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笔由墨

不想那玉堂金马登高第,只望能高山流水遇知音。
个人资料
正文

酒到心头

(2018-09-13 20:15:17) 下一个

【朝野新声太平乐府 】蟾宫曲 酒
 元·无名氏
 
酒能消闷海愁山,酒到心头,春满人间。
这酒痛饮忘形,微饮忘忧,好饮忘餐。
一个烦恼人乞惆如阿难,才吃了两三杯可戏如潘安。
止渴消烦,透节通关。注血和颜,解暑温寒。
这酒就是汉钟离的葫芦,葫芦儿里救命的灵丹!
【一段相声】

有一段关于酒的相声,说是两位老哥比着喝酒,几盅下肚后,便互相指着对方说:
“你哈。。。哈。。。醉了”
“你才。。。才醉。。。醉呢。”
两位一直争到天色昏暗。
其中一位,从屁股后面掏出个手电筒,摁亮了,头朝上,往桌上一竖。
“你。。。没。。。醉,那。。。看看,这。。。是。。。是啥。”
 “不。。。就。。。是个。。。电筒吗。”
“这。。。上面。。。有个柱儿,没醉,你。。。爬爬。。。看。”
“爬就爬,不。。。就。是个。柱子。吗。”
这哥们摇摇的站起来,抓着桌子要往上爬,却又停了下来,站在原地晃啊晃了一会儿,然后,摇摇头:
“不爬了。你。。。小子一。。。一肚儿坏。。。水,想。。把。。。我哄。。。哄上去,然后。。。你再。。把电。。。门一关,让。。我摔个屁蹾,你好笑。不,你。。。先上,我跟着,看谁爬。。。爬的高。”


第一次喝酒,是上初中的那年中秋。那天,老爹挺高兴。因为,老爹小时也想上中学,却因家遭横祸,而未能如愿。而今,看到我考上了中学,老师说成绩很好。老爹买了一瓶酒,告诉桂玉阿姨烧几个菜,一家人围着桌子坐下来。老爹给自己到了一小杯,给老娘到了小半锺。桂玉阿姨就着老娘的杯子酩了一口,意思意思,就忙着去照看我的几个弟弟了。

老爹买的是葡萄酒,好像是五百毫升的小瓶,深紫红色。坐在老爹边上,闻着香甜,香甜的。忍不住,瞅着个空子,灌了一口,粘粘的,甜蜜蜜的,真好喝。忍不住,。。。。

 

 

记不清有多少次的忍不住后,感觉大好,晕晕乎乎的,飘飘然的,空间好像变大了,爹娘说话的声音显得飘渺虚幻。


不知过了多久,听到老爹在咕囔:“我的个酒呢?怎么没啦?”老土的乡音,有点滑稽。

“ 你看嘿,看咱家的傻小子,”老娘像发现新大陆似的,高兴地叫了起来,“你看他醉了嘿。”

 

 

“没有,我没醉。”
几根手指头出现在我的眼前,晃了晃。
“这是几啊?”老爹的声音,像是在虚空飘来。
“V”想起了刚学的英文字母。
“这是几啊?”
“手枪。”
。。。。。。。。。
母亲在世的最后几年,每见我和老爹喝酒,常会提起这事,连说带比划,高高兴兴的。老爹也显得很高兴。

高堂不再,往事已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