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在意

随便写写,随便看看,随便聊聊
个人资料
何必在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孩子的学费在我家找到了

(2024-07-05 13:23:59) 下一个

F是老公的忘年交,他曾是一家全球农副产品的总裁,我们两家几乎每个星期都会聚会。但是当他们的孩子“Tiger”到了要上学的时候,小虎他妈决定举家搬到新加坡,因为她觉得那里可以提供更好的学习以及生活环境。虽然他们搬走了,但是老公和F的友情持续着。每当老公去亚洲出差时,他总会顺道去探访F一家。然而几年后,F和他的太太离婚了,“Tiger”继续跟着虎妈在新加坡生活,而F决定退休并回他的老家丹麦定居。

自F回丹麦后,我们就一直没有机会和他再见面,但是老公时常和他有聊天。想不到,在新冠期间,他不但被感染了,而且完全丧失了味觉,以至于在短短的两个星期,他掉了将近三十磅,一个多月后胃口才慢慢恢复。他一人在丹麦生活,除了打高尔夫,生活变得一成不变,所以他时常和老公提起曾经和我们一起在芝加哥的快乐时光,有时也会告诉老公生活中的烦恼,比如“Tiger”已经读了高中,马上要考虑去哪里上大学,虎妈当然想她的儿子接受最好的教育,所以想让儿子来美国上大学,她提出让F负担儿子的学费。F很烦恼,一方面他想满足儿子来美国读书的要求,但是一方面他不想他退休生活的质量因为儿子的学费而降低,特别是他的儿子可以在丹麦享受免费的大学教育。知道F烦心,于是老公提议他来芝加哥小住来散一散心。F很怀念在芝加哥生活的日子以及这里的朋友,于是他买了机票告诉我们他希望能住在我家几天。

我家自新冠以来,几乎从不邀请朋友来家聚会,更不用说有客人留宿了,所以知道F要来后,我不得不把两间都用作我衣帽间的其中一间给清理出来腾给F做客房,把他所需的日用品放置好后,还把一叠帮他收存的信件放在了他的床边。十多年前,当他们决定搬去新加坡时,小虎他妈问我们可不可以用我家的地址暂时作为他们在美国的收信地址,我们当然毫不犹豫地就同意了,估计他们在新加坡安顿下来后就会更改地址。在他们搬走的头一年,老公正好去香港出差,他特意去新加坡探望他们,并把收到的信件带给了他们。可能他们已经在网上登记了,也可能信件只是一般的年总汇单,没什么重要性,所以F就告诉老公,如果再收到的话,帮他们处理掉就可以了。但是老公和我都有一个习惯就是从来不开拆或处理对方的任何信件,即便是垃圾信件,更不用说是别人的信件。所以偶尔收到给F的信件,我还是习惯性地把它们放在我们书架上以前用来收存F信件的一个特定的纸盒里。这次F要来,我也正好记得,就在整理房间时,把一叠信件放在了客房的床头桌上了。

老公去机场把F接来我家后,当然和我先来个大熊抱,然后四下打量,十多年未见,岁月好像未有在F身上留下多少痕迹,他还是那个穿着讲究,不是很帅,但是长得像极了法国影星Jean Reno(他最出名的电影之一是“这个杀手不太冷”),他还是那个充满幽默感,爱开玩笑不算老的顽童。友情真的是很奇妙,不论相隔多远,多久没有见面,一相聚就会瞬间把记忆的匣子给打开了,所有美好的回忆都会把十几年未见面的相别给糅合了。当晚老公下厨,我们边吃边喝边聊到了深夜。虽然他和太太离婚了,但是两人的关系反而比在离婚前的状况好,可能不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避免了面对面可能产生的摩擦。不过,两人还是经常就“Tiger”的教育问题有一些争执,特别是在哪里上大学的话题上,总是形成两对一的局面。Tiger学习只属于中等,但是热衷打篮球,可是又没能达到拿奖学金的级别,然而他又向往在美国能够有更多机会发展他篮球运动的机会,所以压力都集中在F身上,因为“虎妈”一直不断地企图说服他让他负责儿子在美国的学费和生活费。F很无奈,他说他可不想在他享受退休生活之际还要有额外的经济压力,他也不愿意为了儿子的学费而让他的生活质量有所下降。我们也只能听他抱怨抱怨,别人的家事我们也就只能听听而已。

