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周末看姨妈记

(2015-09-20 23:07:43) 下一个

周末去看望一位八十三岁的老姨妈,她老人家絮絮地跟我说了很多事情。老人嘛,平常也闷的慌,谈起文革中的事,说起来真是恐怖,那时自杀的人很多,每家自己也不敢处理,都是有人用大卡车把他们拉走,据说一辆卡车能堆放四五层死人,就像搭积木那么一层一层错开码放,然后拉出去集体火化,这其中也包括我的姥姥姥爷。所以根本不知道骨灰在哪里,就当是滋润祖国大地了。想想我妈真不容易,在她已经满头白发的时候,我才能体会到一些她的痛苦。她那会儿在上大学,被通知回家一趟,什么也没拿走。每一代都很难体会上一代的苦难吧。但求无愧于心。我的父母凭自己的能力和勤奋本来应该有更好的生活,可以他们在年轻时却都被打入社会最基层,但是他们还是无怨无悔地为国家工作奋斗,没有拿到共产党一点好处,老了退休金也很少,哎,作为子女我不应该怨他们。

 

姨妈说还有个老邻居是在床上上吊死的,在我姥姥姥爷去世后她觉得自己跟他们走的近恐也难逃一劫,于是在床上上吊,她坐到床下就吊死了,她的孙子当时还在床上睡觉。她老伴当时还被关着,被押回来看了一眼。孙子后来被别人抱走了。很多人为了怕红卫兵批斗,毁了无数文物,扔了无数金银,公厕里净是被丢弃的金银。我奶奶也说过类似的事情。想想现在的收藏热,真是恍如隔世。那个年代确实无法想象和理解。我这个老姨妈是个马列主义老太太,她都很长时间无法对这些释怀。看着老人苍老的双手,感到岁月的在静静地无情地流逝。

 

我只能庆幸现在时代变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