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云

看的透想的开的人,处处是春天。
正文

闲言碎语--写在三八

(2017-03-08 19:18:18) 下一个

记得以前听人说过,当一个人常常喜欢回忆往昔,那就是老了。我现在就进入了这样一个状态,没事的时候喜欢翻翻老照片,回忆一下过去的时光,一些偶然的场景也很容易勾起一些过去的回忆,据说人的记忆是有选择性的,总是把好的光鲜的东西储存在大脑的光盘里,不愉快的痛苦的记忆便永久的抹去了。好像真是这么回事, 留在我记忆里的大多是美好的温馨的画面。

时逢三八节,看到群里的祝贺不断,还有有趣的调侃,引发了我的一些回忆。

时间回到一九七八年的早春,我们八个意气风发的女青年有缘想遇了,年龄跨度从应届生到老三届,从农村从城镇走到了一起,度过了同窗四年的大学生涯,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最深刻的记忆是姐妹们勤奋刻苦学习的画面。我们是幸运的,在文化断层了几年之后,我们有幸迈进了大学的门坎,重新获得学习的机会。大家都在如饥似渴的学习,尽管当时只有油印的教材,大家学习的热情一点不减,阶梯大教室占座位仅仅是为了听好一堂课,晚自习一直学到阅览室关门,回到宿舍还会挑灯再学一会儿。就连应届小学妹,本该是贪玩儿的年记,也不敢怠慢,学的十分的刻苦,那时我们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只有科学才能救国”。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掀起了学英语的热潮,早上天刚蒙蒙亮,同宿舍的姐妹们就消失了,原来是跟着校园里大喇叭的广播学英语去了,那时的学习氛围很浓,我对姐妹们有毅力的刻苦学习深感钦佩,姐妹们个个是有理想有报负的女青年。

生活中也不乏有趣的回忆,改革开放以后,连服饰也是一改过去的非蓝即灰的状态,开始有了花样,我们也想赶潮流,我和几个同学曾经上街买了花布让南方小裁缝作了时髦的连衣裙,漂亮的衣裙做好后只在宿舍里穿上美了几次,便悄无声息的压箱底儿了,直到毕业也没有勇气和机会穿出去。后来我女儿满衣柜的衣服,还在报怨没有漂亮的衣服穿,我就把这个故事讲给她听,她问我是你们的妈妈不让你们穿吗?怎么给她讲清楚呢?在她的眼里,只有妈妈们会管头管脚的,她根本理解不了我们成长的那个压抑的年代。正常追求美的天性得不到发挥。

 记得大三或大四的时候,学校开始流行舞会,我们也蠢蠢欲动,请会跳舞的女孩儿教我们跳舞,我们在宿舍里练习,大家都学会了,跳的很不错,就是没有勇气走进舞池一展风姿。现在满大街舞者,就连大妈们的广场舞也跳的热火朝天,不知姐妹们是否也乐在其中,我在美国的健身房乐此不疲的跳着Zumba.

毕业后,我们各奔东西,忙事业忙家庭忙孩子,等我们托微信的福再相聚的时候,我们已经老了,岁月的痕迹随处可见。可一路走来,我们游刃自如的转换着各种角色,女儿,妻子,妈妈,一直攀上祖母的宝座,我们为家庭作出了极大的贡献,牺牲了很多的自我,也赢来了尊敬,享受着天伦之乐。很多称号也配得上我们,女博士,女硕士,女领导,女教师等等,等等,这些亲身的经历让我们终生受益,这些丰富的阅历让我们活的潇洒睿智。
 

感谢飞速发展的互联网,一夜之间把整个世界连了起来,让世界变小了,就像是睡了一觉醒来,世界变了,中国也变了,中国的飞速发展经济让世界曙目,世界观人生观都和四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中国富强了,在欣喜之余也有点儿感觉跟不上时代了。

时光匆匆,我们现在终于活到了“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好不惬意”的年纪,但从经历过的岁月中悟出了一个道理,不管什么年代,身为女人都要自立自强自爱,才能立足与这个社会,才能活出自己的精采,我想这也是三八节意义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