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忆青年(五)

(2016-01-27 17:56:17) 下一个

忆青年(五)

   我在这一届高中毕业生中是很幸运的,我尽管是一个比较自信的人,而且高考的成绩也不错,但在当时的严峻形势下,也会变得不太自信起来,我在未拿到上海交通大学录取通知书之前,我一直躲在老家—启东县,觉得没有脸面见我的父母和亲戚。害的我父母拿了我的录取通知书到处打电报找我。我接到电报以后兴奋异常地急着回上海,可是又偏偏遇上了台风,老家港口轮船停航,又不得不绕道南通市港口乘船回上海。当然,那时父母感到高兴还来不及,更不会责怪我去乡下老家呆这么久,他们正忙着为我上大学作着准备。

   我们船舶动力系(二系)也在上海交大法华路分部报到,也就是上海交大基础部所在地。这里没有高大的教学楼和宽敞明亮的教室,但毕竟是我们向往已久的科学殿堂,很珍惜这里的一切。我被分配在412小班,全班30人,报到的当天,我们搬进了8人一间的宿舍,二十来平方米的房间里分布着四张铁制双人床,床的两端放着书架和放箱子行李的架子,房间的中间拼排着四张双人写字台和一人一把椅子。宿舍里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有广东,湖南的也有江苏,浙江,上海的。但很快彼此之间就很熟悉了。

   在住校的第一个晚上,由于还没有上课,相互之间也没有太多的话题交流,房间里早早亮起了明亮的灯光,大家很早就躺在自己的床上,回想着一天的新的感受。我爬上上铺,坐在床头,雪白的墙壁上呈现出我的很清晰的头像影子,我突发奇想地想把头像画在墙上,于是我拿起铅笔先把自己的头像轮廓画在墙上,然后准备慢慢画成自己头像,正当我在仔细画的时候,突然进来几个关心我们生活,学习的基础部老师,我一下子紧张极了,害怕给老师留下坏印象,但根本来不及把头像擦去或用什么把它遮掩起来,显然其中一位老师首先看到了,他专致地看了一下,想不到反而高兴地笑着说:“我们发现了一个艺术家。”说的我惭愧地低下了头。

   我们跨进交大校门以后,同学们都为能进入这著名学府而十分自豪和振奋。但在当时,虚荣心驱使我们想的最多的是希望能在开学典礼上拿到梦寐以求的交大校徽。

   开学典礼在本部大礼堂举行,第一次欣赏了交大交响乐队的演奏,气势宏伟,旋律优美。同时观看了艺术团的多个舞蹈表演,舞姿优美,使人耳目一新。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但对发放校徽的事却杳无音信,后来有人向学校反映,要求尽快发放校徽,反馈信息告诉我们,学校正在委托加工,但真正拿到校徽可能在二个月以后。同学们虽然感到有些失望,但对学校还是很谅解。不过我们班的几个上海同学戴校徽的愿望似乎更心切,已悄悄地自己设计制作起校徽来了,而且制作得真假难分,我们班的几个上海同学可能是是交大新生中最早戴校徽的几个,不久,制作校徽在我校基础部蔚然成风。                                                          我们宿舍里只有我和徐鸣樑是上海人,我俩的关系自然比较亲近些,况且他家距我家才两站路程,我们经常周六一起回家,周日晚上又一起回学校。但他性格比较内敛,平时总是忙着自己的事,我们毕竟刚刚才认识,我也不愿意打扰他。再说刚刚进入大学生活总是特别的兴奋,也忙着给中学里的要好同学写信,相互交流大学生活的情况与感受,似乎也整天忙的不亦乐乎。

   刚进大学时,因为我的家里没有人上过大学,所以,对大学里的一切还是比较茫然,幸亏徐鸣樑的叔叔是老交大毕业生,他从他叔叔那里了解了许多关于交大的治校理念,教学特点,甚至我们系的教程安排等,常常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告诉我。事实也是如此,刚进大学首先进行基础课学习,学习的课程和方法与高中时期完全不同,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速度很快,内容很多,一般连笔记都来不及记,更不用说能在课堂上消化掉,课后必须要花比较多的时间,甚至还要查阅一些相关资料来进行复习,做笔记,才能理解老师所讲的课程。在学习上给我们造成很大的压力。

   基础课程又分为:一般的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一般的基础课程有: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普通化学、画法几何等。专业基础课程:流体力学、材料力学、电工学、热力学、传热学,空气动力学、机械零件、机械原理等。大学里平时很少有考试,即便考试,也是老师摸摸底而已。真正的考试就是半年一次的学期考试,可这一考试可能将改变你的命运。考试又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考试科目有一门不及格则留级,二门不及格则退学。普遍认为其中的画法几何、流体力学、材料力学、高等数学等科目考试比较难。一般考查是抽查考试,抽查到同学接受考查科目考试,考试方法一般采用口试的方式,老师拿着教科书从头翻到末随便向学生提问题,学生一一回答问题。考查科目一门不及格则可以补考,补考及格可以不留级,但如果两门考查科目不及格则也给予留级。不像中学里有许多次的考试,然后取其平均分数,一般都能及格通过。

   我相信,当时能进入上海交大读书的同学在高中时代都是学校里的佼佼者,可是,当我们读完基础课以后,开始学习专业课程的时候,我们班级原来30个同学被淘汰了6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