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Vic的杯酒人生

(2016-02-17 08:07:07) 下一个

Vic的杯酒人生

朱朱莉
 
我第一次去上他的课的时候,他已经在那里了。神情落莫。头发看不去不甚服贴干净。上身穿一件格子的衬衣,衬衣没有烫过,有点皱。下身穿一条颜色平常的牛仔裤。脚上穿上双旧的棕色皮鞋。一幅不修边幅的大学教授的样子,但没大学教授的神气。可能是因为他只是一个教英语课的老师。作为母语为英语的英语老师,给人的感觉是没有技术含量的。虽然他是在纽约二所最好的大学纽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教书。

他开始缓缓讲课,一条一条的规定,说得死板而无味。一会坐着,一会站着,一会坐到讲台上,露出一双袜子--大红色,非棉质。好象是早上走得太急,找不到别的袜子,顺手扯过这一双就穿上了。甚至那双袜子后面还隐藏一些其它信息:比如,透着一种很强烈的单身气息。(后来证实我猜得没有错)。

他自我介绍他自己很easy going, 不过看着他的样子,他至少对一个人不easy going的,那就是对他自己。好象他已经对自己失望透了,厌烦透了。

除了容貌与《杯酒人生》(《Sideways》,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中的Miles有点不象,他整个人,年纪, 精神,气质,着扮,让人感觉就是那个杯酒人生《Sideways》里那个各方面都失败(离婚多年,醉酒,事业没指望,写作也不成功)Miles 的现实版本--各方面都极不得志的失败者。只不过,他不叫Miles,而是叫Vic.而且巧的是,Miles在《杯酒人生》中的职业是一个中学英语老师,Vic则是大学里国际学生的英语老师。

Miles在教英语时是心不在焉,而Vic则比较唧歪,啰嗦。写作的纸要比较大,要留白多少,每行要空行,不能在教室里喝咖啡,等等等等。。。

最后,Vic说,我以前是教音乐历史的老师,是教音乐的,会弹吉它,而且还一直到处表演,以后也许还会给你们表演一下。说的时候不带炫耀,好象只是为自己抱歉地当上了英语老师作点辩解而已。

Vic说他头一次当英语老师,而且也是头一次来纽约。他说:I am foreigner too (我也是外来者).还说,我要是发音有accent(口音)的话,请大家指正,我一直是有这个问题的。---一个对自己失去自信的人。其实他的发音非常纯正。

他留了email的,后缀是UGA.edu。应该就是他以前教授的学校,是教爵士乐的。以他那副落泊的样子,我猜那肯定是一个很不知名的小学校。以前在网站做过一直留有的陋习没改过来,没忍住,我还是上网偷窥了他的来历,输入www.uga.edu.是乔治亚大学。美国的好大学之一。
 
后来由于他教我们的时间长了,渐渐更多的个人情况让我们所知。也更多的是我联想到《Sideways〉中的Miles。
 
Miles会写小说--虽然从来没有发表过,还是一个品酒高手。
 
而Vic的头一个学位是拍电影,也能写作,他曾经把他自己写的作品给我们当分析材料,写的是他生命中一次最大的奇遇,在伦敦。
 
有一天,他突然给我们每人分了一份地图,地图上面是他用手写的“Vic's Show"以及地址电话和票价,原来那天是他的Jazz,Blue音乐在第二大道一个club的演出时间。他希望我们能去捧场。
 
他提到过他的父亲,是一个大学棒球教练。他提到过爱收集古董,提到过他的母亲爱收藏银器,可想他原来的家庭是比较富裕的。
 
他没有去拍电影,没有去结婚,五十多岁的人了,一边教英语一边醉心于Jazz乐。
 
他没有钱,他说他的人生目标就是追求快乐。
 
但是他看上去一点儿也不快乐。
 
(多年前的旧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