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国际音乐大师老师们高度评价郎朗 ,2014年11月《人物》

(2015-09-25 23:59:11) 下一个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I1NjI3NjMxNg==.html

出场顺序:格拉夫曼、卡内基音乐厅艺术总监克里夫·基林森、艾森巴赫、巴伦博伊姆、留声机首席评论/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教授布莱斯·莫里森、西蒙拉特、柏林爱乐乐手们、法国男高音阿兰尼亚、伦敦皇家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瓦内莎·拉塔赫、爵士钢琴大师赫比汉考克、祖宾梅塔、马友友、杨松斯、哈农库特、朱雅芬

 

 
 
柯蒂斯音乐学院院长加里·格拉夫曼:我和郎朗有诸多相似
人物杂志 2014-11-25  http://www.nuannian.com/article/14/1125/152551
 
 
摘要:1995 年起担任美国最著名的柯蒂斯音乐学院院长至今,是郎朗在柯蒂斯求学时的指导老师。
 

“我和郎朗有诸多相似的地方:当我师从文格洛娃时,我的父亲每节课都来;我给郎朗上课时,他父亲也几乎每节课都来旁听。我们几乎不能交流,因为他一点英语都不懂,而我只会说「你好」、「你怎么样」这种简单的中文。在我小的时候,在美国对很严厉的父母,美国人有一种说法叫「犹太母亲」,现在改叫「虎妈」。所有犹太儿童都弹钢琴和小提琴,华人也是。为了成功,有时需要父母很严格的训练、过度的关照,比如说你不能去聚会,你不能做运动,只能练琴。这很变态,但也很常见。”

 

“等到郎朗这一代自己也有了孩子,孩子长大了,他们就不会再那么热情地督促孩子学乐器了。就谋生而言,这是一个很不稳定的职业。我们是被柯蒂斯录取的极少数,去年,柯蒂斯钢琴系从 130 人中录取了 3 个。这 3 个人很可能会成功,但其余的 127 个人怎么办?新一代,比如说郎朗、羽佳、昊辰,他们很可能认为他们的孩子应该成为医生、律师这样一些收入更有保障的职业。”

 

“从柯蒂斯毕业后我曾跟霍洛维茨学过一段时间,有意思的是,当我练习时,他从不会自己走到钢琴边然后说:不不不,要这么弹。虽然他是一个伟大的钢琴家,但他没有在我弹琴的时候走过来纠正我、然后自己演示一遍,从来没有。。。他在理解我兴趣的前提下,指导我怎么弹,告诉我怎么在自己喜爱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所以,每一个学生我都是这么教的。比如说,郎朗、王羽佳、张昊辰各有个性与天赋。我想,他们都拥有最佳的演奏水平、鉴赏能力和表现能力。你不能说哪一个更好,他们都很杰出。所以我从不尝试让他们弹得和我一样,偶尔当他们弹错的时候我会纠正。有时你只需要说:换个角度试试。。。在柯蒂斯,我们没有一种「正确」的弹法。但大多数学校并不是这么做的。”

 

“你应该知道,郎朗出名是因为当时芝加哥交响乐团演奏前,他们的钢琴家病了,我推荐了郎朗,然后他就一炮走红了。现在回想,如果芝加哥交响乐团没人生病,郎朗也不会去芝加哥。但在我看来,一年半载过后,类似的事情总会发生,因为他实力摆在那儿。每次郎朗弹完,指挥都会说我想跟郎朗再合作一次,这不是他个人魅力什么的,只是因为他弹得够好,指挥根本不会在意他受不受观众欢迎或者长得好不好看。说起这点,指挥比观众重要得多。如果独奏家有着无与伦比的想法,然后观众也很喜欢,但如果指挥不满意,那独奏家都不会有二度登台的机会了。从我 10 岁到现在都是这样,指挥决定选什么曲子、跟谁合作、还会不会跟他继续合作。”

 

“他的确是最好的钢琴家,但也有两三位跟他同一水平的,不过他最出名。对大众来说,也许他的专辑会卖得更好。但对音乐家而言,无所谓了。人们的品位变来变去。现在的钢琴家大家都能欣赏,但谁知道录音机发明前的钢琴家水平如何?”

