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记兰花-天山童姥

(2016-01-17 19:32:14) 下一个

      我的兰花们都有名字,这些名字不是它们的'学名'。人工培植的兰花品种千千万,如果不系出名门,大概不会有名字吧?所以,它们的名字都是我取的。
      天山童姥是我在一家超市门口相中的,那是大约十多年前的事了。它挂在一榀花架上,周围都是一片绿色植物,唯有它开了几朵娇艳的紫蝴蝶,万绿丛中一点红,夺人眼球。
       兰花的培育非常不容易,一般在实验室培养,大约几个月到三五年不等。所以,我的天山童姥来到我家时,至少也应该有一两岁了吧?现在,它是我养得最久的兰花。老根纠结,干枯的枝茬留在小小花篮里暴露了它的年龄。
       童姥虽老,可是一年到头开花不断。我常常想,它哪来的力量和荷尔蒙?我每天只是给它淋一次水,几乎没施肥。有一回,我工作繁忙,连续好长一段时间懒得管家务,自然也省了给花儿浇水。等我醒来 ,童姥已变黄变枯,气若游丝。我想,不得活了,可是我想试试。早晚浇水一段时间后,童姥又长出了新枝,不久新枝中冒出了花芽。现在,那枯黄的枝也并未完全转绿,我仍然让它们留在花盆里。
         最近童姥又连续开了五串花,每串有大约十五六朵花,每串花都久久不谢幕,再次让我惊叹它的生命活力,所以记之。

后记: 26/02/2016

正当上图中两枝兰花要谢幕之时, 又有两花枝冒出来了。天山童姥不愧是‘英雄妈妈’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回海尾归:我就觉奇怪,喝的是清水,开出来的是那么美的花。是不是有'无中生有'的感觉?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本人的经验:兰花要"洁净"--就是除了水之外,很少需要肥的,但空气不能太干或刮大风啥的.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兰花妈妈,可是还是养死过两棵,呜呜。。。
DC的晓冰 回复 悄悄话 传说变成了传奇!

估计你是兰花精吧? 最久的一颗兰花可以养十几年啊,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