。别的不谈单谈作战,参谋部其实是作战的组织部门,其主要作用就是把主官的作战意图具体化,具体到实际作战当中,要随时掌握战场形势,及时调动部队投入、撤离等以推进作战过程。

现在军事委员会参谋部门的作用几乎等于没有,没有一条作战命令得到参谋部门的具体实施,都是委员长一个电报、两个电报的乱飞。参谋部在委员长眼里甚至连传达部都算不上,委员长自己有一个侍从室更好用。

最高层的军事委员会如此,以下各级也都不例外。各位官长都是从内战打过来的,军队就是安身立命的本钱,这可是一丝一毫都不可放松的。如此的思想也就造成了参谋部门在作战当中的缺失,也就是委员长所讲的第6、8、10、12条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就是部队的作战能力不强的最重要原因。

第二个问题是主官问题,特别是战区司令长官,都是权力平衡的结果,完全不是能力的决定。谁的实力大、谁就是主官而不是谁打的好谁是主官,这就成了一个悖理了——要打好仗、部队就得牺牲,部队牺牲了实力就小了,也就当不成主官了——这个主官是来打仗的还是来保存实力的?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武汉会战时,委员长不得不亲自跑到第5战区副司令长官李品仙兵团司令部,当面督促李品仙调动部队支援田家镇。李品仙消极对待田家镇的原因就是这个逻辑,保存实力才能当官、为什么要去打仗?

细看起来,这12条“耻辱”里,大多数和这两条相关,或者说根子就在这两条里。不过现在是委员长训话,也就是骂别人,南岳军事会议不是自我批评的会议。

南岳军事会议的第三天是学习,委员长一条一条说了日军长处9条,

1、勇往直前,不顾前后左右之攻袭,誓死达成任务。

2、富有研究能力与仿效性,擅长情报搜索分析。

3、贯彻命令。

4、各部队各兵种均纵横联络,密切协同,结成一体。

5、幕僚精明强干,指挥部健全有力。

6、官兵忍苦耐劳。

7、交通通讯健全敏捷。

8、忠君爱国、团结一致。

9、纪律极为严肃。

南岳军事会议的第四天是布置任务。

委员长指出,现在以后属于抗战的第二期,也就是“我们转守为攻,转败为胜的时期。”其策略为,“连续发动有限度之攻势与反击,以牵制消耗敌人,策应敌后之游击战;加强敌后方之控制与袭扰,化敌后方为前方,迫敌局促于点线,阻止其全面统制与物资掠夺,粉碎其以华制华、以战养战之企图;同时抽调部队,轮流整训,强化战力,准备总反攻。”

开战17个月,能打的部队基本都受损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进行反攻肯定做不到,于是只能先整训。整训计划分三期,现有部队现有部队三分之一在敌后、三分之一在敌前、三分之一在后方整训,四个月一换班,一年完成全部整训。

整训计划十分明晰,不过肯定实现不了,因为实际情况没那么理想,只能干到哪一步算哪一步吧。

会议结束前委员长还是做了一些自我批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前天骂别人太厉害有了些反弹的声音,

“第一、上海开战以后,我忠勇将士在淞沪阵地正与敌人以绝大打击的时候,敌人以计不得逞,遂乘虚在杭州湾金山卫登陆,这是由我们对侧背的疏忽,且太轻视敌军,所以将该方面布防部队,全部抽调到正面来,以致整个计划,受了打击,国家受了很大的损失,这是我统帅应负最大的责任!实在对不起国家!

又南京的失败,将士受了莫大的牺牲,国家受了无上的损失,这是我统帅一生的无上的耻辱!

又此次保卫武汉的战事,最大的失败,就是马当要塞的失守,这是由于守备官兵不能尽到职责,而我统帅部一时因为无相当的人选,以致不能选择性能优越的将官带领强有力的部队去防守,在职责上说,也很感觉惭愧!”

淞沪会战即便日军没有“金山卫登陆”也顶不住,这在10月28日松江军事会议上军事会议上,各位将领已经明确提出这个情况了。现在委员长把日军“金山卫登陆”拿出来当成淞沪会战失败的理由其实是在推卸责任,况且被你撵到苏联的杨杰早在战前就对日军“金山卫登陆”有过研究,你现在说“这是由我们对侧背的疏忽”,简直就是耍赖。

“南京的失败”是淞沪溃败的延续,放弃南京是唯一正确的办法,这在当时也是大多数的意见,而蒋介石非要牺牲部队去打一场注定失败的战斗,造成“国家受了无上的损失”,“ 这是我统帅一生的无上的耻辱!”这是口号,而并不是接受教训的态度。“而我统帅部一时因为无相当的人选,以致不能选择性能优越的将官带领强有力的部队去防守”,就是耍赖了。

“武汉的战事,最大的失败,就是马当要塞的失守”,这样一个论断现在出于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之口,实在是令人感到恐惧!——这种军事思想得要落后多少年啊?匝瑜在前书《武汉会战》中已有详细、明确的分析及结论。百万军队打了4个半月的武汉会战,现在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把“武汉的战事,最大的失败”归咎于一个小小的“马当要塞的失守”!

没有这么笨的,也没有这么耍赖的。

“对不起”、“无上的耻辱”、“惭愧”就是委员长的自我批评,说实话,这些都没用,找出问题的根子才是正确的“自我批评”,那才是触动灵魂,而领袖的灵魂,只有他老婆才能触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