倦鸟依林小月沁清秋

长空浩渺,远水磅礴,沙洲无觅栖息处,风尘里,烟雨中,辗转仍如故。羽裳渐薄倦翼软,点尽寒枝,啼彻秋风,何方是归林?
正文

短篇小说连载:一路无言(二). 依林

(2005-10-17 10:18:14) 下一个
 
 


        8:10程雨刚向赶来的妈妈简单介绍了程禹,护士就进来了:“七床,下楼手术了。” 她转头望了望护士,点点头。程禹看见她眼里一闪而过的不安。程雨妈妈着急起来:“怎么你哥哥还没到?我什么都不懂啊!”程雨整理一下衣服,往外走:“也许塞车吧,不要紧,没事的。你坐在外面等我就好了。” 
    “阿禹啊,我这儿有你爸呢,我看你跟着去吧,也好有个照应。”程禹妈妈说在儿子的心坎里。程雨回头,看看他,再转向老人家,轻轻说了声:谢谢。
        程禹跟在她后面,或许是穿了病号服的关系,她的肩看上去比他记忆里的瘦削许多。
        手术室在五楼。舒适的等候室里柔缓的音乐低旋轻转,她不再讲话,有些手足无措的偎缩在深棕色的大沙发里。她之前没有经历过手术。
        8:25护士叫她的名字。她站起来,把一直攥着的手机递给程禹:“你拿着吧,我妈妈不会用。等我哥来了,告诉他我先进去了。”
     “妈,你就坐在这里等吧,小手术用不了多久。我同学送我过去就可以了。”
        程禹走在她身边,显得高大魁梧。一股想要牵住她双手的冲动在程禹掌心敲打碰撞,她那局促不安的双手现在一定很需要被温暖地握紧。 “……帮忙陪着我妈,好吗?” 手术室门口,她停下来。程禹使劲点点头。“那……我进去了……,你要等到我哥来,好吗?” 程禹再次点头,忍不住有些暗自责怪:我怎么可能离开呢?!我程禹在你面前从来没当过逃兵!
       手术室的门紧紧关上,把她关进去,也把程禹整颗心都关进去了。

       她哥哥来了,请程禹到等候区坐,程禹摇摇头。他靠在手术室门口的墙上,闭上眼,回忆以一种不可阻挡的姿势在脑海里放纵奔流。

        大学毕业后,他没有“渠道”,无法进入程雨的单位工作,只好千方百计的成了她单位斜对面公司的员工。午休时,常常能够和程雨碰面,程雨也愿意和他一起在附近的食阁里解决午餐。下班也常常碰到,只是程雨的男朋友每天来接她。她以未婚夫的招牌把袁杰介绍给程禹,袁杰每次看到他似乎都很不屑一顾,最多只是打个招呼,就带着程雨在他的视线里远去。
        程雨在袁杰的身边,是一只快乐的小鸟,不停的笑,不停的说,不停的围着袁杰转。
        那是程雨人生最幸福的四年。如果加上大学的四年,该是八年。程禹常常是她的文学作品的第一个读者,袁杰不懂文学,更恰当的说是不喜欢。程雨照写不误。无论是发表的,还是她自己分类装订成册的,每一篇作品都透露着她心里的幸福和对未来的憧憬。她认为爱是一个人精神的根,是一颗心的归宿。她曾帮忙程禹当过几次红娘,但程禹找不到感觉。无可奈何之下,她给程禹看她写的一首组诗:《永远》。她想告诉程禹的应该只是其中的一句:暂且相信轮回,复制今生的情缘。她想程禹知道: 唯有袁杰是她生生世世的爱的主题。
        即使袁杰身上有许多和她格格不入的东西。但她用她的善良,她秉承的女人要贤良淑德的传统,宽容着这个汇集了她的初恋,热恋的男人。这个被她称作是她生命中的上帝的男人。她虔诚的许愿,可以为这个男人打一辈子领带,熨一辈子衣服,煮一辈子饭菜。
        程禹默默阅读她快乐飞扬的文字,感受她绽放幸福的神彩,也体验自己在日记簿中一次又一次痛苦的哀嚎。他的悲哀,也是他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这样安静的伫立在自己的角落里,注视她一生。

       “ 程雨!程雨家属!签字 !”手术室的门突然打开,一个护士,一个医生。程雨哥哥从座位上弹起来。程禹一惊。
        程雨哥哥也是医生,在很著名的专科医院,但不是程雨的这个病的专科。“怎么会腰麻两次呢?!这样的小手术怎么会抢救呢?!大型加压止血?!为什么会这样呢?!”程雨哥哥急切的低声询问着,程禹在他的身后,看不清他签的那张纸上写着什么。护士和医生只留下一句要家属准备献血的话就匆匆进去了。程禹的心一下子揪到喉咙:程雨!你怎么了?!程雨!你很坚强的!我还在这里等你!
        程禹把右臂的衣袖一褶一褶的一直卷到肩头。脑袋突然膨胀混沌,一墙之隔,她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母亲上个星期做了那么大的手术,也没有发生要抢救的情况。可程雨她?!他焦灼的盯着手术室斑斑残白的门,听着里面的无声无息。眼前赫然出现程雨满是泪水的眼睛和脸颊。那个让他随时都会后怕的一幕刹那间逼现在思维的最前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