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忆青年(一)

(2016-01-07 19:01:43) 下一个

忆青年(一)                   

初中毕业后,部分启东同学回启东县了,因为启东县的文化相对比较落后,一般具备初中文化的人回到家乡可以混个公职,或上个师范学校进修一下当个小学教师,至少可以摆脱繁重的体力劳动。也有部分同学继续留在崇明县参加高中升学考试,他们基本上都考取了崇明中学和民本中学。当时崇明中学是江苏省重点中学,民本中学在崇明县也是一所不错的中学。

初中刚毕业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十分幼稚无知的孩子,但与生俱来的自尊使我的学习成绩一直比较优异。坦言地说,我在学习上所花精力和时间比一般同学要少,比用功的同学要少很多,我除了上课时间外,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来玩。但我并不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而是我掌握了比较有效的学习方法。在上课时,我可能比任何人更全神贯注和专心致志地听老师讲课,透彻地理解老师所讲述的一切,并能深刻地记忆在脑子里。所以,当时我真的不知道什么叫复习?晚自修干什么?所有的作业基本上都在上认为不重要的课程里完成的。

即使在参加高中升学考试,也如同平时考试一样,考试以后,感觉自己考的不错。崇明中学的录取通知书也证明了这一点。

崇明中学原来是江苏省重点中学,显然,为以后就读大学打下了结实的基础。更幸运的是,我们刚入学不久,我们崇明县划入了上海市,成了上海市重点中学,又为我们以后报考大学增添了有利因素。

崇明中学座落在县城和城桥镇南北相连的交界处,学校四周没有围墙,而是用沟浜将学校围在中间,沟浜四周种植着间隔均匀的还没有成荫的杨树。西临县体育场,东临是通往崇明主干线的一条马路。

南端的学校大门也只是普通的牌楼式的大门,从大门进去的那条用碎石沙子和粘土铺成的大路又将学校分成东西两个部分,东部则是一个标准的400米校体育场,设有足球、排球和其他田径竞赛设施。每次县运动会都在这里举行。校区的西部则是教学区,这里没有教学大楼,而是清一色的西式平房。在教学区的中间,两栋东西相邻的各有四个办公室的西式平房是校长、教导主任、总务处、初中部和高中部老师的办公室。在老师办公室以南,排列着数排东西相邻的各有四个教室的西式平房是初中部的教学区;在老师办公室以北,排列着数排东西相邻的各有四个教室的西式平房则是高中部的教学区;在最北边的那两栋西式平房是我们的化学、物理实验室和实习工厂;在校区的西北角是用稻草盖成的能容纳千人以上的大礼堂(习惯称为大草堂)。在大礼堂旁边的几间平房是能供数百师生用餐的厨房。在所有平房周围都栽植着树木,在前后两排平房之间都设有篮球场和一些运动器械。

学校的寄宿生宿舍零落地分布在校外的几个地方,整个学校没有一幢现代化的教学大楼和绿化美丽的校园,但却朴实无华,整齐宽敞,充满着友善,勤奋,智慧和书香。她是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有着严谨办学治校经验的,拥有一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队伍的学校。她像一颗被埋没在长江口岸已久的一颗珍珠正在散发着灿烂的光芒。

我们初中同学考来这里的也有十几个,分别分配在甲,乙,丙,丁,戊,己六个班级里。我被分在高一(乙)班,班主任是我们的语文老师奚定时,瘦小的身材,黑瘦的脸上戴着一副玛瑙镜框的眼镜,讲起课来常常手舞足蹈,激昂慷慨,使出浑身解数想让他的学生理解所讲解的一切。后来知道他刚从初中部提升来的语文教师,所以他特别的敬业,又十分的平易近人,很受同学尊敬。

我们读高一时,正值大跃进大炼钢铁之时,不分昼夜都投入到大炼钢铁运动中去,整天用车拉黄沙,搬砖头,盖土高炉,起初感觉很轻松好玩,学校也建起了好几个小高爐,当看着“废铁”进入后从下面流出火红色的铁水流入坩埚内,顿时发出欢快的笑声。但时间久后发现,为了完成任务竟把人家的好端端的铁栏杆、铁门等拆下来去炼钢铁,感觉有点不可思议,再说,我们是来读书的,炼钢铁是钢铁厂的事,怎么让我们这样无期限地干下去呢?到了晚上我们开始开小差了,奚老师知道后没有批评我们,而是嘱咐我们要抓紧时间好好学习,从他的脸部表情和语言中显得十分的无奈。后来听说他有右派言论,几乎到了右派分子的边缘,不久,他不再担任我们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了。由于大跃进大炼钢铁,使原定二年完成高中学业,变成了三年完成,彻底改变了我们的命运。      

