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石库门房子里的故事(七)— 乘风凉(下)

(2016-01-12 19:27:23) 下一个

石库门房子里的故事(六)— 乘风凉(下)

在六十年代的一个夏天,连续数天35°以上的高温,按照上海市政府规定,工厂发放冷饮(棒冰,雪糕或冰砖)和饮料(盐汽水或酸梅汤)。一般科室限量发放冷饮,车间不限量供应饮料。许多女同志总是设法用塑料瓶装些饮料回去让孩子晚上喝。当时,即使这些饮料也很稀罕,家里没有饮料喝的孩子见了邻居的孩子喝饮料觉得很馋。金花阿姐,总是想方设法从老远的厂里弄几瓶回来,并给一瓶给我孩子喝。孩子们总是喜欢在晚上乘风凉的时候,边听讲故事边喝饮料,这是孩子们的最大享受。

在这种连续高温的日子里,老城厢的居民一般都在中午就把一整天的饭菜做好,傍晚时分,人们都早早吃过晚饭,大人总是先把孩子们乘风凉的地方扫干净,连续用冷水冲洗几遍。然后先给小小孩子洗澡,洗完后,在小孩的颈部和腋下撘满了痱子粉,再洒些六神丸花露水,让他们坐在大门口的小竹椅里,接着大些孩子洗,总之,先把孩子摆平。

夏天的白天比较长,晚上六,七点钟,天还很亮,女人们还在忙着整理家务,或洗衣服等,男人们基本上没有什么事,但在这样的高温天里,即使光着膀子呆在家里,也实在呆不住,但想光着膀子出去不太雅观,再穿着汗衫出去又觉得热,只好呆在家里用蒲扇煽着,待天黑以后再出去。

夜幕来临时,鹅卵石的街坊小街上已有许多漫无目的的人穿着木拖鞋的人在散步,木拖鞋敲击着鹅卵石地面发出杂乱的霹雳啪啦的响声,或遇到几个熟悉的邻居或朋友,干脆在一个弄堂的‘风口’停下来,相互递烟,点火,边抽烟边谈山海经。也有人感觉街坊小街人多声杂,就去马路的沿街去散步,总之,大家都在为这一炎热的傍晚寻找御暑的地方和方法。

我们石库门房子里,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只是大家都比平时睡的晚些,那些女人们总是呆在家里在认为比较风凉的地方,坐在椅子里,漫不经心地摇着蒲扇,在闭目养神或太累后打一个扽;男人们光着膀子,躺在躺椅里,没有煽蒲扇的耐心,手里拿着一条湿毛巾,不止地擦着头和膀子,鼻子里叹着粗气,有时还会抱怨天气那么热;孩子们依然排排坐地在大门口,手里拿着饮料,七嘴八舌地要我讲故事,我倒并不因为他们是孩子,就随便给他们讲个‘龟兔赛跑’或‘灰姑娘’的故事应付过去就算了,因为他们都是上小学和初中的孩子,可糊弄不了他们,我想天气那么热,应该讲一个轻松,有趣点故事,于是,我想起了才听来的一个故事,但觉得这是个谈恋爱的故事,对这些孩子感觉不妥,但又想其中没有什么爱情的情节,只是一些有趣的情节而已,思考再三,觉得没有什么不妥,于是坚持着讲这个故事。把题目改成“一毛二分钱与女朋友逛公园”。

今天我讲一个很有趣的故事:题目是:“一毛二分钱与女朋友逛公园”。一个小青年小张在一个月前谈了个女朋友,女朋友长的聪明又漂亮,温柔又大方,小张从心底里爱着她。明天是星期天,因为夏天的早晨比较凉快些,所以根据女朋友的意见,相约星期天上午七点半就在复兴公园门口相会,然后进公园,找一个幽静的地方,度一个两人世界。

