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疯狂

不愿做流氓,但仍要疯狂。
个人资料
犯错的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太用力的人生总是缺少美

(2016-04-12 05:45:58) 下一个

  尘露和尘曦,是同学阿志的双胞胎表妹,尘露是姐姐,尘曦是妹妹。十年前,我在阿志的生日派对上认识了她们,一对清纯脱俗的姐妹花。

  记得那一年,她们正好参加完高考。刚刚从繁重学业中得于解脱的她们,就像两只叽叽喳喳的小麻雀,整天围在阿志边上又跳又喊,不停地嚷着要我们带着她们一起去草原。

  我们一行六人,从呼和浩特驱车2000多公里,来到了素有“北国碧玉”之称的呼伦贝尔。一路上,妹妹尘曦都在不停地看风景,累了就闭上眼睛听着音乐入眠。而姐姐尘露,却一直都在围着,我的另外一位在大学当老师的同学聊天,她会问许许多多很有深度的问题,如:在大学要如何才能入党?要怎样才能拿到奖学金?哪个大学的哪个专业更好?等等。

  十几天的旅途,这对90后的孪生姐妹,给我们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记忆。以至于我们四个同学,每次聚会聊天都会不约而同地聊起她们。

       阿志本人,一直更喜欢姐姐尘露,用他的话说,尘露更老实勤快,不但功课一直比妹妹好,而且还是一个特别有思想的人。然而,对于阿志的看法,多年来,我一直不敢苟同。我反倒是更喜欢懒散随性一点的尘曦。

  虽然当年姐姐尘露考上的,是北京一所重点大学,而妹妹尘曦上的只不过是,江西本土的一个三本院校。但十年过去了,她们的形象和气质,却有了截然相反的变化。姐姐虽为某跨国企业驻上海办事处负责人,但身体却明显地老态,完全没有了先前的朝气和亭亭玉立。就连聊个天,也难于看到她的安宁。

  然而,妹妹尘曦却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况。当年大学毕业后的她,只在某民营企业上了两年班,就辞职在家开起了网店。她的网店从来只卖自己喜欢的衣服,她从不找人刷单求好评,每天早上九点起,晚上九点就下线。周末,她更是啥事都不管,把所有的事都丢给兼职客服,要么陪老公孩子,要么自己在外面各种逛街瞎混。

  姐姐尘露,这些年虽然去过不少国家,却基本上没真正出去逛过一次街。妹妹尘曦,虽然只去过东南亚的几个小地方,但每去一个地方,她都会拍一些照片,尝尝那里的美食。而且对那里的美食、人文和景点,基本上都能如数家珍。
这就是十年间,我所能了解到的,这对孪生姐妹花的变化。从条件上来看,妹妹尘曦显然与姐姐尘露,完全不在同一个层次。一个上海,一个南昌;一个事业有成,一个小打小闹;一个富家太太,一个平常人家的少妇。但是,她们却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精神面貌,并且有着千差万别的生活质量。

  表面上看,姐姐不但基础好,条件优秀,而且还特别努力,所以她本应该比妹妹过得更好。然而,现实生活却恰恰相反,姐姐非但没有享受到这一切,而且每天都在为工作忙碌,没时间去生孩子,更没时间去逛街旅游,甚至连静下心来和家人好好聊天的机会都没有……她虽然那么用力,却丝毫感觉不到生活的美好。

  尽管如此,但这还是让我想到了,自己和妹妹之间的对比。妹妹在老家县城,虽然收入不高,但却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而我虽然在省城,收入不算低,但却每天都在加班写稿,被各种咨询和时间追着跑,无论是对父母的孝,还是对子女的教育,都只能是疲于应付,根本享受不到人生丝毫的惬意。扪心自问一下,这真不是我想要的,但也决不至于我停下来了,就生活不下去。但它偏偏却成了一个无法摆脱的魔咒,逼着你去做更多的事,和认识更多的人,直到某一天,根本认不出镜中那个憔悴得不成样的自己。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停不下来呢?最有说服力的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太过浮躁贪婪了,根本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每天充斥我们脑海的都是,别人有什么,我也要有什么。每个人都恨不得,把所有的时间和机会,全都紧紧攥在自己一个人手里,走在马路上刷微信,听着音乐看书,捧着书坐马桶,甚至坐在马桶上打电话……每天只知道用力地生活,不懂取舍,生活便失去了原有的色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