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笔由墨

不想那玉堂金马登高第,只望能高山流水遇知音。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位昔日同学及好友在微信群里讲的关于郭汝瑰的事情

(2021-12-27 10:22:15) 下一个

这两天南师附中网上也在转有关郭汝瑰的帖子,我向他们解释:有关郭汝瑰的帖子有许多地方不是事实,一看就是小编乱编的。郭汝瑰以前就住在我家楼上,是个很精干的小老头。他各次运动挨整是真事实的,但每次最后都能逢凶化吉顺利过关,可能与他还没有解密有关。有文章说他在农场劳改过,这是没有的事。郭汝瑰授衔推迟了一年,最后与军院几个问题人物一起授衔,他因为反右被定为极右,本来要处理的,也被中央军委叫停。郭一直是军级干部,授衔大校,行政九级,应该是低了一些。与他同时授衔的一个在朝鲜打了败仗的军长也授了大校,如果不是郭反右乱说话,是会授高一些的。他儿子告诉我军衔废除前上面要升他父亲为少将,被他父亲拒绝了。文革时军院解散,本来是让郭汝瑰回乡改造的,但最后军委的处理仍然是保留在军内,在八十年代初定为副兵团级离休,后来兵团级取消,实际还是正军级。郭汝瑰是董必武线上的地下党特别党员,但建国后在解放军中的国军将军级的地下党特别党员身份后都不承认了,只有个别毛肯定并有两位中央委员介绍的才承认,董必武也帮不了忙。这明显有防范渗透的意图,因为国军这样的事太多。在地方的则不一定。八二年成都军区给郭汝瑰分配了一栋别墅,他儿子去成都都把钥匙拿到手,被他逼儿子把钥匙退了回去。郭汝瑰是一个想做事情的人,七十岁后还组织一帮人完成了几百万字的两部军事著作,一为中国军事史,二是抗日战争正面战场史,可以说古今中外没有这样有进取心的老将军,对于这一点人们常常忽视了。

郭汝瑰回答杜聿明的是“我们的信仰不同”。郭汝瑰离休后住在重庆北碚,我正好也在那里读大学,去他家看望过一次。郭汝瑰和我说的是他曾参加中共的外围组织,他之所以主动寻找地下党是信仰使然。后来他写的回忆录里说他参加的是共产党,而没提外围组织那回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