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伴学车记

(2015-08-16 19:09:57) 下一个

        说起这事,还要从去年年初说起:从它国来探亲的儿子有三个来月的假期,作为人生的一门技能,学习驾车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年轻人那就更不必说了,必须的!可作为上了年纪的大龄50后奔60的女士学习驾车来说又另当别论了,倒不是说不行,行!但是费劲!费老大劲了!
         既然有时间,儿子也有学习驾车的愿望,再鼓动老伴也一起报了名。娘儿俩经过几天的试前复习,DMV的笔试很顺利,双双通过了,看来文笔功夫都不错!
        有了学习纸,这上路就名正言顺了。带着美好的愿望踏上了来美后的第一次全家驾车出行。上路的第一天沿着最美的一号公路由旧金山至洛杉矶,后面几天再到拉斯维加斯——胡佛水坝--大峡谷——再折返。前后用时5天,行程:3200英里左右,一路顺利,基本都是儿子在开(事后才知道,有违章之嫌:学习纸不能开高速,晚上也不允许开)。这是后话,将错就错,没有以后了。年轻人上手快,一点就通,一指就明,小时候儿子喜欢坐老爸的车,可就一点儿好奇学驾驶的兴趣都没有,这会儿兴趣一下就提起来了,这也许就是孩子与男人的区别吧。闲话少说。
         接着就预约了考试的时间,年轻人很顺利的就通过了考试,拿到了驾驶执照。接下来就是要教孩他娘学习怎么样驾驶开车了。不要以为前面年轻人驾照拿的顺利容易,现在换个女士而且是上了年纪的女士学习,可真的是两码子事,这里可真没有轻视女同胞的意思。
         我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考取的驾驶执照,开车的年头算来可是有37年的老江湖了.来美也是简单的复习了下交通规则很轻松就过了,路考那就更不是问题了,一次就通过了。可现在接手要教孩他妈学车,可不是件轻松的事。老胳膊老腿的,反应还迟钝,何况这还是个任性不太开窍的主,教她学习驾车,那还要有相当的耐心气度修养才能胜任,一点不假。我这老伴,有个桀骜不逊的性格,也我行我素惯了,车是坐了几十年,可学习驾驶真就是两回事了,跟她说多了还不太好理解接受,犯错了你还不能说重,嘿嘿,不容易啊。说个最简单的例子:刚上车那会打个转弯灯,都回不了位,打了左转灯回位竟又拨到了右,如此还能重复多次,够让人汗的。没办法,先找个宽敞,开阔的地方由她遛弯,驰骋,找找驾车的感觉,第一次驾驶胆小,僵硬,没有方向感,开了几天后,要换个走法了,要走走道,学习下走道停车,转弯等科目。一开始进入行车道感觉还像回事,直道,湾道,停车,起步一切还做的正常,一脸的严肃认真似有所思,给我这个老驾驶一个还能安稳行驶的假象,因而有所放松警惕,可正是麻痹疏忽的不在意,而酿成了后面的大错。
         一切都来的如此突然,猛烈!事前没有一丝征兆,就在一个STOP前正常停车,起步只要左转弯靠右行驶就行了,可不知这时她的大脑是天马行空了,还是短路了,到现在都没想明白。总之是思想开了小差,要不就是想试试这车的加速性能,平常貌似温顺的老伴瞬间就能以大无畏的舍身之力,忘我的视死如归精神,一脚油门,狠踩到底的架势,只听发动机的怒吼,有如脱缰的野马方向都不带打,就这么直直的冲到了路对面的路肩上,这爆发的恨劲瞬间就将右前轮胎撞爆!只听到刺耳撞击破碎之声不绝于耳,稀里哗啦的碎片散落一地---!当时我那个晕啊 My God!惊的我是目瞪口呆!不可思议的大脑一片空白!竟然毫无反应而没有做出任何补救措施,任由事故在眼皮子底下就这么发生了!真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没经历过的人,发挥下想象好了,可别以身相试,太刺激!太疯狂!太要命!过了好一会,犯了错的老伴这时也回过神,但还是六神无主般向我投来求助的眼神,这时的她一改往时做派,说话的语气都低了八度,像只可怜无助的小羊羔!我也是呆坐在车里好一阵才缓过神,打开车门查看车损状况,从起步到趴窝,短短的十来米,残骸一地,前右保险杠护罩,底灯,右前轮,挡泥护板,洗玻璃喷水壶等都稀里哗啦的散碎了一地,惨不忍睹,太悲催了!
