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gene

记下一些自己的思考。
正文

缺失良善的道德是伪道德!

(2015-09-22 21:49:40) 下一个

缺失良善的道德是伪道德!-文革式思维要不得,有感网友评论。

先讲个故事, 中国有个有名的军阀叫杨森,他一生娶了十二个妻妾。杨森的第七个妾叫曾桂枝,20岁的时候被杨森送到上海读大学。不曾想曾女竟与一杨姓同学恋爱,两人卿卿我我,成双入对,宛如一对恩爱夫妻。杨森闻之,遂将曾女骗回,又将陈男诓来,一并杀了,将二人又捆上巨石沉入江底。杨森对此毫无愧疚,反而说“没有办法,不守妇道,那我也就舍得下手”。

之前有感于复旦事件及网上热议,跟了三个评论。不想某网友看了我的后两个评论(附1,2)臆测本人有同样行为 (附3),“忍不住为渣男小三辩护”是因为“穿了同样的鞋子,被正义网友的发言踩着了”。再进而批评我“等一些人是以偷鸡摸狗为荣没人性的,当然也不会是从好教养好素质的家庭出来的。”

这里辩解几句,不为针对特定网友,而是针对这种文革式的思维及行为方式----就是只要占“对”(政治/阶级)立场及道德高地,似乎就可以为所欲为,将所有脏水泼在你身上;谁有异议,反对,就是坏人!

需要讲一下,我对复旦事件发的第一个评论是: 

城头文章: 一地鸡毛!出轨复旦海归教授的撕B大战看傻网友(图)

icegene 发表评论于 2015-09-16 09:00:37

男的在第一段感情没处理清楚的情况下进入第二段感情,对各方都不够负责任。第三女方在男尚在婚姻状态下介入对方感情生活,不够自尊自重。这个妻子不用说了,自作自受。

 

这是我的基本看法,该网友的臆测不符我的价值观。

我发的另外两个评论(附1,2)一是有感于国人的“重道德轻是非”;二是“用渣指称人的语言暴力”,都有悖于现代文明。

关于复旦三人对于感情纠纷的处理,我有一些基本的看法:

徐的心理不够成熟,对钱的感情也许怕失去,因此不懂得放手,等待。等待也许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而一个美好的决定会使自己的心智更完全。人生应该是让自己变得更完全,更美好。目前徐的处理方式对各方都不够负责任,以后会失了孩子的尊重。

钱也不知等待,等待会使自己更有自尊也会为对方尊重,轻率的行为为自己的婚姻留下隐患。

盛不明等待,安静等待会唤起旧日感情,爱情不再还有亲情,还有孩子这个纽带。

自己亲戚曾有相似经历:我告诉她如果你决心维系你的婚姻,就不要和先生吵闹,安静做事,照顾好孩子。不吵闹,先生会回家里来,很快和第三者就会有矛盾。随后给她先生发了卡片,卡片的的画面是-一头公象领头在前,母象和一头幼象在侧后,卡片上没给写任何字。。。现在一家人过得很好! 

感情纠纷中,人们往往会做了傻事。但有一点,你要找一个善良的人,你自己也要善良!我很幸运,没机会穿在那样的鞋子中。如果有机会,也不敢说自己一定处理的完美!

用道德做旗帜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标志,有什么样的文化就会培育出何种思想的人民,而拥有什么样思想的人民就会选择出何种管理制度,大到国家,小到家庭。而现代文明社会,道德不能替代法律,道德更不能绑架民主和思想言论自由。如果这些做不到,当我们有机会舞动道德旗帜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良善与宽容!

 

附引起网友不满意的评论:

1. 国人多重道德轻是非,岂知万事有因才有果。徐钱道德虽有瑕疵,并未看出不善,而原配的诸种行为显露的是不善。来源: icegene 于 2015-09-17 16:34:31 

2. 最近,看到 “渣”这个字被频用在对婚姻感情处理错失的人身上。用“渣”指称一个人,表现出极大的蔑视与羞辱。

对于出轨与插足,公众出于义愤骂几声出一口心中恶气并反映了道德与公义的主流价值可以理解,但反反复复骂一个人“渣”就失了公允,也失了修养。显然,一个人道德上在某一时空有缺失不能否定其以前的为人,也不能决定其以后的为人。否则,今天评胡适是“渣”,鲁迅是“渣”,金岳霖是“渣”,徐志摩更是“渣中之渣”。。。当然,林徽因也跑不掉。。。

人们口中称的“三儿”,文革时脖子上是要被挂鞋子的,今天谁会是那挂鞋的人?由 icegene 于 2015-09-20 12:30:40 

附某网友跟帖:

3. “。。。。。骂渣男小三应该是踩着您或有些人了,看您忍不住两次出来发帖为渣男小三辩护,骂鄙视渣男小三的,您真是有心了。

其实我非常理解的,在什么鞋说什么话,什么人做什么事为什么人什么事说话。我或我们很介意被您或你们这类人骂没素质?不觉可笑?

高素质,高素质是你们手里的棍子,举着高素质的旗子干着没人性的恶心事。高素质在你们眼里就是只要自己需要,底线道德人性都可以没有,您觉得您或你们教养很高素质很好?一个以偷鸡摸狗为荣不为耻的会是从一个好教养好素质的家庭出来?笑话了。”来源: 于 2015-09-20 16:27:5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