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宇

爷爷遗稿《我的回忆录》1953年-1979年部分 -北大荒劳改之时及之后的经历
正文

九、文化大革命

(2015-11-08 16:10:53) 下一个

    一九六六年进行社改,工作员常夜间约我屋外谈话,详询我家状况、社会关系、职业履历、思想观念,不明用意何在,文化大革命爆发,社改停止。

    文化大革命以批邓拓文艺黑线开始,镇里集合四类分子学习两天,运动迅速开展。各机关单位学校组织红卫兵,张贴大字报,发动阶级斗争,揪出牛鬼蛇神,高帽褂牌游街示众;挨户抄家,立新破旧。继恒表兄首先受祸,所藏医书全部焚烧,炎日下披羊裘游行,屈辱备受,折磨愤不欲生,服安眠药自尽。畏祸寻短见者颇不乏人,如罗xx,陈xx等。

    居委会抄晏xx家,过我门未入。次日东方红公社红卫兵来我家翻箱倒匣,挖墙窥灶,床下掘地三尺,后院水池戽干积水,烧毁家谱两册,掷破花碗数只,砸碎祖父母瓷板昼像,拿走储蓄存款。又搜索莲妹房内,一无所得。是夜开斗争会,动用非刑逼问莲妹财物,未有结果。次将及我,旁观居委会干部,以未经居委会同意加以阻止,幸而得免。次日命莲妹回聂村,生产队将莲妹家具器皿没收拍卖。三嫂及狮侄房间加封,至一九七四年发还,均为xxx以每间180元之价购得,处心积虑,达到整栋目的。我河边菜地全被生产队收去。红卫兵又抄彭xx家,搜出现洋十元及在合作商店近水楼台购存紧俏物资,并诬彭xx参加现行反革命组织,究问数月,查明不是,被抄物资发还。

    大字报信口开河,多无稽之谈,如刘少奇、王光美、陈毅出国访问洋相丑闻,彭德怀、贺龙鲁莽败事,贻误戎机,对越南当局越俎批评。为着家丑不可外扬,禁止四类分子观看。已榜之通衢,何必掩耳盗铃?红卫兵出外联系乘车坐船概不买票,藉以游览观光。文化大革命一开始,斗争矛头首先指向四类分子,有如古代出师先祭旗,以壮声势。四类分子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至亲密友划清界线,相逢若不相识。

    唐山铁道学院一部分迁四川峨嵋山,小女随往,一九六七年毕业后分发广州铁路局珠州工务段工作。

    一九六七年夏,镇东方红公社集合城乡四类分子数十人举行化装大游行,将四类分子扮成种种丑相。命我戴呢帽、穿长衫、鼻粱架眼镜、手握算盘、作为一个精于剥削地主。人各有其分,有扮为烟鬼、赌徒、小偷之类者,由干部、群众、红卫兵监游街市,打倒口号声如雷震。四类分子俯首趋行,不敢仰视;商店中四类分子挂牌低头立店前,有如墓前翁仲,机关学校中妇女四类分子剃发半边,以作标志,供人取笑。

    是年小女与中英结婚,秋后中英之父去世,我曾往吊。一九六八年春节,中英皆小女回省亲,小女虽住婆家,每天必来助理家务。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南回,中途在长沙儿媳胞妹处逗留, 孙女下楼不慎跌伤,在医院诊治渐愈。归途取道N市,约我们前往相见,我同韵珊到N市宿相贤住所,相贤邀聚餐,集贤亦来会。送儿子、儿媳、孙子、孙女上车后,看望亲友逗留数日。

    秋后文化大革命再起高潮,居委会对四类分子逐一斗争。轮及我时,一积极分子提问题,他说解放初时傅炉为我送金饰到N市,藏何处?必须交出。我答此事土改时已谈明,金饰系宣布黄金国有时带去N市,向银行税换,凭证已交土改干部验看,群众皆知。他又要我交代抗战时参加盐组股份分得私卖非法利润若干,我答傅汝顺抗战时酬谢南士代领挖窖藏护照及送我各一百元,我们坚决不受,他将款加入盐一组股份,我们始终未过问,盐一组店员罗佐生现在豆腐社,可作证人。又谓有人检举我参加现行反革命组织,须老实坦白,揭发同伙,我说完全捏造,什么组织,何人检举,唤来当面对质,分清是非。他勃然大怒,说我抗拒,想用非刑逼供;群众中有人提议,既无证据,以后调查明白再作处理,遂散会。此人自己参加现行反革命组织,伪装积极,终难掩饰,后被发现,受斗争,寻自尽。

    年来倍尝艰难险阻,觏闵既多,受侮不少,悲愤交加,作七律一首志感: “暑往寒来如转轮 久历炎凉洞世情 放开眼界看得失 纵浪大化任浮沉 敛翮檐下怜鷃雀 顾影灯前感鹡鸰 已悟浮生如梦幻 何须顾虑人间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