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疯狂

不愿做流氓,但仍要疯狂。
个人资料
犯错的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情事》四七——姐妹出路

(2016-05-05 19:26:14) 下一个

项怀玉走出阴暗重新创业让吴梦因暂时松了一口气,虽然这个男人的所作所为曾让她痛不欲生,但她却没办法恨之入骨,十多年的共同生活,共同孕育儿子,亲人的概念已经深入骨髓了,纵有多少的恩怨,不到万不得已,她做不出挥刀斩宿怨的决绝。
这些年,她一个人的压力是太大了,挣扎出情感背叛的苦痛,没有喘息之机,就要面对陌生环境的漂泊、生存,儿子的健康成长,那些日子她不敢让自己丝毫懈怠,靠着励志故事、鸡汤文字、正向的心理暗示等等她能找到的方式,以一种喜剧和荒诞的态度来面对命运的挑战,那时她都不敢让自己去接触生活中更多的悲情故事,生怕沉沦不复,生怕一泄气就再也支撑不起来。为了让孤单的灵魂不至于那么无依无靠,她甚至半推半就着接受了一份不伦的情感,靠着那一点点微弱的幸福光亮,才一点点又撑起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这些,她不曾给谁说过,自己也从不去多想。她的性格和阅历决定了她不是那种激烈对抗命运的人,她知道刚者易折。但她坚韧,她能够隐忍、坚持、永不放弃。在她疲弱无力时,只能顺应着生活的意志,在这个时代的脉络上起伏沉落,她能坚守的,唯有内心不灭的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现在,项怀玉终于能管好他自己并且还可以一起分担儿子的教育成长了,这对她是一种莫大的解脱,也是一种等待太久终于有人接过重担的欣慰。

她第一次走在街上有了轻松和闲适的感觉,她不为取悦任何人有了高高兴兴打扮自己的心情,她看着在暖阳下健身和下棋打牌钓鱼的老人,谦恭礼让,淡定从容,想像着自己老了,应该也和他们一样有一份安然闲适的自在,也许还更多一份知性的丰富。
这样的生活应该是在北京吧,是和沙漫一起晒着暖阳,叙着往事,静看喧闹中的繁华,繁华后的宁静。
乡野空气虽好,但环境的内韵外延尚显单薄,人的内心很难达到那种繁华落尽之后的厚重的从容,也许这就是哲人所言的大隐隐于市的境界?她发现自己已经喜欢上了这个繁华热闹的城市。乡野虽好,是她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但她知道那里由于各种资源的匮乏,人性间为了生存的撕扯与争斗更为严酷,计较、闲言、各种心计与不择手段,几近赤裸裸短兵相接的肉搏。相对而言,大城市这些现象会少一些,一切都充裕宽广了,会更重规则秩序,机会更多,竞争也相对公平,即便有虚伪,冷漠,也不过是扯掉面具,不会撕扯皮肉。
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被环境同化了,漂泊久了,哪里生根哪里就是故土,虽然悲凉,但必须适应,否则很难存活。就是为了儿子的未来,她也需要有在这里生根的准备。

段晓月在年后也把女儿从老家接来了北京,漂泊可以接受,亲情骨肉的分隔才是不可忍受,这个吴梦因已深有体会。
为了女儿就学方便,晓月从住了多年的香山搬到了海淀,离吴梦因近了不少。生活便利了,生活成本也增加了,虽有多年积蓄的私房,但已辞掉工作的晓月还是感到了不小的压力。
在晓月海淀的新家,两个闺蜜一起讨论着眼下生活的柴米油盐和未来的理想蓝图。
“我是打算,以后培养教育孩子就是我的主要工作,这是一项大工程。你知道,这些年孩子都是老人帮着带,和我生疏得很,一身的坏毛病,恐怕这得花费很多心力才能扭转过来,唉,我现在真是后悔当初没把孩子留在身边自己带。”晓月叹息着。
“是啊,这是个大事呢,你可得多点耐心了。我当初就是怕时间长了和孩子生分,一旦长荒了也不是一日之功可以扭转的,所以当时那么难,还是想办法把孩子接了出来,现在想来真是值得的。”吴梦因也感叹。
“你做对了,不过以后难处还多呢,升学,高考,一道道关卡都在考验外地孩子,这是个大坎,我现在就看你家孩子怎么办,我到时跟你学。”
“我哪有办法啊,弄到北京户口现在几乎就是毫无希望,你没听说非法的网上都炒到70万一个北京户口了,就这还得有关系,还要担很大的风险。我们这般普通百姓只能是等政策,我看我家孩子是等不到了,你家孩子小,也许还有希望,一项制度的改革也不是三年五年就能有结果的。”说起户口和政策,吴梦因是满眼的焦虑,遥遥无期的被动等待是太折磨人了,她无时无刻不在梦想着一朝醒来,国家大政策落地,小平民难题化解的喜悦。