   星期六的晚上,小张独自在自己的小房间里,房间里挤满了家具,房间的窗户全已打开,但夏天的傍晚总感觉有点热,小张也考虑以后女朋友可能来,刚刚从百货商店买的一台电风扇放在写字台上对着自己吹,小张想着明天将要和女朋友见面,兴奋得觉也睡不着,想着见面以后和女朋友谈些什么?这样炎热的夏天,冷饮是不可少的,最好公园里能买到冰淇淋;午饭去哪里用?吃中餐还是西餐?下午去大光明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又想到明天该穿什么衣服?就把当时最时髦的新买的的确凉白色衬衫和藏青色裤子从衣柜里拿出来,小心地打开,对着镜子试穿,转着身子比试着,感觉一切都很满意,才将衣服轻轻地脱下,整齐地放在椅子上。这时,墙壁上的挂钟噹噹地敲了十一下,他才上床睡觉。刚躺下还是翻来覆去睡不着,后来什么时候睡着的连他自己也不知道。

   第二天清晨醒来时,挂钟是指示快七点了,他忙起了床,赶快洗漱完毕,急急忙忙穿上‘的上的下’,匆匆地赶上公交车,到达复兴公园门口,他的女朋友已经等在那里了。见了女朋友表示歉意后去公园门口售票处买票,突然发现走时太仓促,竟然把皮夹子遗忘在换下来的裤子口袋里,口袋里找来找去只有不知什么时候放进去的一毛二分钱,他想:先买了票进去以后再说,进了公园或许能遇到熟人,向熟人借些钱就可以了。他付了八分钱买了两张票,与女朋友一起进了公园。公园里游人还不多,他们在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在树荫下的双人椅上就坐,开始了他们的两人世界。

十点时分,气温在节节攀升,加上囊中羞涩(忘了带钱包)使他犹如热锅上蚂蚁,额头上开始冒汗,他便对女友说:“天气真热,您等着,我去买冷饮。”说着便离开了女友,四处寻找就是没有熟人,想着女友还等在那里,怕她等急了,可是口袋里只有四分钱,于是在冷饮处四分钱买了一根棒冰,急忙给女友送去并说:“今天实在太热,雪糕,冰砖都被买光了,棒冰也最后一根了。”说着将棒冰递给女友,女友再三推让后拿着,小张催她吃并又说:“您在这里慢慢吃,我再到其他地方去看看,有没有冰砖或冰淇淋买?”说着他走了。

他除了寻找熟人外,脑子里一直在着急想着:“怎么办?怎么办?......。在公园里漫无目的的低着头走着,走着,当他从沉思中回过头来时发现,不知不觉已经走出了公园大门,这下子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口袋里已身无分文,公园也进不去,女友还正等在那里,正在万分焦急的时候,正好看到有两个孩子正在翻墙进公园,而且,顺利的进了公园。他也知道自己的身份,怎么能与孩子一样没有道德观念呢?但又想着女友还在那里等着,完全出于无奈,自己原谅起自己来,只能走此下下策了,于是又往前走了一段路,离大门较远的地方,来往行人极少,认为是安全的地方,把白色的确凉衬衫脱下放在公园围墙上,双手扶着围墙,双脚往地上用力一蹬,双臂撑在围墙上,当右腿正要跨过去的时候,有人从他的背后伸手,拍拍他背厉声说:“你干什么?”他瞬间感到坏事了,但他又急中生智地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对那个人大声说:“你能负责吗?”那个人感到有点莫名其妙,坚持着说:“你还抵赖!我当然可以负责,我们先到公园办公室去谈。”他顺从地来到了公园办公室,他便振振有词地说:“我今天与女朋友一起来逛公园,天气热,我正要在冷饮处买冷饮时,发现我口袋里的皮夹子不见了,我回头过去,看见一个少年在逃跑,我赶紧追赶他,他逃出公园门,我追出公园门,他又翻墙进了公园,我忙也翻墙进公园,正要抓住他的时候,我却被你抓住了,小偷逃跑掉了,你说你该不该负责?”公园里的人听了,觉得他讲的也有道理,对他的态度也缓和了许多,对他正要表示同情说什么的时候,他的女朋友在那里等了这么长时间不见他来,也焦急了起来,便离开那里四处寻找他,看到公园办公室门口拥挤了许多人,便走过来看看,从老远就听到了男朋友的声音,走近听了以后,已经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于是她轻轻地推开人群,走到男朋友前面,很温柔地对男朋友说:“那么多人,我们走吧,不要去想了,我带着钱呐。”说着拉着男朋友的手,走出了人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