 

柏林乐首席指挥西蒙·拉特给郎朗建议:去读一些书

物杂志 2014-11-25  http://www.nuannian.com/article/14/1125/152550.html

 

摘要:

“音乐无国界,郎朗演奏的古典音乐,西方人欣赏起来没有任何问题。当然,我们每个人都会带着自己的情绪去听,但是我觉得如果一个人的音乐到了郎朗这个水准,那国籍就不重要了。他就只是他自己,他跨越国界了。”

 

“在音乐家中,他绝对是心态最开放的一个了。至少谦逊这点,在他的同行中非常非常少见。他会跨界表演,不停探索任何他喜欢的事,除了古典音乐中的现代作品。可惜,因为其中一部分如果他来弹,他会比任何人都弹得好。”

 

“郎朗也有能力两者兼得!他既可以是布鲁斯·斯普林斯汀(美国70年代摇滚乐巨星、词曲作者,格莱美奖得主),同时也是一名杰出的音乐家。只不过在古典音乐界,这种双重身份不同寻常。很不寻常。这是另一段旅程。”

 

“除了技巧、营销,郎朗最无价的一份天赋是「乐趣」。因为要达到他那样的技术水准,你得拼命努力,这整个过程就像挖一辈子矿似的,一不小心就把乐趣弄丢了。比如说,我们一起演奏的巴托克(匈牙利作曲家)第二钢琴协奏曲,非常难,但他不仅弹得棒,还乐在其中。我给你举个例子。巴托克第二钢琴协奏曲我这一生录了两次,一次和郎朗,一次和彼特?约翰尼?赫尔(音译),我交往最久的一个朋友。上次我和彼特见面聊起巴托克,我给他听了郎朗弹奏的录音。他说:「作为一个钢琴家,你能想象得出他是怎么弹的。大多数我们讨论过的关键之处,他轻而易举地就做到了!」彼特是一个更年长、更富经验的钢琴家,但他说这句话不是溢美之词,而是充满惊讶:郎朗演奏时居然带着这么多的轻灵和乐趣!这种乐趣和传播无关,只和「有或无」本身有关系,这是他内心的禀赋,也是他一生都得以享有的无价品质。

 

”他很友好(笑),我觉得这是他的「技巧」之一。他喜欢把大家聚起来,因为他习惯于被喜欢他的人所环绕。他爱社交,这方面他是一个很现代的人。。。所以,很多音乐家都很喜爱郎朗,尽管他已经广受瞩目—聪明的音乐家会避开这种关注度。他们只是希望郎朗的音乐生涯能尽可能走得远些。在圈子里,我们觉得郎朗,他就是他。作为一个个人,他为人坦诚热情,从不矫饰。“

 

”我想,大家唯一对他印象不好的地方,就是他身边无处不在的「机器」,一个制造摇滚巨星的机器,宣传团队什么的。这是一个难题:这些周边的人和音乐家格格不入,因为这是一种新的生存方式。至于说这套机器是不是必要的,天知道。无论如何,作为艺术家,郎朗是很纯粹的。“

 

”我希望他不断进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音乐家。这很困难,因为他已经达到了如此高的境界,还要更进一步想必越发艰难。他需要思考,我希望他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我不确定。我们大家都希望他能平衡好,不要遇到什么危机才想起来反思。(停顿 10 秒)去读一些书,超越他现在所拥有的善变的生活。“

 

曾经有音乐系的学生问勃拉姆斯:我们该做什么?这位德国作曲大师给了一个很令人不解的建议:你每天都应该比前一天少练一个小时的琴,再多看一个小时的书。我想这是一个绝佳的回答和建议。谢谢你,勃拉姆斯。”

 

最后加一段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的消息和没看过的视频:郎朗获德国最高艺术荣誉“联邦十字勋章“,这也是德国唯一的联邦级别的勋章。

该勋章由德国总统高克(Joachim Gauck)授予、文化部长签发,以表彰郎朗在音乐表现方面的卓越能力和对世界古典音乐发展的杰出贡献。在德国官方发出的总统致郎朗的信函中特别提到“郎朗是获得这个荣誉的最年轻的中国人”。

阿尔比西在颁奖词中盛赞郎朗:“德国是古典音乐的故乡,而郎朗则是当今古典音乐的奇才,他在艺术上的精深造诣已经深得德国人民的普遍喜爱。德国政府非常荣幸,能够把这一崇高的奖项颁发给对中西方文化均做出杰出贡献的天才钢琴家郎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