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铭的世界

好朋友的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正文

骑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2015-08-06 10:22:23) 下一个
       难得周末没有回异地的家,滞留在工作的城市,华灯初上,我决定用骑行的方式触摸这个熟悉却又陌生的城市。熟悉的是我已经在这里工作生活了3年,陌生的是自己却一直过着住所-公司两点一线的生活,从没有认真地主动地走进和了解过这座城市,甚至在这个城市中我仅仅知道上班的这条路,一条步行也不过8分钟的路。 从没有在这个城市这样放空自己,漫无目的的在大街上骑行,三达、新华、文峰、华兴、同福等一条条陌生的道路依次出现在脚下,商场、酒店、KTV的霓虹闪烁着城市的夜空,家家户户温馨的灯光或在诠释亲情,或在迎接晚归人,来来往往的行人或匆忙或彳亍,脸上写着的都是满足的幸福。难以置信,现在的我居然会有时间,会花精力,会有闲情逸致去想象这条小巷为什么叫这个名,想象它可能承载着什么样的历史,诉说着什么样的故事,居然能清楚看见路边推过的婴儿车里,小宝宝身上盖着的小毛巾稍稍有点斜了,还会由此联想到我的孩子这个时候是不是正在洗澡,妈妈抱着准备哄他睡觉了呢,不经意间,笑意就爬上了嘴角,难怪朱光潜告诉我们,要“慢慢走,欣赏啊”。

       如今,在中心城区的黄金地段能拥有一个这么大的街心公园确实奢侈而难能可贵,小桥流水、绿树成荫,亭台楼榭、池塘小山、喷泉怪石应有尽有,甚至有卡通版的消防雕塑,萌宠可爱,唯一与之不协调的是大显示屏循环播放着的粗制滥造的防骗短片,离生活很近,却和城市形象相去甚远,更与文化无关。街心公园的灯光很亮,照得像是白昼,公园里的人像是在赶集,老老少少、男男女女,摩肩接踵,有或急或缓围着公园散步的,有随着音乐劲歌热舞的,最不可能缺少的,就是传说中的广场舞大妈,她们正在四五块大小不一的场地上忘情舞动着,享受着。以前自己曾想过晚上来公园跑步健身,试了两次之后就放弃了,因为密集的人群根本迈不动腿,但确实又放不下公园的美景,只能折衷,坚持每天早起过来跑步。

       长长的北江大堤一直是这座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而我却是第一次近距离领略她的风采。爬上高高的台阶,北江就完全映入眼帘,这里正好是河道的一个拐弯处,水面更宽,水流更缓,晚风徐徐地吹在脸上,月色如水水如天,情境温柔而撩人,最应景的是还有人在弹着吉他细细吟唱,还仿佛能听到数对在大堤或护坡上轻轻依偎着的年轻情侣的燕语呢喃。远远江面上的点点渔火在月色的映衬下,在江水里斑驳荡漾,如果此时远处再能飘来几缕钟声,就更诗情画意了吧。江边还有三五成群的爱好者在游泳,甚至几只宠物狗也兴奋地在水里和主人嬉戏,其乐融融。回过头是一片光亮的灯海,大堤就像一道屏障,隔开了城市的喧嚣,给奔波而又浮躁的人们开辟出了一片难得的净土和精神家园,在这里无关名,无关利,肆意的只有轻松,只有亲情、爱情和人伦自然之美。

      有人说,爱上一个人,恋上一座城。或许,把自己钟爱的人带到恋上的城市未必也不是另一种幸福,另一种美,或许不久,我爱人的身影也会出现在街心公园、北江大堤以及这座城的每条大街小巷。梦想总该是有的,或许她就真的实现了呢!

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