“哎!我回老家听说了一个不是正道的方法可以一试,我姐家孩子在上海就是这么做的。”晓月神秘地说。
“什么方法?”
“收养过继啊,找一个没有孩子的家庭,假办一个收养过继的手续,要在孩子十四岁前办才行,这样孩子户口就可以转到收养家庭户口上获得户口了。这是利用政策钻个空子。”
“自己孩子怎么舍得送别人?为了户口,孩子就给人了?那怎么可以?”
“是假的啊,不是真的过继,孩子还是你的,私下可以和收养方签个协定,不涉及财产继承,也不是真过继。这个有点难度,得找个熟悉的或者人品好的人家,双方都要信任,否则都怕有后患。作为补偿,你可以给对方出个十万八万的,作为帮忙的酬谢。”
“这样真能办成,出这些钱倒也值得。”吴梦因似看到了一线希望。
“是啊,我姐就是这样给孩子在上海办成了,给了对方十万。我想北京应该也差不多,你回头研究下政策,看可行不,行就早做打算,也是个路子。”晓月叮嘱。
“要真是可行,那真是上天开眼眷顾啊!”
“关键这样合适的家庭也不好找,得看机缘。”晓月说。
“好找,现成就有,我那个朋友沙漫就没有孩子,而且他们也不打算再生了。”吴梦因眼里闪烁着光芒。
“真的啊,那真是上天眷顾啊,太巧了!原来一切早有天意安排啊!”段晓月也高兴得差点蹦起来。
突如其来的一个非正道消息,还有那么点儿靠谱,这让吴梦因看到了希望,她本是一个不会投机的人,但若这样的投机不会伤害别人,又能给自己解决天大的难题,为何不能去试试呢。就像一个困在密不透风暗夜中的人看到了黎明的一线曙光,一个快要溺水的人看到远处飘来的一块浮木,这是她获得的可以抗争命运、自我拯救的天赐良机。
一定要好好地抓住利用好这个难得的良机。她在心里对自己说。

此次来,她还有一件事情要和晓月说,没想到先意外得到了这样的惊喜。
“你呢,不上班以后打算做些什么?不会只带孩子吧?”吴梦因问晓月。
“我想顺应下潮流,做做互联网电商,弄个网店什么的,已经有些眉目了。另外,我刚开了户,打算进军股市实战,你不是说过我逻辑思维强,做技术派有优势吗?我已经做模拟盘锻练了几个月了,感觉还不错,打算下点功夫练成股神,哈哈!”晓月成竹在胸的样子。
“那赶紧用功啊,练成股神了带带我,发财就靠你了啊。”吴梦因调笑着鼓励。
“必须滴!咱是谁呀,不做则已,做则必要惊人。”晓月拍着胸口自夸。
“看好你!”吴梦因并是打气半是认真,她知道晓月做事有股子劲头,靠着这股子钻劲也应该有所收获。“我还有一事想和你商量。”她说。
“什么?”晓月问。
“这几天,我在小区附近常去的一家连锁超市发现一个不错的摊位招租,我想那里卖鲜花是个很好的位置,机会难得,我想租下来试试,如果可行,也可以多给孩子攒点教育经费……”吴梦因详细说了她的经营打算和对鲜花市场的考察。
“嗯,听着不错,我觉得可以一试,大型超市里有统一管理和不错的环境,没有单独开店那么多复杂的事情,也会省心很多。就是,你上班有时间吗?能忙得过来?”
“我现在上班也不用每天都去,我早就想换个地方了,主编不让走,我只是碍于情面,找个机会会离开的。先期可以招个人看店,先小规模试试。”吴梦因说了她的想法。
“我看可行,你这是实业哈哈,比我做网店更靠谱,我还只是代销。话说,若真做,我可以在网店上帮你拉订单,也算我一份吧,我们一起做。”晓月也来了兴趣。
“那太好了啊,你若加入进来,我就更有底气了啊,此生还没有投入过商海呢,我们这就开始小试牛刀?”吴梦因在晓月的鼓动下慢慢有了信心。
“敲定!说干就干!弄砸了也损失不了多大,鲜花市场可是个暴利有前途的行业。”
“好,那就干!”展望前景,吴梦因也充满了信心。
两人细细研究各种细节和问题,一直到很晚,对即将初探的商海满怀着新奇和憧憬,还有一丝小心翼翼的敬畏。
生活的路在两个有心姐妹的不断摸索探寻中,眼前又多了一份宽广的视野,一份光明的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