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疯狂

不愿做流氓,但仍要疯狂。
个人资料
犯错的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情事》三十二——境界提升

(2016-04-06 18:27:20) 下一个

谁也没想到,那日开玩笑拜了师,沙漫还真是当了一回事。
吴梦因夸奖说他有写作天份,这让他倍受鼓舞,为了和她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更多思想上的交流,他下了决心想要提升一下自己的文化品味和生命质量,不再醉心于歌舞升平、美酒笙歌这些肤浅的俗世之乐。他也想体验一下,她所说的如她那样一个鲜活饱满的生命世界,到底会有怎样的精彩?
他虚心地向师傅讨要秘诀,她给他开的方子是: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他求她具体一点,她给他开列了哲学、心理、文学、历史等书目,他一一记下,根据自己感觉,从中先精选了几本,其中有陈忠实的《白鹿园》和《周国平散文》。
很快从网上购来了图书---他喜欢读崭新的书,一本新书就像一个干净清新、韵味无穷的女人一样,散发着让人想翻开的欲望。他把新书摆放在办公桌上,工作间隙不时瞄一眼书的封面,心中无限欣喜,那里面有他即将开始的新的人生。
有同事见此情景,打趣道:“怎么?沙漫准备做学者了?”因为这跟他平时游戏人生的态度太不一样了。
“嗯,研究下这里面有没有更有滋味的活法儿。”他踌躇满志,俨然已是思想家的样子了。
多少年没有好好地读一本书了,他非常上心,下班带回家,出差也把书装在行李箱里,坐在飞机上也不忘拿出来读一会儿,到了住处晚上睡前也必要拿出来读上几页,就这样半个月过去,看看那么厚的一本《白鹿园》,他翻了还不到三分之一!天哪,后边还有那么多密密麻麻的文字,他可何时才能读完啊,他实在是头都大了,吴梦因还在等着他读完讲讲读后感受呢。
“这本书我读不进去,辜负你的期望了。”他老老实实地向她坦白。
“怎么可能啊,这么好的故事,这么厚重的思想内韵,怎么就读不进去?奇了怪了。”她用看怪物般的眼神探究地一直盯了他半天,最后摇摇头惋惜地轻叹一声,估计也没弄明白他。
“可能我头脑里空白太多了,一下子装进这么厚重的东西会把我压死的,我读着读着就感觉是进到了一间不透气的黑屋子里,闷的我直想往外逃。”他苦恼着孩子般地嘟起了嘴。
她笑了:“读书是件快乐的事,你读的这么痛苦,就算了吧,开心就好。”
如果是自己,她会逼一逼,但他孩子般茫然无助可怜兮兮的样子,让她不忍心折腾他了。
相反的,周国平的散文他倒是读的津津有味,这个用文学思考生命和情感的哲学家文人,很合他的胃口,每句话都说的那么精典到位,又具有指导意义,就像打开了他思想的一扇窗。
“你看看周国平说的多好,‘幸福是难的,也许,潜藏在真正的爱情背后的是深沉的忧伤,潜藏在现代式的寻欢作乐背后的是空虚。’这句话我就深有体会,尤其最后那一句,潜藏在现代式寻欢作乐背后的是空虚,这完全就是在说从前的我啊!”沙漫在反思自己的从前了。
“还有,‘人在两性关系中袒露的不但是自己的肉体,而且是自己的灵魂--灵魂的美丽或丑陋,丰富或空虚,一个人对待异性的态度最能表明他的精神品级,他在从兽向人上升的阶梯上处在怎样的高度。’你看,这都说的多好啊,读到这些句子,我感到我一下子就升华了,好像忽然就脱离了兽的那种低级趣味。”沙漫漠然的眼睛里在慢慢放出光彩。
吴梦因欣慰地笑了:“其实你自己不自知,你的本性里有一种天然高贵的精神品级,就是这种特质,让你在酒池肉林里穿行也能保护自己的清纯本真不至于完全淹没。”
这个大男孩子,她没有看错,他是有超越常人的灵性的,他不是木然,而实在是缺少雕琢,她不知道他的童年是在怎样的情形下成长的,总感觉,他从小就欠缺了太多的情感关爱和成长教育,才造就了他现在在这些方面的匮乏,甚至,他连让自己做一个父亲都害怕,害怕他自己血脉延续的那种亲情会伤害他自己,所以才选择丁克,但他又不坚决,既渴望那种亲情,自己在心灵上又不能承担得起。就像他对于爱情,既想窥探一下爱的样子,又不知怎么爱也不敢去深爱,所以就假装游戏人生。
“你看过电影《雨人》吗?”吴梦因忽然问他。
“看过,还很喜欢这部片子呢。”沙漫说。
“我忽然有个直觉,你跟里边的男主人公太像了。”吴梦因若有所思。
“是吧?你是说我像汤姆克鲁斯演的那个弟弟吧?我是太功利世俗了,我有时也觉得我很坏,身不由己地沉沦在现实物质的泥淖里,人已经变质啦。”沙漫自嘲。
“是吗?你这样认识自己?”吴梦因牵动嘴角浅笑了一下。其实她本来想说,沙漫太像那个哥哥雷蒙了,那个智障单纯而又天赋禀异有奇才且善良无比的哥哥,在内在精神上和沙漫太一致了,她看到的是沙漫自然本真脱颖出世俗的那一面本真。但听了沙漫说自己像弟弟,她又不好意思再更正说他像哥哥,毕竟电影中哥哥是个智障人,她怕沙漫误解她在嘲弄他,所以,她就将错就错不再更正了。
她反过来按照他的思路,细一想的确他也有一点点像弟弟,有那么一些自私和冷漠,迷失在这个繁华的物欲世界中,只是她看到的和沙漫看到的不是一个层面,看来两人认识问题上还是存在认知差异的。
“你没有弟弟那么坏,你和人家的手段比差远了。”她只有顺着他的思路这样说了。
“是,我没有弟弟那么精明,比他糊涂那么一点,笨的有点像哥哥。”他也循着她的思路在思考了。
“其实,你身上两兄弟的特征都兼具,既有弟弟的世俗沉沦,也有哥哥的单纯和善良。”她终于婉转地拉回话题,做了个圆满的不偏离大方向的总结。
当然,这样的圆满有赖于两人各自的自省,和都能从对方角度思考问题的谦让,因为在意,所以也都分外的会去小心呵护彼此的柔软。
“和你在一起真好,能引导人思考这么深层次的问题,这样时间长了就可以提升自己吧?”沙漫虔诚地拍着马屁。
“当然了,但你能坚持吗?内在修养可不是一日之功可以练成的,必需持之以恒的坚持才行,若半途而废,你就再次坠入深渊或者走火入魔了哦。”吴梦因故意虚张声势吓唬他,想让他加深印象好坚持下去。
“有你在身边督促,我肯定会坚持下去!你还不知道吧,我现在还读着余秋雨、老庄、沈从文、陈丹青、木心等人的书呢,这些读着也还比较喜欢,就是看的慢一些,也有不理解的地方,回头还想请教你呢。”沙漫认真地说着。
“好啊你,还背着我偷偷用功了?连陈丹青、木心你也读?够潮的啊,这个我可没有推荐你,胆大妄为敢欺师了啊!”吴梦因假装生气,其实心里暗自得意,想这个学生真的是天赋异禀,孺子可教啊,照着这样下去,他没准真的能磨成一块好料呢。
“有个有趣的事,我和木心是同一天的生日,这个你不知道吧?”吴梦因得意。
“啊,这个我还真没看到,看来你早就读木心了啊,我还以为你不知道这个人呢,看来我更应该好好读读了。”沙漫由衷佩服。

