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到中年(十二)

(2016-07-04 17:08:05) 下一个

人到中年(十二)

公司投入生产以后,看来蔡总真的有一套管理经验,对蓝领职工制定了严格的行为规范,配备蓝色安全帽和白色帆布工作服;对白领阶层同样制定了职责要求,配备白色安全帽和蓝色工作服;对上层领导也同样对待,下车间必须佩戴白色安全帽,只是服装都是西装革履佩戴领带;他也严以律己,出入车间也与其他领导一样。我又一次看到了一个合资企业的运行模式。对公司的产品产量,质量,公司氛围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具体管理运作上与其他公司有所不同,一般很少通过开会来解决问题,而是采用申议书的方式,加强上下级的联系;并积极鼓励员工通过这种形式向公司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对于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他在申议书上都有明确批示,反馈给相关部门实施。他根据申议书的多少,给员工一个比较客观的评定。当时确实采纳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并且迅速,有效。

他上至上层领导,下至车间员工都十分严厉,我屡次去他办公室汇报工作,数次看到他在严厉地训斥当时的台方的总工程师许先生,我见了后,急忙想回避,但已经被他看见了,他完全不在乎这些,把我叫进去,当着我的面,继续训斥许先生,许先生好像一个被训的孩子,一声不吭地低着头接受他的训斥。也看到过个别比较捣蛋的员工被叫到他的办公室里进行训话,如有不服,他会拳脚相加,非使他服贴不可,一般员工听到他咆哮的声音,魁梧的身材,硕大拳头都服贴了下来。这使我回想起在一次与他随便聊天的时候,他十分自豪地谈起在台湾船厂当包工头的经历,我猜想,他就是用这种手段来治理他手下的工人的。因此,他在公司所到之处的白蓝领都对他十分敬畏,我也不例外。我倒不是自己有什么短处而诚恐诚慌,一般在工作上我可是无可挑剔的。而是看到他训斥他人的时候,他那暴君般的样子使人寒颤不已。但他也有一个克星,那就是他的同学,专门为公司下订单的庄启星先生。我曾有数次去他办公室时看到,每次庄先生来公司,他总是让出自己总经理的太师椅,让庄先生坐着,自己站在旁边,聆听庄先生的吩咐。当然有时也会有一些工作上的争执,庄先生的嗓门有时会高一些,但他还是表现出很平和的神态听他讲话。也可能是这个缘故,我从来没有受到过他的训斥,甚至也没有批评过。因为从开始就知道我是庄先生聘请来的,不看僧面也看佛看,所以,对我一贯比较客气。我也曾经想过,如果我不是庄先生聘来的,即使在工作上让他无可挑剔,但凭着我的性格可能也不会在这种环境中久呆,因为我一直喜欢在平和,自由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也只有在这种环境里,才能发挥每个人的潜能。

他对在他身边的人选也相当严格,他的秘书更换总不少于3-4个,我记得第一个聘来的一个女秘书也姓李,长的白净而丰满,大学刚刚毕业,一心向往出国深造,可是在当时不是件易事,只能往合资企业跑,当时,她那业务能力,谈吐举止,大方而优雅的气质,被总经理一眼相中录用。当时公司的白领几乎都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她虽然是总经理秘书,但她并没有因是总经理秘书而显得清高和孤傲,平时也住在公司的集体宿舍里与其他白领男女生都相处的很好,当然与我也有较多的接触。可是突然有一天,她突然被总经理辞退了,我们都感到十分意外,后来才知道,总经理暗底里对她进行了一次考察,总经理故意将一本记事本忘记在写字台上,在记事本里用发丝做了记号。第二天上班时,一般总是秘书先来办公室,简单地整理一下办公室,清洗总经理喝茶用的杯子,烧好开水,然后为总经理沏好茶,对待着总经理的到来。这天总经理进入办公室以后,发现她动过了记事本,以证明她不是一个忠诚的秘书,于是就训斥了她一通并辞退了她。当时我是厂长,她哭着向我诉说了自己的委屈,大家见了都十分同情她,但却十分的无奈,我只能安慰她:“现在国内改革开放才刚刚开始,合资企业会愈来愈多,像你这样的人才何不能找到一个好工作?”她听了以后,频频点头表示赞同和道谢,然后就默默地离开了公司。

以后又不知道什么原因又更换过至少两个秘书,现在看来,最后一个秘书才是真正看中的秘书。

最后来的秘书是当时交大科技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姓潘,温州人。高挑的身材,白净而稚嫩的脸上长着一对能说话的大眼睛,显得很智慧,活泼大方,充满着青春活力。第一次遇见是在食堂吃午饭的餐桌上自我介绍认识的,给了我们一个美丽,大方充满活力的年轻人的极其深刻的印象。

自从小潘来了以后,蔡总除了日常工作外,又开始亲自抓起了材料采购,当时几乎所有的合资企业都十分重视材料采购工作,因为这直接与公司的效益有关,一般都由投资方亲自掌管,其重要性就不言而语了。虽然原来负责采购的王长魁先生也是台方聘请来的,但也只是权宜之计,现在,显然他找到了信得过的人,于是将材料采购工作交给了小潘,采购部部长王先生几乎被架空,只负责一些小宗采购,没有多久就迫使他辞职,另谋高就。小潘就名正言顺地接管了采购部,但她仍然在总经理办公室套间里办公,在总经理亲自指导下从事采购工作。

如果为公司采购把关倒也无可非议,可是国人比较喜欢多管闲事,善于将当时社会上各种绯闻联系在一起,传出了小潘在总经理的庇护下,从材料采购中获得了不少的灰色收入,总经理以此向小潘发起了进攻……。尽管公司里传出了许多绯闻,但总经理和小潘总是置若罔闻,依然在总经理办公室一起上班。后来传出小潘已经有男朋友了,不久将结婚了。并且真有一位青年曾多次来过公司,人们似乎对以前绯闻产生了怀疑。

没有多久,小潘的体形发生了变化,不用大家的猜测,她毫不掩饰地承认自己怀孕了,但再也没有看到那个青年来过。

事情完全败露以后,总经理才宣告将与小潘结婚。虽然年龄相差大些,但只要真心相爱,大家还是祝福他们。用不着中间增加许多故事情节,使人颇费猜测。但可以理解,增加这些故事情节完全出于无奈,因为期间他们必须要与世俗观念作斗争;爱情的谈判和协商;总经理是一个有妻儿家室的人,必须处理好与前妻,儿女的关系;一个是时代女性,黄花闺女,需要做好面对现实的准备……。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达成一致的意见,更需要时间。

后来据说,蔡总在宝山地区买的几套房子赠给了小潘,还有上海市区的几套房子属于与前妻儿女共有的,只有靠近西郊的一幢300多平方米的别墅是他们的公共财产,也是后来他们居住的地方。

他们俩正式结婚的时候我已经离开了那里,但我衷心地为他们祝福,祝福他们幸福美满。他们结婚几年后,宝荣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倒闭解散,蔡总在江苏路大楼里又办了一个公司,在十年后,他又通过他人联系了我,为他搞了一个折叠式集装箱的设计,见面时,他的谈吐,精神,外表依旧,变化不大。小潘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女儿已经上女中读书,小儿子正在上小学,虽然与少女时代变化较大,但她那谈吐,气质和活泼,大方的性格依旧,更有成熟女性的韵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