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之家

终于找到了个好中文论坛存放自己的作品。。。
正文

网络断舍离, 你需要吗?

(2019-11-17 14:09:40) 下一个

昨天我婉拒了被拉进两个群的要求, 并且还退出了好友拉我加入的诗集出版群。

据说, 很多人都有这样那样被莫名其妙拉到某个群里的经历,但朋友的朋友, 不一定是你想要结识的朋友。并且工作群与朋友群, 家族群的界限也搞得混淆。

网络世界, 如今的你,已经不再是面临找不到朋友的麻烦, 相反, 有太多微信群,亲人群、同学群、爱好群等等,  几乎每个群都充斥了一些不痛不痒、不伦不类的转帖和对话,各种转发的表情包,群友求关注发一些自己娃小学得个奖状, 娃考上名校了求点赞, 俺生病了, 甚至俺老丈人住院了求祝福, 俺侄女参加某某比赛跪求大家每天投一票! 俺老师的娃创业卖的这个产品求转发朋友圈啥的, 有人加了几百个群到处打广告, 为了堵住群主的嘴先上来发一个红包, 每人几分钱的那种, 然后就可以大刷特刷垃圾广告了, 群主和抢了几分钱的群友们也闭嘴不抱怨了, 吃人嘴短拿人手软么, 仿佛自己的宝贵时间, 就被这几分钱人民币收买了一样, 群里整天被各种无聊得有超多时间需要打发的退休中老年人, 不上班不上学的人, 需要到处拉人头拉生意的人疯狂刷爆了, 也视若无睹。 你的时间就这么不值钱,几分钱人民币就收买了么?

经常听到不少朋友抱怨说呆在群里被群里刷屏的垃圾烦得尴尬癌都犯了,很想退群。但因为各种原因,比如是某某拉我进来的, 或群主是我好友, 退群得罪人呀!于是只好一直待在群里,要么忽视,要么默默注视着群里发生的一切, 烦着,无奈着,却不做任何改变现状的行动。

忍很久了, 今天我只想说: 如你不舒服了很久的群你却不退,其实是对自己的毫不负责。

比如我一定讨厌并退出的某些群,是以下两种:第一是刷屏我不需要的信息并且超载刷屏,第二是价值观不同。

第一,信息超载的群。在信息时代,人都容易进入信息超载的状态,每天有源源不断的信息把我们包围。我们不得不排除某些信息,尽可能不让某些信息进入我们的意识和注意力中,以便留出足够的精力处理其他信息和事情。一旦信息太多,我们便在信息的选择和过滤中疲惫不堪,这就是信息超载。

微信群中那些对我们没有意义的信息,一旦我们点开看了一眼,就必然给大脑信息处理增加负担,给内心整合造成更大的困难。可怕的是, 一个一百多人的群, 哪怕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天天疯狂刷屏垃圾, 一个人每天刷十条, 每条垃圾需花我一分钟看完吧, 看他一个人的垃圾每天浪费我十分钟, 一个群有十个这样的人, 每天浪费我100分钟, 有5个这样的群, 每天就浪费我500分钟!每天轻轻松松就被无聊的人刷屏浪费走自己8个小时, 是不是很惊人!

第二,价值观不同的群。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因此这个群字是指志同道合,趣味相投,价值观一致的。当微信群以各种理由比如家族, 工作, 爱好, 同学等原因组建起来时候, 群友虽说同处一个群,而其实并不是一路人,尤其是对于人到中年的我们, 生活经历,阅历各自不同,几十年来早就固有了各自的不同价值观。

