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在意

随便写写,随便看看,随便聊聊
个人资料
何必在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 港澳行 - 天天海南和厨魔

(2023-07-28 15:39:27) 下一个

出发去香港前,我已经从App Store下载了米其林手机应用,有了这个应用你就可以在世界各地都找得到当地的米其林餐厅,不过订位的话,还是要上餐厅他们自己的网站,而且很多餐厅都需要你提供信用卡信息,万一你没赶在允许的时段里通知取消预定,那么你的信用卡账单上就会有一笔餐厅收取的费用。根据手机应用上的信息,香港有七家米其林三星,十三家二星,57家一星,以及六十五家米其林考察员推荐的餐厅。我们这次去了一家二星,两家一星,和一家米其林推荐的共四家餐厅,每家都有非常独特的体验,而且菜系各不相同。

第一家先去的是天天海南鸡饭,一家荣获米其林连续六年推荐的以新加坡菜系为特色的餐厅,他们在香港有三个分店,而我在港期间去了他们两个分店。第一餐是我的前同事加好友请我在她办公地点附近位于尖沙咀圆方城的店铺。一到那里,就知道我的好朋友如碧是那里的常客,餐厅经理亲自招待我们,为我们挑选晚餐。餐厅的服务本身已经很好,再加上有熟人,那招呼的就更殷勤了。必须要介绍一下我的好朋友如碧,她可以说是香港美食的活地图,我只要一到香港,想吃啥,去哪里吃,根本不用动脑筋,也无需上网搜索,只要一个电话打给如碧,她的推荐绝错不了。她有着极其开朗热情的性格又喜欢美食,所以特别容易和吃客交朋友,其中不乏做餐饮的专业人士。如碧不但和尖沙咀分店的经理很熟,而且还和餐厅老板是朋友,所以去那里吃饭,受到的招待就特别周到。

那天下着雨,我到餐厅时如碧还没收工。我一报她的名字,即刻被领到为我们预留的靠窗包厢位子,餐厅的餐单是一本厚厚的印刷精美的册子,翻开一看,被餐单上每道小菜的照片给惊艳到了,那么多的选择而且道道都看着美味的很,有些不知从哪里下手,正纠结着,我的美食顾问如碧如一阵风一样伴着她那标志性的朗朗笑声飘到我的面前。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俩五年未见,再见面当然乐的闭不拢嘴。还好餐厅经理过来招呼我们,否则我俩就只顾着叙旧,忘了点菜了。如碧不愧是这里的常客,都不用看菜单,和餐厅经理交代了几句后,没过几分钟,我们的小菜就陆续亮相了。到底是老友,知道我喜欢比较素的菜系,第一个就上了豆腐沙律,特制的酱汁配上清淡鲜嫩的豆腐,特别的爽口。

第二道来的是酸酸甜甜的西柚鲜虾沙律,伴着脆脆的花生仁,又是一道合我口味的清淡美食。

来了天天海南,不尝一尝他们秘制的海南鸡饭怎么说的过去呢?如碧告诉我为了防止海南鸡饭酱汁秘方的外泄,餐厅的老板和老板娘会各自负责一部分的酱汁成分的调配,然后每天一大早把双方做好的一半酱汁融合一起再分送至三家分店。这样他们就不用担心酱汁秘方会给外人知晓,就算老板和老板娘离婚了,一方也得从另一方手中买下对方所持有的一半秘方才能用天天海南鸡饭这个品牌继续经营。

听餐厅经理介绍说,他们用的鸡都是从自己的农场饲养,怪不得鸡块比三黄鸡还要鲜嫩,鸡皮丝滑而不油腻,肉质特别的嫩滑,一口咬下去,辣度适中的酱汁伴着鸡肉的鲜美把我的味蕾彻底打开了,加上伴有椰子油的白饭,一切是那么和谐地在口中混合着搅拌着,然后满意地顺着食管滑落而下。

海南鸡饭下肚后,我已经茶足饭饱了,不过我那美食顾问的胃显然比我略大,一定要加个串烧。

出外吃饭,不管吃几道菜,小菜如何美味,如果没有甜点来画个句号,这餐饭是不完整也不完美的。我那美食顾问如碧当然深晓此道,于是一碟黑白色的甜点放在了我俩的眼前。饱是很饱了,但是再饱,眼前的甜点是一定要尝的。还没等如碧告诉我那是啥,反正我的刀叉已经向它们进攻了。这滑入口中质感有点像厚厚的啫喱,味道有微微的苦涩,但是上面一层白白的耶奶汁又注入了带着奶香的甘甜,咽下后在口中留下丝丝清凉。这到底是什么东东?我可是从来没有品尝过。如碧得意地告诉我,她就知道我会喜欢这道独特的由龟苓膏做成的甜点。怪不得味道有些熟悉。龟苓膏是在广州一带流行的特产食品,传统的配方由土茯苓,甘草,以及金钱龟等中药材配制而成如凉粉般的黑色凝膏。据说龟苓膏有清热解毒和解暑的功效,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它会在广东这个比较湿热的地区受欢迎。