其实,吴梦因也听沙漫讲过,他早已经在有意识地看一些文化访谈和百家讲坛等节目了,以前他是只看些谍战、警匪等娱乐性内容,不看文化类节目的。他讲有一次看了讲苏轼的系列,讲的真是好,让他感慨万千,引发了无限思绪,在夜里睡不着他会打开电视机顶盒存储的苏轼回放,有时踱到阳台上点一支烟,在静夜里感受苏轼的一生,太多的人生感悟了……”
吴梦因能感觉到,这个男人,为了和她靠的更近,精神上更融合,已经在暗自地做着不少的努力了,从初认识他时的不学无术、精神空虚、沉迷玩乐,到现在的谦虚好学、刻苦忍耐,他已经是有了质的飞跃了,她既欣喜又有成就感,这是在她的影响和培育下,慢慢向着一个新的更高境界成长着的一个大男孩子,她也真心希望他能有一个充实快乐充满生命力的人生。
“我给你布置的写作作业完成的怎样了?”吴梦因开始查功课了。
“你让我写的一万字的《我的自白书》吗?快写了一半了,好难写够字数啊,你也太狠了,上来就让我写一万字。”
“好好写,完成的好,有奖励,大奖。”
“真的啊,能透露一下啥奖?”
“你最喜欢什么?”
“美女?”
“去,想的美!你最喜欢从我这里要什么?”
“亲嘴?爱爱?爱爱?亲嘴?”
“真没羞!不过你差不多猜对了方向。内容会完全不一样,我要带你跨越新的巅峰。”
“啊!啊?不要让我这么惊喜吧?我们已经是每次都这么美好了,还能再有更高更美的巅峰?”
“没见过世面,你才体验了多少?我的傻小子。”吴梦因做个鬼脸,面带羞涩地深情望了一眼这个小她五岁的大男孩:“先不要高兴这么早,一万字作业完不成,什么都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