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游

踏尽山川,游遍江湖
正文

回忆过去的经历

(2021-11-16 09:19:41) 下一个

分时间段回忆过去的经历。
记得刚刚上小学,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学校停课,大家不用上学了。大人忙着搞运动,扔下我们这些小孩子没有人管。那时候,小孩儿特别多,哪家不是至少养三两的。打架是每天必须的,经常是一家子和另一家子打,哥哥打哥哥,弟弟摔弟弟,打过后接着在一起玩。
记得干过两件出格的事情。一个是跳楼,另一个是飞檐走壁。最后的收场都是挨了一顿胖揍。
先说跳楼,各位看官,那不是在地上描几条线,画几个格子。用一条腿着地,一条腿蜷着,在格子里蹦来蹦去的跳房子。跳房子,跳猴皮筋都是女孩子们的游戏,男孩子里谁要是用正眼瞄一眼都会被嘲笑起哄的。记得有一个跟我一边大的男孩,家里一堆姐姐,平日和男孩,也和女孩凑合,后来,对女孩的游戏多看几眼,credit 就没了,然后,那个男孩就被分出去到女孩堆里,然后,那个男孩就荣获一大堆外号,然后,挨不少的揍,然后。。。
我们跳得是真正的楼,不算高,也就第二层。先把楼下的土地掘松了,再弄点沙子。记得学校有个跳远的沙坑,孩子们脱下衣服,一趟一趟的把沙子搬回来。人多力量大,很快就能搞定。土坑搞好了,谁先跳就是问题了。此时此刻,谁先跳谁就是准老大。老大一般是以年龄确定,不过,哪个小子狠劲超过年长的,别人也服。
我不是第一个跳下去的,当时,留个心眼,看到前面几个没有事,这才敢跳。一个个跳下去,再从楼梯跑到二楼,接着跳。当时好开心,觉得跳楼能够显出男孩子的威风,加上旁边有女孩站脚助威,还有那个心里喜欢的女孩,就更得意了。
悲剧终于在跳了几轮后发生,一个外号叫黑煤球的姿势没有调整好,一个前冲,来了个嘴啃泥,门牙刚好磕到一快小石头上,那个石头也不知道从哪里跑来的,开始的时候并没有被发现。他从地上爬起来后,当时就裂开大嘴哭嚎了起来。大伙围过去一看,他的上牙前面门洞大开,两扇大门不翼而飞,血汪汪的。也不知道是谁,找了条破布让他咬着,还有的抓把土,说:糊上就能止血。
大人们下班后,他的家长不干了。我们那个大院里有几栋楼,我住的楼里家长们差不多彼此都认识。他妈妈一定要找到那个出跳楼主意的坏小子,说:只有找出根子,才能不让这些孩子们再闯更大的祸。最后,不知道那个伙伴熬不住他父母的审问,把我给供出来了。我爸爸对我那通揍,穿着大皮鞋的脚朝我的嫩屁股上狠踢。记得我使劲扯着嗓子哭叫,全楼都能听到,那是真疼啊。另一方面,也想给别的家长送个信:祸首找到了,你们就别难为我的那些小兄弟了。
第二件事是走壁。先把墙壁的结构介绍一下。楼的反面,也就是楼门的反面是房间的窗户及阳台,窗户和阳台相间,即阳台和阳台之间有一扇窗户,当然,窗户和窗户中间夹一个阳台。从二楼往上,都是这种结构。窗户由三扇组成,中间那扇是固定的,两侧的能向外推开。
走壁,就是要在二楼,由屋里从靠近阳台的窗扇钻出来,踩在20厘米宽的窗台上,抠住窗框,先向阳台的反方向挪动。因为,此时,打开的那扇窗子挡住了通往阳台的路,必须先把那扇窗户关上。关上窗扇后,小心地在窗台上挪步,手抓住窗棱。这时候的我,是面朝屋里,背对外面,手如果不抓住,就会从二楼上仰面朝天的摔下去,不死也活不成。
窗户和阳台之间的距离大概一米左右,没有窗台可踩,这时候,最关键的是,必须把身体紧贴墙壁,像壁虎一样,一只脚踩在窗台的一端的边缘,另一条腿抬起来,跨出去。 蹬着窗台的腿绷紧,使劲,把身体送出去,那只探出去的手,随着身体向阳台的摆动,迅速抓住看好的木框或是边缘。跨出去的腿则跳到阳台的护栏上。整个飞檐走壁动作完成。
这件事危险系数太大,当晚就被举报了。当然,又挨一顿胖揍。
现在想起来,真有些后怕。当初一失手,就不会在今天给各位汇报,也不会写什么藏头诗,牦牛诗了,呵呵。
几十年后的一次回国时,老父亲非要给我洗头发。打上洗发膏,一边轻柔一边和我聊天。聊起过去,我就提起小时候挨打,挨踢的往事。父亲狡辩说:“我没有打过你啊,我都不记得了。”
我笑着说:“我还记得你穿着大皮鞋踢我呢”。
父亲说:“孩子,那都是为你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