和好朋友总是有说不完的话,边吃边聊了三个多小时,我们还是意犹未尽,于是约好在我离港之前再聚一次,于是就有了第二次的天天海南之约。

这一次如碧选了天天海南位于铜锣湾的分店,我们还约了曾和我们一起共过事的老上司,老公也正好在香港,当然他也就屁颠屁颠地跟着我一起去聚会了。铜锣湾是香港出名的购物地区,本来餐厅就周街都是,这次去发现离各大购物商场所在地不远,有一处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发现,一个被命名为“Fashion Walk”的新街区,不但有很多小众品牌的时装店,而且较有档次的餐厅也在那里设有分店,天天海南就是其中一家。

托我那美食顾问如碧的福,我们四人在这间分店里享受到了特殊的待遇,我们不但有一个帅哥专职为我们一桌服务,而且如碧为了保证我们当晚吃的海鲜符合她的标准,她特意去海鲜市场精心挑选了花螺,特大元贝,以及大鲜虾带来餐厅并指定由餐厅的大厨陈生来掌勺。如果没有她和餐厅老板铁一样的交情,我们怎么可能享受到这不一样的招待?一晚上的欢声笑语就没有间断过,我们曾在一家亚洲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一起共事过,对往事的回忆总是那么温馨,感恩有志同道合的同事加友人在港的陪伴。

(好友如碧在朋友圈上发的美食图)

我从来没想过Demon怎么可能和餐厅美食有什么关联?但是就有这么一家米其林一星的餐厅叫“The Demon Celebrity”,而我们也是冲着他们的名字去试一试从这个号称厨魔名人坊的厨房里烹饪出来的是什么美食。虽然餐厅才开张一年未到,但是餐厅的主厨却是是大名鼎鼎的郑锦富师傅,他曾任连续荣获米其林二星六年的名人坊总厨多年,并在2009年获得饮食天王之隐世厨神大奖,虽然他为人低调,但是他服务过的客人有很多是各界名人。而另一位餐厅合伙人是在香港和伦敦已经拥有两家米其林餐厅出生在伦敦的梁经论,他虽然是工程师出身,但是在饮食界享有盛誉,特别是在Master Chef这个广受欢迎的电视节目中担任主持人及评审更加增加了他的曝光率。

我和老公在五月一个周二晚上前往他们位于中环南华大厦地下的餐厅,可能是周二,餐厅的大厅只是两三桌的食客在用餐,服务生把我们领入了在餐厅最里面的一个小厅,里面只摆放了两张餐台,一张餐台已经有一家四口在用膳。我俩坐下后,服务生把大大的一本餐单递给了我们,老公在中餐厅对于任何就算有英文但没有图片的餐单都没有什么耐心,他把餐单往我面前一推,示意点菜的大任就交给我了。于是就有了下面一张张我拍下的美食照来记录我们那天晚上用什么来填了我们的饥解了我俩的馋。

首先来了一道燕窝酿凤翼,哇,不得不赞一下厨师的手艺,竟然能把燕窝塞进鸡大腿的皮囊里而丝毫没有漏洞,而且火候掌握得实在到位,把这裹着满满燕窝的鸡皮煎炸的脆香可口,只是本人对燕窝没什么特别喜好,感觉味道过于平淡。

接着来了一道鲍汁虾子柚皮,看着这盖在盘子里半个久经煨炖的已成红褐色的柚子,我本以为把柚子切开,里面一定有虾仔至少也有虾仁吧?非也,里面就是空空如也的一块柚子皮。味道比燕窝要鲜美一些,到底是由鲍鱼汁和虾露一起烹制而成的。

第三道的鹅掌扣鲍鱼那真是太好吃了,看似好简单,但是火候的掌握是至关重要,不能过头也不能蜻蜓点水,否则这来自南非的鲍鱼可就被浪费了一路的颠簸。

既然老公把点菜的重任任由我来掌控,我当然主要以自己的口味来安排,但是老公喜欢的四季豆那也是不能省略的。炒四季豆我们在外不知道吃过多少回了,但是这里合着橄榄菜叶和肉糜碎的四季豆的质感还真的是我吃过的最脆嫰的,还是要赞厨师精湛的煎炒手艺。

接下来的是我喜欢的以鱼为主打的椒盐九肚鱼和笼子蒸海鲜。反正嘴里只剩下鲜美了。

不过,对于我没有甜食的一餐是不完整的也是不完美的,那么他们的蛋白杏仁茶和陈皮红豆沙我们怎么可能会错过呢?

那天在食客中我没发现什么名人,但是,当我们吃完后,抹了抹嘴,拍拍屁股,买了单后穿过大堂走向门口时,我赫然看见主厨郑师傅坐在正当中的一张餐台正在享用他的晚餐。不知道今晚我们的美味是不是主厨亲自打理的,如果是的话,那么他正在送往嘴里的又是谁准备的呢?

(以上照片都是手机原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千真万确!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食在香港,实至名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