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法外的世界 再读李碧华《青蛇》

(2021-12-13 08:50:40) 下一个

我读李碧华甚晚。而且是由电影才发现她的。

《青蛇》《霸王别姬》《胭脂扣》《古今大战秦俑情》《诱僧》《三更之饺子》都是我喜欢的电影。里面的导演和演员也都熟悉得很:徐克,陈凯歌,关锦鹏,程小东,陈果,张曼玉,梅艳芳,张国荣,巩俐,陈冲,王祖贤,梁家辉,张艺谋(是的,张艺谋这儿是以男主角形象出现的),白灵,赵文卓,万梓良,杨千嬅,张丰毅......几乎撑起了中国电影的半壁江山。然后有一天,我突然吃惊地发现,这些电影的背后都站着同一个作家:李碧华。

我惊奇了。目瞪口呆。不应该。我自认读过的女作家的作品挺多的,甚至岑凯伦这种名不见经传的三流言情女作家的书我都读过很多。怎么会错过这么一个才情横溢别具一格特立独行的女作家呢?

可能跟她刻意低调有关系吧。网上搜索她的照片都搜索不到。搜出来的是一个同名同姓的台湾歌手。她长什么样?好像也没人确切地知道。

不相信。我不相信会有一个作家会刻意低调到这个程度。我在等。她一定是故意保持神秘,在选一个更好的时机亮相。

但,她让我落空了。也让我钦佩。她确实是已经跳出三界不在五行中了。人世间的名利场她已看破了吧。

哦,我是要谈《青蛇》,要谈法外的世界。

为什么要拉扯李碧华那么久?说好的开门见山呢?好吧,给一个形散而神不散的承上启下吧:我觉得李碧华她自己就已经是站在法外的世界看世间,才会写好这个《青蛇》故事。

一个男子,他空有色相,无钱无权无势的身世,靠着貌美聪慧的妻子发家,狡猾,卑鄙,背叛,出轨,出卖妻子,但他一没杀人放火,二没像陈世美那样派人追杀母子灭口。这样的男子,在世法中,最多只会受到道义的谴责,生命却是安安全全的,甚至很多还能获得人世间所谓的荣华富贵。这样的人,现实中我们见得多了。

在《青蛇》中许仙就是这样的一个男子。白素贞就是这样的一个妻子。

当白素贞刚刚经历万难生下他们的儿子,就要被许仙带来的法海收伏压在雷峰塔下,许仙逃离了,逃得飞快地。他以为他安全了。是的,在人的世界,他这样确实已经安全了,他保全了身家性命。但是,他面对的是小青,一个有着五百多年道行的蛇幻化的娇美女子,一个妖,一条青蛇。

她甚至没象白素贞有着一千多年的道行,修炼更浅,野性更灼,是非更黑白分明。

更何况在西湖断桥下时,当小青要被石头鱼所杀时,白素贞救过小青一命。小青爱她姊姊胜过爱许仙,虽然在三人的纠缠中,她一度以为她爱许仙更多。她甚至怂恿过许仙:她是许仙自己挑选的,而他不过是她姊姊白素贞挑选的。

小青一剑刺死了许仙。
我们读者,特别是女性读者,即刻原谅了小青。

因为青蛇代表法外的世界,不受世法约束。人不能干的事,妖干成了。而且可以被原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