以价值观为基准而交友其实就是所谓“人以群分”的那个群分,价值观是个隐形的存在, 当群里有不同价值观的人拼命想要洗脑别人他的观点时,有脾气暴躁的,当场就会跳出来硬顶, 于是经常就看见一把年纪5,60中年人甚至7,80的爷爷奶奶辈的, 在群里恶言相向展开骂战, 不过奇怪的是, 其他不想吵架的群友, 或者如我一样看着不舒服可也不想吵架的,也得被逼花时间看大段大段的吵架刷屏, 很不舒服的好不好!最要紧的,是吵架的语言有时候决定了谁能博得其他人的同情, 尤其, 是一个三观不正价值观很糟糕的小人, 有时候吵架时候很聪明, 懂得用冷言冷语讽刺做武器, 而价值观与我相同的那个蠢货很轻易被激怒成了斗鸡, 口不择言地开始骂大街, 于是有理也变得无理了, 因为公众只会记得你骂了粗话这一条, 而这一条就足以煽动起公愤, 扭转局势了!

因为微信群作为一种客观的存在,把群友纳入了一个封闭的群空间,糟糕的是, 也没有一种功能可以让我屏蔽那些浪费我时间的群内刷屏的各种垃圾, 各种让我看了闹心的价值观不合的言辞, 群里的发言和接收信息变成了每个群友非强制的义务,这本身就不符合人际交往的基本价值需求, 至少, 是完全不符合我对于人际交往的基本要求了, 那么, 我的时光是多么宝贵, 这么宝贵的时光我不该好好珍惜, 让我的每一分每一秒钟, 都只花在值得占用我时间的事情, 的人身上吗?

至于担心退群要得罪人, come on, 反正你只要活着, 做任何事情都未必讨得所有人喜欢的, 人生又怎能不做一做二选一的选择呢? 从来就没有两全其美这一说, 你人生所有的重大抉择都是二选一做出的: 当年你选择报考了这家而不是那家, 你是一个足够优秀的人的时候你自然拥有多项选择,而你选择了他而不是他,选择了这一份而不是那一份工作,  哪一个二选一不是影响你往后一生人生轨迹的重大选择? 顶讨厌那些喜欢喊着说我要是当年选了这个, 我就如何如何的那种人了, 凡是天天喜欢说what if, I’d be…的人, 都是现实世界的loser! 就和一把年纪天天还喜欢晒我小学得过某某比赛冠军那种人一摸一样, 俗不可耐, 还占用我宝贵的时间,就算读你信息花我一分钟,我这一分钟也花不起!

退群就得罪人我也不想的啊, 问题是有的群主对于群里晒走路吃饭、上班下班路上见闻的,转载各类心灵鸡汤、说教论道的,还有吐槽论战、卖弄调侃的,天天转帖政治时政消息,养生鸡汤的, 视若无睹,而总有一些闲的皮痒痒的, 现实世界里闲到没人理睬故时间富裕得大把的人, 天天在群里刷存在感, 因为不在这个微信群刷屏, TA就在别的地方找不到任何存在感。一个每天忙得很, 自己的行程充满到以分钟, 以小时计算的人, 通常根本想不起浪费时间去转发这些时政消息养生鸡汤来寻找存在感。

所以对于怕得罪人, 毫不管理滥发垃圾信息的群友的群主, 最终其实会模糊掉话题的集中度,结果就是不少珍惜自己宝贵时间的群友退出而群里最后只好充斥大量闲人, 每天狂刷垃圾信息, 根本看不见一条有质量的信息, 而大家也不愿意进群来交流。这样 的群, 我离开难道不是最明智的选择吗?

第三, 其实微信群本身是为了拉近距离,但如果过分依赖网络热衷微信群,忽略了现实关系中的亲朋好友那就得不偿失了。人的精力有限,必须有所取舍,做不好网络世界的断舍离, 就等于你不懂得,真实生活远比虚拟群里的面子更重要。所以退个微信群, 你又丢了谁的面子呢?忍着已知的不舒服还不退, 你是为了保全谁的面子而付出了即浪费自己宝贵时间还继续让自己不舒服的代价呢?

