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疯狂

不愿做流氓,但仍要疯狂。
个人资料
犯错的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喜欢一个人的感觉就是看见的云朵全是你

(2016-07-10 19:16:59) 下一个

朋友,你还记得你第一个喜欢的人是谁吗?你是否还记得你当时喜欢TA的那种感觉?在这个什么都要求快节奏的社会,连喜欢一个人都不再是以前的日久生情,而是被简单粗暴的相亲方式所替代的时候,你还知道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吗?

文:艾明雅

开车,看见的红绿灯是你。

散步,看见的云朵是你。

买一杯奶茶,看见服务生拿的空杯是你。

煮早餐,热牛奶的锅是你。快递来送包裹,递过来的签字笔是你。

得到是一回事,当然留住也就成了另外一回事。

有朋友望着手机哀叹,如今太多鸡汤教人如何留住喜欢的人——男人岂是留得住?即使留住人,回家二郎腿,不言语,视你空气,不如一拍两散。

好欣慰,如今女人的志气,还是长了一点。

苏青当年在《结婚十年》里说:试问一个男人在变心时,任你怎样聪明的太太可有什么办法?凶也没有用,老实也没有用。女人的力量只能给予在爱她的人身上,假如那人不爱了,眼泪徒只惹人憎厌,笑容也是使人难受的,还是趁早识相些,让自己竭力隐藏在黑影里,勿作声息,让他瞧不见,听不到你为上。

回头去看,怎样的女人没有被抛弃过?纵观民国情场,简直是一出百花齐谢的弃妇剧。

鲁迅的原配太太朱安,在鲁迅活着时,她是伺候鲁迅母亲的人。在鲁迅过世后,她成为鲁迅的遗物。她称呼鲁迅大先生,一生的梦想是能与大先生圆房。她对鲁迅百依百顺,可惜等到 50 岁,等来的却是鲁迅与许广平在一起的消息。

岂止贤惠会遭背弃,丑陋的会因为丑陋被抛弃,精明的因精明被弃。太美,因得祸国被弃。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

最后,女人们真真活成了张爱玲笔下的那样:说的,想的,爱的,怨的,都是男人。

你觉得绝望吗?相反,我却觉得好有希望。既然 " 愿得一心人 " 是个谬论,那么,何必全副精力放在留住一人心?一切哀怨都是源于无别路可走。谁说女人心是海底针?男人心才是。任你如何百变,难敌人心易变。我想起那些不断地给我写求助信的女人:我要如何留住这个男人,我要如何成为他喜欢的类型,我要如何……

留不住的,不如掉头远走,自顾自地活着,等着那该爱的人来爱着你。

于是我拼命不识趣地回答她们:" 股市也许有机会赚钱,不如拿点小钱去研究下,好歹算个技能;会不会游泳,夏天到了,不如潜入水底去感受一下这份宁静;爱不爱养鱼,纱尾摇摆着其实煞是好看;爱不爱喝茶,买一套功夫茶具,来回摆弄一下瓷器上的镂空描金,我时常觉得,那种瓷器上的触感十分美妙。"

她们摇头:" 你告诉我这些干什么?我要他,我爱他,我要他爱上我啊。"

如何爱你?29 岁的未婚高富帅爱上 32 岁的离异女,朋友都道他是疯了,他却对我说实话:" 她哪里不好?我觉得她比我认识的任何小女生都有魅力。和我约会,也牢牢记得第二天要出差的机票;想我会直接打电话,不会追问我今天又和谁在一起;去她家里,养着形形色色的植物,她独自地活着好像那样不需要我——就这一份不需要让我好有挫败感,于是,倒换成了是我,拼命去讨好,去求证一份需要。"

我简直哭笑不得——原来无为而治果然是古今最大智慧。看看,一个男人爱起来,智商也是分分钟清零的事。

因为失败,她懂得了爱是怎样一回事。她的此生精力,不再附着在为了一个谁来爱她。她不困于这份爱,她却主导这份爱。她懂得了付出与引导,是一件比挽留和哭泣更值得骄傲的事。感谢上天赐这段相遇给自己,但是,在这一段相遇里,仍然做最好的自己,用最真诚的态度对待那个人。

我不留你,我还有自己的生活。但与此同时,我已尽力,任你走,任你留。

不求常伴,但求不悔。

岂止爱情是这样。那年,外公去世两周年,舅舅说:" 我有遗憾。他最后的时日脾气不好,我也经常与他吵架。现在回想起来,我经常会后悔。"

我母亲一脸坚韧:" 我没有。我对他容忍,宽恕。他喜欢穿松口的袜子,宽松的布鞋,最后的日子他还喜欢吃香蕉片。我满足了他所有的愿望,我没有遗憾。他在我的记忆里走得心安。"

爱情和生命,都是留不住。但到了一定年龄,就知道,为了留不住的东西也还能付得出深情,已是此生最大幸运和慈悲。

要付出过多少努力,才知道,如果留不住,却没有遗憾,是此生最大释然。

最后,我们都是一个人。这句话,要领悟多久?

如果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这个世界的相离——我曾经那样用心地对待过谁,也并未放弃自己,就已经是最好的留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