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

古诗词、现代诗、散文
正文

命运

(2015-10-13 16:06:58) 下一个

                                                                命运   


         看到网友发了一个关于属相与命运的帖子,不由得想起一件往事。
         念初二时,那年过年妈妈去八面城老四平的大舅家串门,大舅家的邻居是一位相士,年岁不大,无师自通,自称神授此道。当时我们兄弟几个已相继长大,母亲已开始为我们的前程担忧,不是担忧别的,主要是考虑这四个小子能不能娶上媳妇。妈妈便报上我们兄弟四个的生辰八字请那相士给算算前程。三位哥哥的前程如何我没记住,只记得妈妈回来高兴地拍着我的头说,四儿的命不错,以后穷不着,开铺子的命!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为了远离开铺子的命运,发愤苦读,头脑虽不聪灵,好在我用功,每天上学来回十里路都在背书想题,用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考上了昌图县大名鼎鼎的“昌图县高级中学”,全县十万初中生每年只招三百人。进入高中后,面对各路高手,愈发用功,目不旁视,心怀一念,不好好学习,回家开铺子。三年寒窗,废寝忘食,高考中榜。发榜那日,我心中出口长气:“别了,铺子!”当其时,考上大学,就有一只铁饭碗等着你。毕业后,回到龙山脚下的银州府,教书三载,入郡衙为文书三载,为了雪花银又跳到银行,苦心经营六载,官拜科级,人生进入平流层。
        后每行于衢,看到林林总总的铺子,心中叹道:“多谢那相士,若不然那铺子里站的必是我也!”及后,妻移民枫叶国,我心中虽亦彷徨,但终抛薪弃职,随妻前往。当时移民除了入厂打工外,或入学深造,或入市经商,选择不多。吾三省吾身,入学,年长呆笨,失学久矣;经商,贩夫走卒,引车卖浆,心厌久矣;打工,身无所长,永世难得翻身。如何是好,思前想后,生存立足是第一位,决定开铺子!
       铺子开张的第一天,我穿戴整齐,走出店门,面向东方,深鞠一躬,“服了,相士!”这一拜,我便在这个行当里混迹了十几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