接着我们的历史老师俞光耀担任我们的班主任,瘦瘦的身材,白净瘦削的脸上戴着一副金丝眼镜,讲起课来滔滔不绝,慢条斯理,很有教授学者风范,很赢得同学们的尊敬。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方面十分的关心,常常在晚自修时间来了解我们的学习情况。可是我们刚刚读高二时,又听说他有右派言论而不再担任我们的班主任了,但我们还是那么的尊敬他。

后来的班主任是我们的校长秦士文,并担任我们的政治课。他以前曾任崇明县县长,是一位老革命,但他为人谦和平易近人,上政治课时,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从不满口大道理,敢于讲真话实话,很能赢得同学们的敬爱。但这也许是他被下放到我们学校当校长的原因。不久他又突然离开了我们学校,众说纷纭,有的说提升了,有的说退休了,我相信他是退休了,因为他的名字再也没有出现在我们公众视野里、新闻报道中。但愿他晚年健康快乐!

曾让老师是担任我们班主任时间最长的一个,同时也是我们的语文老师。五十开外,瘦小身材,但十分精神,充满着工作热情。上课时,操着一口带有福建乡音的普通话,但对课文分析透彻,语言精辟、华丽。有很高文学素养和很深的文学底蕴。听说他在解放前专门靠投稿文学作品来谋生的,解放后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并坚持文学创作,但因他的创作题材总是远离当时的时代精神的缘故,未能发表过反而还受到许多批判,所以,他后来变得很谨小慎微,一心放在教学工作上。

除了曾经担任过我们班主任的老师外,还有担任我们其他科目的老师也是我非常懐念的,他们的敬业和孜孜不倦的教育精神是我永远不能忘懐,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他们为我们所付出的一切真正改变了我们的命运,我以十分感恩的心懐念着他们,至今,他们中间有的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但我希望在百年校庆时能看到他们,至少我们会永远地记着他们的。但我后来一直居住在美国,未能参加100周年的校庆,错失拜访老师们的良机,成为了我一生的憾事之一。

当时,由于“中苏友好”的惯性,我们高一(甲乙丙)三个班级学习俄语,其余三个班级学习英语。我们的俄语老师叫汪裕尧,虽然还很年轻,但是一个很有教学经验的外语老师,他为了教同学精准的发音,自己练得一口很标准的俄语口语,发音时总是把嘴巴张的特别大,脸部的表情肌往往会很夸张地变形,开始时甚至感觉他有点滑稽,但后来渐渐地被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为人谦和,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三角老师陆飞虬是一位刚四十来岁的年轻教师,但在学校里已稍有名气了,他是军人出身,上课时尚存军人风度,神态严肃,讲课条理清晰,黑板字书写工整,从不多讲一句多余的话,时间掌握精确。使人易懂记忆深刻,让人敬佩不已。

代数老师是位德高望重的老教师,叫龚锦仁,当时可能是师资缺乏或爱惜人才,他已经六十开外的人了,但除了一只眼睛已经失明外身体还健康,讲课思维敏捷,条理清晰,为人随和,颇受同学尊敬和喜爱。

教我们立体几何的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也已六十开外的人了,叫黄楚先,他的教学方法形象、幽默,风趣使我们印象深刻。他在教我们如何看立体几何图形时,既幽默地说:“看立体几何图形像看我人一样,我站着是黄楚先,躺着也是黄楚先。”大家在笑声中记住了这个“法则”,受益匪浅。

我们的物理老师恐怕是我们学校的最年长者,也是最受人尊敬的老师之一,叫王明智。教育态度极其认真,物理知识极其丰富,在当时是县的教育界的物理课权威。瘦长的身材,总是穿着一件深色长衫,瘦削的脸上戴着一副深度近视眼镜,由于上了年龄走起路来,关节有些僵硬,步履迟缓。在冬天季节里总是头带毡帽和用毡制成的耳套,颈部围着一条米色围巾,很有三十年代的老先生的风范。每逢阴雨天,掖下总是夹着一把从未上过油的布伞,同学们往往会打趣地问他为什么雨布伞不上油?他总是很认真的质问学生,我教你们的水的物理特性是什么?我们学了以后要利用水的表面张力的特性,上油是多余的,当然上油可以增加伞的使用寿命,那是另外一回事。说着他也跟着同学们一起快乐地笑了起来。

詹泰昌老师教我们化学课时,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具有极其丰富教学经验,是教育界教化学课的权威,后来被评为上海市的特级教师。教育态度十分严谨,化学知识极其丰富,讲课口齿清楚,黑板上书写流畅,掌握时间极其精准。上他的课,教室里的学生们总是鸦雀无声,全神贯注地听完他的每堂课,感觉精彩异常。

由于这些老师的尽忠职守,诲人不倦,使我们的学校每年的高考录取率一直处在全国的前列,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也使我们对高考充满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