         值得庆幸的是,选的地点不错,没有路经车辆,没有行人,没有深沟,没有山崖,没有大海!而且最重要的是人没事!其实说没事是不可能的啦,容我后面慢慢道来。
       唉!收拾残局,没的选择!还好,水箱,风扇,发动机没受影响,换上备胎勉强能开。车是一头撞进了修车厂,修了20来天,花了:$5000.多(购买不到半年的爱车,就这么头一次破处了)过去看国内新闻时有女士驾车连撞多人,翻墙,上树,下河的惨烈事故发生,还想是怎么造成的,没经历过还真难以想象,现在想必是都把油门当刹车了!看来没摸过车的人士学习驾驶,头件大事就是要弄清楚油门与刹车的厉害关系!切!切!
       车回来了,可继续学习驾车的胆给吓掉了,唉!这就是老话说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啊,看来人没受皮肉苦,心却要时间慢慢抚平。一晃又是大半年过去了,笔试过后DMV 给的时间是一年内有效,不能半途而废呀,好说歹说,就是一句话,坚决不跟我学车!呵呵,听话听音,是嫌我唠叨给她的压力太大,好嘛,行!只要能回心转意,愿意继续学习就成!说句自私的话,咱年岁也不小了,未必能为老伴服务一辈子。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哈哈,跟数理化毛关系呀!应该是:学会驾四轮,今后不求人!必定私车不可能加装联动刹车装置,上路的风险太大。花钱能消灾也是不错的选择,联系了专职的学车教练,费用是每次2小时,收费$60.经过7次的学习,进步是肯定的,自信也回来了,但离要参加路考的要求,还有不少距离,没法子,还得由咱老汉亲自调教才行啊,有了上一次的深刻教训,后面的教学可是一刻都不能掉以轻心了,每次上车就要做好充分的精神准备,启动后,我的左手是一刻都不能闲着没事,当兵的战场上是紧握枪杆子,而我是紧握手刹杆,大伙你还别不信,我这手握手刹一刻不离,前后有过4次惊险经历,都是稳稳的把狂奔的车子给拉停了,那个汗呀,嘿嘿,想起来呀,还真是有这么点子后怕。这新手上路啊,走直路还凑合,可一遇到转弯而弯道上再有台车停着,就容易乱了分寸,这是怎么个说法呢,这呀:一是转弯前的速度她控制不好,二是转弯呢她心慌方向角度要不好,三是这手脚并用啊她协调不好,造成手脚不听使唤,这就是犯懵了。有一次就这么遇上了,前面路口右转,而刚好有一台车停在路口并占据着半边道,我呢也没沉住气,紧喊着减速,这新手啊一急就犯浑,车速没减不说,这油门咋就这时又吓人的怒吼起来了,最可怕的是方向竟然是对着停车就狂奔过去,我这要命的主啊---!说时迟那时快,我左手猛拉手刹,侧身右手扯拽急打方向,及时的出手挽救了绳命挽救了党!啊,不,是挽救了车!咱这个汗呀,还好心脏承受力够强,这老伴跟咱玩的就是个心跳!做不惊人誓不休啊!上帝啊!帮帮我吧!哎,国际歌怎么唱来着: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要靠我们自己!哎呀妈呀,这也太大义凛然了!
        勤能补拙,这教车虽然挺要命折寿的,可咱还得要讲奉献不是?话说呀有一回在练车的路上,前面有个U型回转道,我又刚好接个朋友来的电话,她开她的车,这本来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可事后分析这电话绝对来的不是时候,电话是我在接听,她在驾驶,前面靠里线左转掉头就是了,可就这么个简单的掉头,而且这路她也走过几次,路面宽阔,不存在打不过来方向,180度的转弯,她转了90度,就对着对面是路肩加土坎,一脚到底的油门!有如吹起了冲锋号一般---!我都快崩溃了!还好我一心两用,临危不惧,一把又拉住了有如狂奔的野马!而这竟然就发生在第二天要参加道路考试的情况下,不用说,就这状况,这水平,不要说考官不给过,我也不答应!这就是潜在的马路杀手啊!太吓人了!真是要她思过面壁反省才行!
