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民间故事】最富有的人与隐身盗钱

(2015-09-20 02:22:59) 下一个
一、最富有的人
 
财主因为佃农所言,越来越忧惧。(网络图片)
 
有位有钱的财主总是骑着马匹,在广大的领地上闲逛。他为自己拥有如此富有的财产而心满意足。
有日,他又骑马在领地上逛时,突然看见一位佃农坐在树下,捧著碗,虔诚地祷告。两人互相打了招呼。
财主对于佃农碗中的食物,甚为不屑。然而,佃农却是感谢上帝供给他所需,并且说道:“我昨天做了个梦,有个声音告诉我,这个城镇最富有的人将于今晚逝世。我不知道是啥意思,但我想我应该要告诉你。”
财主嗤之以鼻,说:“无聊!怎么可能!”就离开了。
财主虽然口说不信,脑海却无法忘却佃农所言。他是城镇最有钱的人,他今晚将要死去?他不断忆起佃农的话,越来越担心,越来越恐慌。
于是,他找来了医生,要医生帮他做全身检查。虽然医生保证他身体健康,绝不可能在今晚逝世,并留下来陪财主度过这晚。财主依旧紧张到无法入眠。
到了早上,什么事情也没有。财主开始为自己因佃农的梦话,而产生如此荒唐的行径,懊恼了起来。
不久,佃农昨晚于睡梦中辞世的消息传来了。
佃农捧著碗,一脸满足地祈祷的画面,突然再现财主眼前。
财主感叹道:“原来,他才是最富有的人。”
亲爱的读者,请问拥有多少钱财,能让你觉得富有?对你而言,什么是真正的富有?
(事据《一念之间:100个心灵故事》)
 
二、隐身盗钱
 
穷书生一天到晚都想赚大钱(网络图片)
 
古代荆楚地区有个穷书生,他老是不务正业,整天想要习得邪门歪道来发大财。
有一天,他在古籍上看见一件奇事,也就是螳螂捕蝉时的遮身树枝,能够拿来隐身。他开始动歪脑筋。
首先,他先找到螳螂遮身时的树枝。可惜,当他踮起脚尖折下那树枝时,树枝掉落地面,与一大堆枝叶混在一起。他急急忙忙抱着一堆树枝,赶到家中找妻子。
这位书生一次又一次,一枝一枝地试着,他不断向妻子问道:“看得见我吗?”一开始,在做女工的妻子总认真地抬头看他,并认真地回答说:“看得到!”次数一多,时间一久,妻子终于不耐烦地说:“看不见!”一听,穷书生乐透了,立即冲出门。
他大摇大摆地进入一家店铺,如入无人之境一般,任意拿取贩卖的物品及金钱。当场就被店家逮住,送到县衙去。
当县官问他为什么会在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拿取金钱。当穷书生照实说出情况时,县官哈哈大笑,即道:“来人呀,把这位鬼迷心窍的蠢书生赶出去。”
(事据《狗腿瓜说民间笑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