第四, 无论社交形式怎么变,人总是需要真正有质量的社交时间和独处时间的, 当你节省下看垃圾朋友圈, 无营养的群的无营养的垃圾信息后,你会发现时间比以前多了,你不再有看不完信息的焦虑感,你有时间可以真正安排计划一下自己的周计划, 月计划, 做一些期待了很久却没法完成的事情, 或是找志同道合好友聚会聊天,因为维持真正的友情也是需要付出时间成本来见面的, 就如网恋维持不了爱情一样, 不固定见面聚会的友情也是无法维持下去的。 你屏蔽了网络垃圾时间节省出来的时间, 会被使用得更加有质量。所以不做个网络断舍离怎么行呢?

前天去拿书, 在尔湾医师的办公室见到个等待的男人S, 开始我还以为是医师的病人结果S他说不是, 趁着医师走进去帮我拿书的几秒钟他立刻要求加我微信,才刚见面一分钟好不好! 我礼节上电光火石间想不出拒绝的理由于是加了, 匆忙拿完书走出医师办公室这位s追出来说还有东西送我, 哈, 只好一边夸张地惊讶笑着说咋初次见面就送礼物啊, 这边S一边递上一个塑料袋装的几个小包包粉末一边说这个产品减肥特有效, 我就是吃它一个月减肥了15磅云云, 我都奇了:难道在医师办公室我除了礼貌寒暄我还表达出过对您身材管理的半点好奇心过吗? 没有啊! 我除了点头微笑然后被您要求加微信没有拒绝之外简直就没有同S说过话啊? 看看S递来的名片:地产经纪, 也不是卖传销保健品的啊?难道主业卖传销副业做地产?难怪自来熟!

刚坐进车子还没发动呢, 这位S又嗖一下发来一个产品讲座通知, 就是那种熟知的拉下线的那种你懂的, 没说的, 立马滑动指头, 删除好友!

亚里士多德有一句名言:离群索居者不是野兽,便是神灵。寻求交往和亲密,是人的社会属性之本质,我们天生就害怕被孤立,被逐出人群。其实, 在现代社会, 主动的退离群,或许并不是离群索居,更不是野兽,而是为了更好的开始和遇见,遇见他人,遇见新的自己。因为无论你几岁, 无论你处于任何关系, 你与世界,与他人,与自己, 你首要的任务都是:忠于自我,勇敢坚定, 自由地表达内心最真实的自我。

在任何关系里, 我们总是在想,和朋友约会要怎么穿,在朋友面前怎样叫做得体, 在什么时间说什么话, 翻看朋友的历史剖析朋友的品味。这一团工作做下来,别的不说,先把自己感动到涕泗横流。不过我们总是忘记了, 你这样煞费苦心来讨好的朋友, TA值不值得你花费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在TA身上, 没有先做这样一个筛选, 你很可能就为一些不值得的人, 浪费了你宝贵的时间。

友情也好, 爱情也罢, 所有的需要我付出回报的感情都是需要为对方设置一个较高的门槛的, 不设置门槛不 disqualify大部分不值得花费你宝贵时间的人, 等于就是对你真正需要放重心给TA的那一小部分人不公平, 只有负责任地去掉那些浪费你时间精力的微信群, 微信好友, 你真正需要关心的好友才能分配得到你有质量的时间。 而你, 也才能腾出时间来计划更有意义的事情, 而不是被网上垃圾淹没, 最终一事无成, 并且由此还分不出时间忽略了对你真正重要的人。

本人并没有打算在爱情和友情里逐渐变形, 在一路奔跑来的岁月中我浪费过很多时间,这些浪费让 我也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是谁,认识到自己的能与不能, 因此何必压抑我的能,又何必逼迫我做不能呢?每一个人如果认识不到自己的独一无二性那生命也就毫无意义了。 比如有的人不天天在网路上在微信群刷存在感TA就活不下去, 而我, 我才发现,我原来是这样的人:原来我对占用我宝贵时间真的会痛苦,原来我对朋友的质量真的很在意,原来我需要的是有质量的独处和友情, 原来我对价值观上的共同话题要求很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必须的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现在对微信群真的要下决心断舍离啦。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对的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如果A想问我要B的微信号,我会先问问B是否同意再说,不会乱牵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