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小鱼子

幸福无处不在,感受到的幸福是真幸福。
正文

应该到美国读博士还是在北京国家级事业单位工作?

(2015-11-15 07:46:27) 下一个

该文写于2012年。

去年冬天一个远房亲戚在国内某重点大学读硕士的孩子给我来信请教申请美国读博士的事,当时我泛泛

地谈了申请美国入学的最基本策略,譬如首先定位了自己对口的学校层次,选4个这样的层次来申请,

然后选3个比这一层次高的学校冲刺,另选3个比这一层低的学校保底,等等,之后就没有听到消息。

 

前几天突然收到邮件说之前申请的结果都出来了,申请了7个学校,拿到一个学校的录取通知,这个学

校是中部的一个州立大学,排名在100左右。录取他的那个系的一个教授给他打过电话,邀请他加入这

个教授的研究小组,也随后发给他邮件说会有奖学金。可是这个孩子已经硕士毕业,已经在北京一家国

家级事业单位上班。不过还没有办入职手续,所以要离开到美国读书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他写到“单位

是个事业单位,比较悠闲,做的内容就是给决策者们提供一些报告啊之类的决策支持。内心觉得自己不

是很适合搞科研,感觉自己比较喜欢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内心也想早点进入社会,积累一些工作经验,

希望能为自己以后创业积累一些各方面的经验,但是身边的一些朋友都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应该出

去。父母,家人也说都不错,都可以。这样感觉自己就有点瞻前顾后,不知所以了。” 来信是想听听

我的看法。

 

我当即打电话过去,了解到这是个有事业单位编制的职位,专业对口,也就是说会有北京户口。我虽然

已经离开了10多年,但是最近几年因为学术交流经常回去,知道得到一个能够落实北京户口的工作有多

么不容易。听说现在清华北大的学生研究生毕业首选的就是北京户口,其次才是出国继续深造,我觉得

非常现实。反之,现在尤其是最近几年到美国读个学位实在是太容易的事,这就意味着美国学位对回国

找工作已经失去了优势,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自费到美国留学,期望与落差会更大。我个人认为,在美国

读一个一般的大学的博士学位,估计到时要找到这样一个有北京户口的事业单位工作会非常难,这是第

一。第二,这个联系他的教授的研究方向跟他读硕士时做的差得比较远,并不是他非常想做的研究;第

三,教授邮件说会有奖学金,但是没有正式书面承诺;第四,这个孩子的志向是今后回中国工作。于是

我建议应该更多地考虑目前已经到位的工作,踏踏实实地留在现有的工作岗位上,也许更有前景,等站

稳脚跟了以后,再考虑在北京读一个在职的博士学位。孩子听了我的分析以后,倾向于留在北京,我让

他多考虑一下,也跟家人朋友多谈谈,再慎重决定。

 

过了一天,孩子又来信说“今天我本来到单位准备报到的 结果所里面的各个领导, 除了人事之外都觉

得我应该出去说这是个很好的机会。我也和在这边工作的同事们聊过,都说这里的氛围比较一般,建议

出去深造,甚至是这个室主任。我也在想,当一个单位的所有同事都说应该出去的前提下是不是应该重

新考虑这个选择。。。”。我回信这样说“我一点都不奇怪大家都这么说,不过我不想左右你的任何想

法。我跟你谈的只是我的一家之言,而且我也承认我不很了解国内的情况,毕竟离开10多年了。接下来

的决定完全要你自己做!”过了几个小时,孩子又来信说“我明白你意思。你放心,我做的任何决定都

是我自己负责的,我只是参考你,家里人还有身边朋友们的看法。我现在打算留下来,已经租好了房

子,就在单位附近平时我会在工作之余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不会把专业的东西荒废掉,心里有信念梦

想,我想我会成功,只要我踏实付出。”

 

对于他做的这样一个决定,我写了这样一段话鼓励他:“你做什么样的决定我都支持你,在国家级事业

单位工作,到美国拿奖学金读书,都是不错的选择,没有选对或者选错之分,今后也没有可能证明当时

是选对了还是选错了。人生是一个旅行,旅途中会有各种各样的叉路口,有的时候是既定的,不用做选

择,只是走得踏实稳当就可以,从小到大念书大概就是这样一个情形。接下来就如你现在面临的,会需

要做选择。之所以会有这样的选择,是因为你出色,你比普通人有更多的机会。平平庸庸的人,或者是

落后于他人的人通常是没有这样的机会的,这一点你一定要明白。怎样做不平庸的人?怎样领先于他

人? 需要智慧,实干,和持之以恒。不要为了成功而努力,因为那是一条不归路,因为无论到哪个阶

段,永远是‘天外有天,山外有山’,把‘成功’作为一个追求的目标,就好像是一个没有终点的旅

行,你永远都在追逐下一个目的地,于是根本都没有心情去体验,去感受每到一地的美丽,这是一件非

常遗憾的事情。把成功作为一个奋斗的副产品,奋斗是因为喜欢,因为有兴趣,你才不觉得辛苦,不觉

得委屈。人生在做选择的时候,一定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而不是为了让别人羡慕嫉妒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