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小鱼子

幸福无处不在,感受到的幸福是真幸福。
正文

要不要学习“美国小学教育”?

(2015-11-14 10:17:39) 下一个

朋友来信希望了解美国小学的一些情况,为了孩子的综合素质教育的考虑。朋友说孩子在北京的一间号

称是美国小学的私立英语培训机构学英语,据说这间机构是用了1个多亿买的美国小学的教材。可是学

了一年多,感觉“美国的小学教育”有股油条豆浆的味道。于是,便想了解美国小学的实际品味,

即“全面的文理通识教育,和美感仪式”。

我其实不是很了解朋友送孩子去这间学校学习的初衷,是学英语?还是读美国式的小学?不妨两个方面

都展开谈谈。

首先,如果是为了学英语,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通过美国小学教材来学。

学英语,我认为两种情形是需要专业训练的,一是以后要成为英语这门语言的专业人才,如英语老师,

翻译等或者要成为以英语做为语言的文学家,诗人,外交官等等;二是突击应付考试,譬如托福,

GRE,短期训练一下分数可以比美国人考得还要高,真牛啊!美国的很多教授很困惑,以托福GRE高分录

取来的中国学生,居然有可能是不会英语的。我记得读博士的时候系里有个老教授来找我,希望我能帮

他推荐中国学生。他跟我说他招了一个中国学生,一年以后两个人对话还是像外星人,你不明白我,我

不明白你,郁闷得要死。

一般用于日常交流目的学英语其实并不用迷信专业机构。学语言除天赋以外,贵在坚持,重在练习,勤

说,勤读,勤写就是诀窍,现在地道美国英语的媒体和影像资料随处可见,完全可以自己学,专家教得

再好,自己不练习,还是没有用的。不过有一点我感到很困惑,很多家长过分重视学英语,实际上也没

有思考过为什么要学英语。作为中国人,英语只是一个潜在的技能而已,在孩子的一生中有可能用得上

也有可能用不上,为什么一定要花那么多精力去学?尤其是有很多孩子天赋不在语言上,学英语完全不

是兴趣而是要靠毅力,那又何苦来着。孩子需要学习的技能很多,譬如我认为学游泳就很重要,因为一

旦落水就是生死存亡的事情,可是好像很少有家长会精心地规划和实施孩子学游泳的事。我个人认为,

学英语是课外兴趣的一种学一学未尝不可,就跟孩子学游泳,学弹琴,学唱歌一样,如果有天赋有兴

趣,可以往高水准攀,如果没有天赋也没有兴趣,不学又怎么样?对于英语地道不地道的问题,就更没

有必要强求了。

前几年网络上追捧的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韩国媒体见面会上一鸣惊人的芮成钢,英语听起来很地道,可

是他的表达方式是完全中国式的,他似乎不知道怎么用虚拟语气礼貌地请求或者说服别人,莫名其妙地

用“不幸的”这个单词来引出对自己的介绍,大言不惭地代表全亚洲媒体,粗鲁地打断别人的

话,。。。,如果是我们某前中央领导,完全有可能指着芮的鼻子让他住嘴。奥巴马似乎对这种中国式

的英语交流缺少应对经验,显得有些慌乱和无奈。我认为,这种金玉其外的英语能力,还是别拿出来娱

乐大众。

其次,如果是学习“美国小学教育”,可以说让我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孩子在中国生长,为什么

要学习美国小学教育?美国和中国的教育系统完全不同,有很多方面是相反的。中国的传统就是“充耳

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和“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加上人口众多,竞争从幼儿园就开

始,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是国情,也是实情,追求高分,成为尖子是正道。而美国是不推崇高分的,尤

其不鼓励学生把所有时间精力都用在功课上以考得高分,只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好多时候不但不被羡慕

和喜爱反而有可能遭同学的冷落,这样的学生有个绰号叫做NERD, 有书呆子之意。美国公立教育完全实

行12年义务教育,学生完全是按学区就近上学,学区好坏是存在的,可是上一个好的学校不是通过学生

你死我活的竞争,而是搬家就行。美国的学校是不公开分数的,分数完全是个人隐私;美国的老师对好

生差生绝对是要一视同仁的,否则被扣上歧视的帽子完全有可能吃不了兜着走。美国教育我想更强调的

是知识,能力,道德三方并举。大学申请的时候不单单看学习成绩,很多其他能力同样被看得很重,譬

如说个人经历,领导能力,服务意识,文体特长,自我认识,专家推荐,等等。从小学到初中,孩子基

本上就是玩,没有任何学习的压力。我记得刚来美国时我儿子读初中,每天下午3点钟就放学,从来也

不做作业,我很奇怪,还特意打电话去学校问,结果学校老师说这个年龄的孩子就是应该玩,应该有很

多的时间跟父母家人在一起,老师每天布置10分钟之内完成的作业,我儿子在学校都做完了,所以回家

没有作业可做。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长大,美国人很少有攀比的心理,也没有请客送礼的习惯,各人过

各人的日子,心态显得平和。

中国的家长虽然对孩子学习有这么大的压力颇有微词。可是真的象美国那样放羊,家长可能更加怨声载

道。升学这个紧箍咒从幼儿园开始就无时无刻不紧紧跟随着,哪个家长会放心让孩子每天三点钟放学,

做10分钟以内的作业?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对在中国学习美国小学教育那么百思不得其解。大流都在挤独

木桥,你的孩子学美国式的小学教育?你可以忍受你的孩子在差班当差生,被老师白眼,受同学歧视?

我认为孩子在哪个国家生长,就应该走那个国家的成长之路,当然为了让孩子开阔眼界而学一学,是另

外一个话题。

要想强调的一点是,两个国家的教育体制各有利弊,认为美国教育胜于中国是盲目的。美国青少年问题

很多,学校不管,家长失控,导致很多社会问题,这一点另写文探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