闲聊期间,老公和我都发现有些问题F重复问了我们好几次,我估计F累了可能思想不够集中,没能记住我们的回答。于是我们提议他早点休息,倒倒时差。

第二天一早,老公和我起身下楼,发现F已经坐在客厅里享用着他的咖啡。我们大家道了早安后,F就狐疑地把手中的信件递给我们,问我们这是什么,怎么会在我家?我一看当然就知道这是我放在他房间帮忙收存的信件。由于信上的收件人是他前妻,所以他又不敢拆,于是他打了电话给远在新加坡的“虎妈”。想不到“虎妈”也记不得曾经托付我们收信的这件事,所以也猜不出信件到底是关于什么的。我本来以为会不会F的记忆力有些问题,不只是因为他在晚上聊天时重复问相同的问题,而且他自己也承认自从和新冠抗衡一个多月后,他的记忆力有所下降。不过,我真的是没想到连“虎妈”也完全不记得了。

征得“虎妈”同意后,F把信件打开了。一打开,F差不多就要从沙发上跳起来了,喜悦,惊喜,和不可置信都写在了他的脸上,他忍不住一边用他的手挠着光秃秃的脑袋,一手把信件伸到了我俩的眼前。原来这是一份基金公司发出的年结单,而基金竟然是他俩在Tiger出生后帮他购买的大学学费基金,而本金加上利息已经差不多八万,也就是说足够任何一家美国私立大学的一年学费了。我们都替他被这突如其来“砸到”头上的飞来“横财”而感到高兴。

虽然没有期望F说声“谢谢”感谢我们没有听他的话把信件都处理掉了,但是也估摸着他会为来探我们而有的“意外收获”而兴奋,但是出我的意料,从他脸上的表情看,他仿似有些为难了。这啥意思?难道钱生烦恼?原来F想得比我们都实际多了,他害怕现在有了一笔第一年的学费资金,那么他前妻和儿子就更有理由和动力来美国读书而不会选择免费的丹麦大学了。这样一来,他不是还得负担另外三年的学费。

我最看不得别人为钱而烦恼了,于是我给他出了个“馊主意”,提议他和他儿子来一个开诚布公的“谈判”,告诉他现在有这么一笔资金可以供他在美国的学习,但是他必须在大学的第一年在丹麦大学入学,如果他实在还是想去美国的话,那么他老爸可以负担另外三年的学费。这样的话,既能让他儿子试试丹麦的生活读书环境,还能让他爷俩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在一起,而且说不定他儿子就喜欢上丹麦或者找到个女朋友就不想离开了呢。如果万一他儿子坚持不去丹麦的话,那就告诉他他老爸只能赞助十万美金,其他的自己挣去。F听了我的建议,可能觉得靠谱,反正脸上露出了“天上掉馅饼”那该有的笑容。于是当天晚上我们一起去了一家我们曾经经常光顾的布鲁斯酒吧去享受音乐并庆祝那“藏在我家,并重见天日”的学费。

这叙一叙旧,把学费给叙出来了,F的飞机票可真没白花啊!至于他和儿子的“谈判“进行得如何,我就不瞎操心了。

下面是我录制的我们在Rosa看演出的视频,其中有一段观众的即兴投入让全场都沸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到访留言,是我们的朋友运气好,在最需要学费的时候到我家来访。嘻嘻!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我就知道是一份大学教育基金,至于他们在十几年前怎么买的我就不清楚了。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小“老虎”既有美国护照也有丹麦国籍,反正他爸告诉我们如果他儿子在丹麦上大学就是免费的。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是我朋友的运气好!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到访留言!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何必在意的文章写得幽默而真实,充满友情和家庭的温暖。希望F能够处理好儿子的学费问题,享受退休生活!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真有天上掉馅饼的感觉!这份友情,还藏着幸运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丹麦是欧盟的吧?欧盟有规定,入大学前,没有在欧盟国家居住3年,按国际学生待遇,如果丹麦的国际学生也免费也行,8万,这几年生活费没问题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那份大学基金学费是怎么买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你们的友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在意真是可以给朋友带来好运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