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窗口

边走边看,边看边思,边思边写……
正文

弟弟不会溜冰场

(2015-12-16 22:31:45) 下一个

“弟弟不会,弟弟不会”,我的外孙KK一边用中国话喊着,一边挣扎着向滑冰场跑去。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文字中及其在平时生活中,“弟弟”都是我的外孙KK自己称呼自己的别名,“姐姐”则是我的外孙女CC自己称呼自己的别名。他们之间对话时,常常是自称“弟弟”这样,“姐姐”那样的。有时,他们说顺了嘴,在我们前面也自称为“姐姐”“弟弟”的。

我知道,今天的场所,可不是一个可以轻易开玩笑的地方。正处冬季时节的澳大利亚,真正的冰冻地面,真正的冰刀靴子滑行,无数的滑冰人,大人、小孩,其中包括我的朋友的女儿、我的女儿女婿、我的外孙女……她们正在滑冰场里滑冰呢。

地点:澳大利亚悉尼市北部一个超级市场内设的室内滑冰场。

时间:20107月底的一天晚上。

弟弟KK看见妈妈牵着姐姐CC的手走进了滑冰场,他急了,下定决心坚决不要外公抱,一定要想方设法进入这个滑冰场。他并不知道,他的姐姐CC也是平生第一回走进滑冰场的。我看见我的外孙女CC穿着小小的冰刀靴子,脚下两把冰刀闪闪发亮。我从来没有滑冰的游戏经历,实在想像不出来,一个人站立在这样两条尖尖的冰刀上,如何保持身体的平衡,如何前进,如何转弯,如何停止……我的任务只有一条,在滑冰场外看守好年幼的小外孙。

我的外孙女无法保持身体的平衡,在我的女儿的牵扶下,艰难无比在冰面上移行着。

我的外孙在滑冰场外跑来跑去,到处寻找进入滑冰场的小门。我注意到他的意图,只能做到事事快他一步,先手将他所发现的入口小铁门事先关锁起来,陪着他围着滑冰场跑。他哭着,他叫着,“弟弟不会,弟弟不会”,他的意思就是说,他也要去滑冰。

突然,我的外孙有了最新发现,一位白种男人的滑冰靴子已经脱下,正放在地上。他正在与另外一位金发女人说着话呢。我的外孙跑过去,竟然想去取那双又大又重的滑冰靴子……这是不能允许的。

我三步并成两步,快步上前,拦住小外孙伸出的小手,将他一把抱了起来。“弟弟不会,弟弟不会……”天真的孩子以为只要穿戴了这样的靴子,他就可以进入滑冰场了。

我将小外孙抱离那对白人男女,一边对着那对白人男女道声对不起“Sorry”,一边让小外孙尽可能远远地离开那双冰刀靴子……小外孙伸出小手,握成拳头,擂着外公的后背,Nono。白人男女见状,哈哈大笑,他们完全明白这个小家伙的企图了。小小中国小男孩,也想进入滑冰场,穿着冰刀靴子滑冰去?!

我的女婿没有办法了,只好寻问滑冰场的冰刀靴子租借处,“有没有最小号的靴子?”

终于找到唯一的一双。

我的小外孙,两岁四个月的小男孩,穿着冰刀靴子,在他的父亲的牵引下,正式进入了滑冰场。

他小人家啊,从此之后便没有点滴安稳站立的分分秒秒。一脚未能站稳,另一脚已经滑开。只见他回收失去重心的左脚,他的右脚又自动失去平衡了。唯一难得可贵的是,他小人家男子汉竟然不放弃、不退出,一步接着一步,捉着父亲的手,顽强地在冰面上步移着……我的女婿累得不行,我便从场外接替着,牵着小外孙的手,我的身体紧贴着隔离的档墙,一步一步地牵着小外孙在冰面上行走——也算是我的外孙平生首回滑冰吧。

谁让外公我从来不会什么滑冰,旱冰、轮鞋、冰刀……通通地没有经历过,一把老骨头,如果此时此刻冒然进入冰刀林立的滑冰场,说不定,我的人生最大的幸福就会发生在眼前了。对不?

 大约经历了半个多小时吧。

奇迹发生了:我的外孙女CC能够放开我的女儿的手,自己移步滑行了。只见她,时而张开双手平衡身体,时而小心翼翼地向前移动双脚滑行……她一个人,以类似走路的方式竟然滑行了大半个场子哟。

奇迹发生了:我的外孙KK没有继续出现右脚立左脚倒、左脚稳右脚歪的状态了,他可以在他的父亲的牵引下,一步一步地在冰面上向前走路了。(请原谅我在此处用的是“走路”的词眼哟)

滑冰场结束营业的时间到了。

我的外孙KK离开冰面,回到铺着地毯的走道上的时候,竟然跑起来了:他还穿着那双小冰刀靴子哟。只见他,身体重心平稳,双腿自然分开,冰刀接触地面,是那样自然。

“弟弟不会,弟弟不会……”我学着小外孙的口吻,重复着他刚才说过的话。亮晶晶的眼泪还挂着他的小小的红扑扑的脸蛋上。

要不要再来?要。外公陪你再来,好不好?好。

远处,那对白人男女还在注视着我们。我知道,他们一定想知道,这个小小的中国男孩,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勇气,差一点拿走了他们的大号滑冰靴,要去滑冰呢。

想起,我的童年,没有旱冰、没有轮靴、没有冰刀靴子……记忆中有一个园园的铁圈,一根小竹棍上有一个大号铁丝弯勾,我们用它推着铁环跑……

特将此文字献给我的两个小外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