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极风情画》卜宁(无名氏)2

(2016-02-14 15:43:52) 下一个

北极风情画

无名氏 (卜宁)

(1917年1月1日—2002年10月11日)

 

 

第 二 章

 

我胡思乱想,一夜未能合眼,快到黎明时分,房内特别冷,实在疲倦不过,才昏然入睡。
    睡了不知多少时候,一觉醒来,风竟停了。举眼向窗缝一望,只见外面一片白光。我不禁雀跃而起:这是雪!!!下雪了!”
    这一个上午,我倚着窗子,看了半天雪。午后,雪住了。我决定到落雁峰顶仰天池去看华山雪景,这是我在落雁峰的最后一个下午了。明天这个时候我的身子或许已在山半腰或山下了!我得好好地利用这个下午。
    我于是拄着手杖,踏雪上落雁峰顶。一路都有铁链围在石上。路并不难走。不到半个钟头,我就上了仰天池。
    虽然没有风,但峰顶冷得可怕,一股股寒流锥子似地刺入肌肤,我虽然穿着皮袍皮裤,还是觉得冷。
    “这一片雪景太难得了,冷一点算什么!反正明天我就下山了。
    我一面安慰自己,一面眺望雪景。我不知道自己是在地球上,还是在另一个星球上。
    有谁在华山最高峰看过雪景么?啊,太美丽了,太神圣了!太伟大了!那不是凡人所能享受的。只有在神话里生活的人,才能有这样眼福。那并不是雪景,而是一座座用万千羚羊角堆砌成的建筑,通体透明,洁白芳香。整个华山变成了数不清的北极冰山,变成了银色的宇宙。在这里人只有一种感觉:白色!这白色充满了你的眼睛,你的思想,你的心灵,你的血液。你会觉得你的思想是白色的,你的声音是白色的,你的感情你的一切都是白色的。在这里,白色就是上帝,就是最高的主宰,它把华山的每一块土每一根草全染成了白色。除了白色,它再也不容许第二种存在。
    我望着望着,自己似乎整个溶化了。我仿佛觉得我自己的每一个细胞全变成了白色,变成了雪。在我身前身后,是白色的酒之海,使我从头到脚沉醉在里面!
    这样的沉醉不知多久,忽然间,一个黑色的影体出现在这白色海里,这黑色形体慢慢蠕动着、转移着,正对着我的方向,他像一根树,又像一头野兽,逐渐向我走来,逐渐在我眼前明显起来。我突然吃了一惊,从醉梦里醒了过来:啊,这是一个人!”
    是的,这是一个人,一点也不错。这个人已爬完落雁峰的最后一个石级,走近仰天池了。
    那个人与其说是一个人,倒不如说是一条野兽更适当点。他年约四十左右,有着野兽一样的强烈的眼睛,野兽一样的魁梧身子,野兽一样的沉静脚步。他头戴一顶破旧水獭帽子,帽子直遮住脸颊。一件破旧的镶水獭领子的大衣裹住了身子,把他装饰得狗熊一样的笨重,滑稽。实在,他的帽子与大衣太破旧了,有好几处都显出有铜钱样的大洞,照我们南方人的说法,就是卖鸭蛋了。他身上至少卖了六 、七个鸭蛋。但大衣的质料倒不错。是地道俄国货,只可惜穿得太久了。
    他拄着一条剑阁产的盘龙手杖,终于在仰天池旁边站定,离我只有四五尺远了。
    我又对他的脸端详了一遍。在这张脸上,我看出一种极颓唐厌倦的神气,眉目间不时还露出一种狞恶、讽刺、傲慢的表情。他好像对一切都不满意。只有四周美丽得令人疯狂的雪景,才稍稍能吸引他的注意。
    从前我看过一本天才舞女的自传:那舞女有一次发请柬,请一个著名的瑞典文学家去看她表演,那文学家拒绝了,回复她一张字条道:我许久没有出门了,我讨厌人类!”
    离我只有四五尺远的这个陌生怪客,令我想起了上面那个瑞典文学家。我想:他们大约都是一个模型铸造出来的。
    我的想法并没有错,不久就被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
    本来游过华山的人都有一个经验,就是:当你一过苍龙岭和金锁关后,遇见任何一个上山人或下山人,你都想同他打一个招呼,说两句话,这种神秘心理,在两千年前就被庄子道破了。他说:夫逃空虚者,闻人足音,跫然而喜矣。你所爬的山越高。你的四周越空虚,所见到的陌生人也越觉得寸爱,只有当你完全脱离人群时,你才觉得人群的重要!
    基于上面的神秘心理,不用说,我对身旁边的陌生人自然感到说不出的亲切。不仅是亲切,并且我还很好奇。试想想,在这样的大冷天,而且还是除夕,竞有人会冒雪爬上华山最高峰喝西北风,这个人如果不是疯子,也是一个怪得不能再怪的人,入冬以来,这一个多月里,我就没有遇见过一个游客。我原以为自己够古怪的了,现在竟还有一个比我更古怪的人,这怎能不叫我发生莫大的好奇心?
    其实,就我的个性言,我是不大喜欢说话的。我曾经统计过:在这一九四二年最末一个月份里,我总共说了还不到十五句话,平均每天才说一句话,我和那个烧饭的长工,几乎一直是在演哑剧,点点头,摆摆手,拱拱腰,踢踢脚,最多两声,就算是说话了。虽说如此,我现在却极愿意和我身边的陌生汉子说话。
    我于是向他打了个招呼:
    “先生,你是一个人上山吗?”
    他只是点点头。连哼也没有哼一声。他在望山下雪景。
    “你是昨天上山的吧!”
    他再点点头,仍望雪景。
    “那么,你昨天歇在北峰,还是中峰……”
    他并不回头,只哼了一个字,连下面的字都不想补上去。
    他这种带理不理的冷淡神情,实在叫我起反感。我心里想:这个人的心大约正和华山上的雪一样,又冷又白!
    在这样人迹罕见的五千尺高峰上,他遇见了和他样有眼有鼻的人类,竟会这样冷酷无情,简直有点不近人情。
    我向他狠狠盯盯了一眼,忽然生起疑心,且有点害怕起来:他或许不是人,而是鬼吧!”他如果不是鬼,是人,绝不应该冷酷的。
    我一面怀着鬼胎,一面孤注一掷,背城一战,向这陌生汉子的冷酷无情作最后挑战。
    “先生,你今晚不下山了吧?在南峰庙里歇?”我脸上堆满着笑容问他。
    “了。他始终没有回转头,一直在看雪景。
    感谢他的恩典,这一回多说了两个字。他似乎并不是在回答我,而是在赏赐我。他的每一个字仿佛比珍珠宝石还珍贵。如,果说罗马时代尼罗皇帝是世界上最傲慢自大的人,这陌生汉子至少比尼罗还傲慢自大十倍。
    看着他的傲慢冷酷的背景,我越想越气,终于提起手杖,头也不回的离开落雁峰仰天池。我绝不能和这样一个夜郎自大的人同在一起呼吸空气。
    我走下山峰时,他仍在望雪景,连看也不看我一眼,这更增加了我的愤怒,使得我加速了足步。我恨不得长着翅膀一口气飞下山,永远不和这个人见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