        虽然技不随人愿,可考试还是要参与的。这水平不用说,我是不抱什么期望,情理之中,重在参与就是了。第一次考试结局不用说了,没过!就是简单的靠边停车,再向后倒车,线路没倒直,考官还不错,结束还安慰了几句,让多练下倒车。
       一个星期后继续预约了第二次考试,可这次考试因故推迟了。原因是台风不期而至,我们上午到达DMV的同时,DMV的取消预约电话也打来了,顺延至再下个星期,也好多练练也是机会。第二次考试,我是不抱多少期望,因为这老胳膊老腿的不灵光啊。是的,可不就在几天前又出了个惊心一刻,回到家门口时,准备让她把车开进车库。我们这车库进库前有个离门6,7米的20多度小斜坡,因为由平路转上斜坡就会在交接处有一小坎,其实车轮经过只要稍稍轻点油门就能带过,问题来了,老伴的脚啊有时就像锤头--没轻重!到这小坎,她半天不敢踩油门,车后轮就卡在这小坎上前后不动,我是有点不耐烦的催促要她轻加点油就过了,这可好,她一狠心脚改锤子了,这一锤子下去----要命啊!发动机像怒吼的雄狮,猛然向前就串,这一脚下去是惊的我魂飞天外!还好,这是上坡,距离虽短,在距门柱边不到半尺之处给我拉停了,悬崖勒马这成语可是太生动贴切啦!而她可好,竟然没事般的打开车门甩手进家了,脾气见长,这就没当回事了。别人的老婆给老公的多是惊喜,惊奇,可叹咱家这主是常给咱带来的是:惊悚,惊心,惊慌,惊魂,惊人之举!
        前面说起过三次惊魂,现在说第四次,也是在家门口,这次不同的是是向后倒车出家门,还是在小坎处车辆给阻停了,就这么个小坎,轻带点油就能很顺利的带过,可老毛病又犯了,又是一脚不知深浅的重踩,斜坡借着油门蹭的一下,就飞窜而出,万幸,没车,没人!还是被我用杀手给及时拉住了。这脾气咋就这么火爆呢?这脚就这么不好使吗?唉----!换个人可不真要崩溃,疯掉了!但愿,这一而再,再而三的疯狂之举能唤醒她对油门与刹车的正确清醒认识。

        第二次考试很快就开始了,运气是不可能这么快就来的,这次是换了个女士考官,不知道这位女考官是否是看了前次的考试记录,有个先入为主呢,还是要求如此严格,依然是在停车后倒的科目上给枪毙了。很好!要是驾驶执照考试都这么容易通过,这潜在的危险可想而知。好事多磨嘛,不经风雨就见不到彩虹。
        这第三次考试就定在了圣诞节刚过的第五天,考试后的第三天就是2015年了。新年将至,但愿老伴前面的苦头没有白受!考前,也做了各种充分练习准备,考官还是第二次考她的女考官。就感觉而言,我们是喜欢第一次考她的考官,至少是在路途考官偶尔会说说话,缓解下紧张情绪,不时还有个笑脸。这女考官就不一样了,特严肃,咱英文不好,感觉还有点不耐烦。唉,管不了这些了,是骡子是马总要拉出来溜溜!刺刀见红的时候到了!闯荡世界这些年,什么没见过?不就是个Driver license ?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咱们创造条件也要上!这哪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台词,大陆祖国的电影看多了。
        是听说笔试的成绩可以管三次路考,我没去考正过。所以呀,这第三次是最好能过,不过就要从头开始再考笔试了。考试开始了,我抱着忐忑的心情等待着,一般是车子开出去十几分钟就回来的,基本就没戏了(不过关,中途折返),咱家的主啊,前两次都是这种情况。可这次,嘿嘿,都20多分钟过去了,还没见返,有门啊,心情不错,窃喜在望!等啊等,可终于看到有如凯旋的车子进入了视线,在心里想,别急,虽然完成行程,可未必就能通过,这必定惊喜和惊倒还有一字之差。
        车子缓缓开进停车场,停在了规定停车位,相隔几十米远,读不出考官脸部的细微表情,还是一脸的严肃认真。转看咱家的,在与考官简单交流几句后,终于看到了久违的灿烂笑容!太难得了!看见老伴像个小姑娘似的下车与考官拥抱,道谢!说不出是激动的,还是委曲的泪水奔腾而出,大家别笑,真实的感情自然流露,来的不容易也挺艰难。从没摸过方向盘的50后老太太,能在奔60的年纪,通过艰辛努力考取车牌还是可圈可点的。特别是经历了这么多的故事还能有个事不过三的好结局,多少还是令人宽慰满意的。这就是常言所说的:功夫不负有心人!
       现在她在开车,我在旁边虽然还是有点紧张,手还习惯的放在老地方手刹把上,可已经放松不少了,现在Freeway也敢上了,以后慢慢的再学好进库倒车完善自我还有段漫长路要走,我相信她会走好,愿好人一路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