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建房记(1)

(2015-10-01 11:45:32) 下一个

第一次自己建房子。人生更完整了。把细节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

我和LG对房子很感兴趣。我们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找到了现在住的房子。在这两年里,我们几乎每个周末都回跑出去看刚上市的房子。当时就很想自己建房子。可是老二马上要临产,自己建房子是来不及了,就买了现在住的这座房子。大概一年前,隔了几条街的一个邻居要卖一栋40年代的老房,不想通过中介。阴差阳错,我们买下了他家的房子,开始了自己建房子的梦之旅。

因为这个房子买的比较突然,老三又刚刚跑出来,我们一点准备也没有 (生孩子那天本来是要去close过户的,结果头天晚上进了产房。只好生完孩子,出了医院才过户,这是花絮)。我建议先把这个房子租出去一年,赚个地税的钱。图纸、建筑商都搞好了也要差不多要几个月的时间。现在看这个决定是对的,我们从找设计师到拿到建筑批准证,用了14个月的时间。因为我们不是全职做这件事,而且又是第一次做,没有经验,进度比较慢。

房子在马里兰州很好的学区,我们的租金又比市价低了20%左右,虽然是个烂房子,登出广告后一天就有七、八个回复。最后我们搞了个Open House,来了近十家人看房子。有三、四家人抢着、求着要租这个旧房子。我们选了信用记录最好的一家,和他们讲清楚了,这个房子我们只租一年。因为我们要建新房,如果没有大问题,我们不负责维修现在的旧房子。他们欣然同意,住了一年,房租可以抵两年的地税。

我在家一边歇产假,喂孩子,一边学习和准备建房子。自己建房要组建好一个团队。这个团队包括:设计师、土木工程师、建筑商和贷款公司(如果用自己的钱,就不用找贷款公司)。在这个团队里,屋主当然是领头人。就像公司的CEO总裁,一起决定都要屋主做。第二重要的角色是设计师。很多第一次自己建房的人有个误区,认为建筑商最重要。一上来就着急找建筑商。其实,在这个团队里最重要的是设计师。设计师是这个团队的灵魂,也是你有效控制成本的关键人物。我周围有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在建房过程中和原来的建筑商闹掰了,半途又再找另一个建筑商。搞的费时费力费强,工期拖延,还伤神。原因都是把设计师和建筑商的位置和顺序搞颠倒了。

我先讲讲屋主上来就找建筑商的弊病。一般的建筑商的报价是按平方英尺算的,例如:$120/平方英尺是基本配置,包括实木地板,白色的厨房电器具,金色门把手,不包地下室等等。如果你想内装的稍微上些档次,建筑商会提供$150/平方英尺的选择。你想更豪华,要名牌厨具,巴西木地板,地下室加吧台,等等,建筑商可以提供$200/平方英尺或更高。无论如何,这种报价,对于屋主来说,你是不会知道建筑商到底用的是什么材料。咱连人家用的什么材料都不知道,就更别提能不能知道人家的报价是不是过高了。有人说,我可以货比三家,找几个建筑商一起报价。美国人说:Apple to apple。苹果和苹果比,不能用苹果和桔子比。用这种报价的方法,屋主是很难比较的,因为每个建筑商的用料都不一样。比如A说了,我报价$150,我用巴西木地板,GE的厨具。B说了我报$130,我也用巴西木地板, GE的厨具。咱选了B,殊不知巴西木地板有薄厚之分,GE的厨具下面有好几个不同的品牌,一个冰箱可以差一万美元。这种报价很容易误导屋主只注重价格,忽略了材质。

另一个弊病是,屋主很难和建筑商讨价还价。您说,$130/平方英尺有点贵,您能不能降点。建筑商说了,行我降到$126,再送你一个免费的洗碗机好吧。听着真高兴,5000尺的大豪宅一下降了两万块,还有免费的洗碗机。要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建筑商是不会损失他一分钱的利润,给您的优惠都是在用料里抠出来的。人家本来用四公分厚的地板,这回用两公分的。窗户从Hudson200改成Hudson100系列。等新房建好了,您总觉得自己的地板没有人家的看着颜色实在,踩上去感觉也不对。窗户明明是Hudson,但怎么看怎么觉得像假冒的。

还有一个弊病,如果您和建筑商签了合同,在建房过程中您就没有大多变通的余地了。房子盖起来了,您说我不喜欢金色门把手,咱们换成银色的行吗?行,一个多加$10块。还好,咱家就30几个门。您说,楼梯扶手的支柱我看同事家的用金属雕花的好看,能换吗?建筑商乐死了,行,一根$100(这个是真的报价,我朋友遇上的,一根一百块)。咱数数,楼上楼下一共50几根支柱。不论这支柱换还是不换,等新房子盖好,您住进去,天天上下楼梯都得想,$100一根。没换成的,窝火、换成的更窝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