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疫苗,疫苗,你何时打到我

(2021-03-03 17:52:00) 下一个

2020年不平常,新冠病毒横扫全球。万众瞩目的疫苗,莫德纳和辉瑞两种疫苗,在2020年12月批准使用,工作在一线医务人员分批开始接种。当地的医院,药房和诊所(URGENT CARE), 只接受一线人员PHASE 1A或本院员工。普通老百姓,到哪里去接种疫苗,似乎门都没有。朋友们相互交流,看看自己会在什么时候能打上疫苗。

新年元旦过后,本市公共卫生署发布新闻,将在球场设立超级疫苗注射中心MEGA VACCINE CENTER,免费为符合条件的市民接种。这下子,脸书推特等等信息平台,天天都有各种猜测和消息,就等着市政府的网上注册通道开启。卫生署的电话尽是忙音,根本无法接通。一月份第二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注册上了,并收到卫生署发到手机里的QR二维认证码。我跟朋友讨教的结果,也下载了好多本地电台和政府的APP,以便及时收到有关疫苗的信息。如此结果,手机也收到无数其他信息,真是烦不胜烦。第三周,我的手机终于收到卫生署的信息,注册本周的疫苗注射。我真的是一秒都不敢停,马上打开网页,注册成功。然后,把这个信息在朋友圈中分享。不到30分钟,网页关闭,注册满员。

疫苗第一针

在第三周结束前,我收到了确认邮件和QR二维码,将在周六1/16去球场打针,定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去打针那天,阳光灿烂,气温60F。10分钟的路程,提前一个小时出发,当我抵达球场,免费停车场爆满。我只好在球场周围转圈子,找到付费停车位,走过五条街去球场。来到球场附近,远远看见长长的排队,绕球场外面,有一英里多长的队伍。

大家虽不满意这么长的队伍,而且不知道要排多久,但是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在冬日的阳光下,耐心等吧。期间,有工作人员来看一下每个人的二维码,但是并不扫码,发一条绿色纸带WRIST BAND套在手上。又有工作人员来量体温,但是并不盖章或发WRIST BAND。感觉上,整个过程很是仓促上马,程序紊乱。

我和闺蜜一边聊天一边刷手机,在球场外面排了2个小时,终于进入球场。此时已是傍晚约五点钟,气温渐渐降下来,幸亏我出门时候,顺手抓了一件厚外衣,能够抵挡一阵了。

进入球场后,约莫20人一组,被工作人员带去看台的座位,间隔2-3个座位,继续等待。天黑了下来,露天球场越来愈冷。大家站起来走动走动,可以去看看注射区域。注射区以字母分开,A-Q,每个区有4-6护士(大部分是LVN),他们轮流休息,一般有3-4位护士在工作。给我打针的护士告诉我,她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会工作到晚上9点多。

进到球场的好处是,可以去洗手间,还可以在取暖煤气灯下驱寒。期间,我们拿到表格填写,再交还给他们(这些手写表格,给预约第二针带来很多麻烦,后续)。

约莫6点半,终于轮到我们这一批,跟着工作人员来到指定的字母区。

在打针的时候,跟护士基本上没有交流,最要紧的是收好疫苗卡片,确认联系电话。然后,在休息区,自己观察15-20分钟,打道回府。此时,离我的预约时间(3点)已经过了4个小时(7点),加上出门和找车位时间,一共花了5小时。我打的是莫德纳。下一针要在2/13打。

疫苗第二针

在2/13的前两天,我一直跟朋友和闺蜜保持联系,期待着电话或短讯传来的第二针日期和时间。结果,朋友们相继告诉我,不要再等下去了,按照第一针给的卡片上电话,打过去。要准备长时间在电话上等待,甚至电话忙音拨不进去。

好吧,带上耳机,边做事边打电话。第一通拨去,自动留言说需要等50分钟,好, 我等。40多分钟过去了,忽然电话断了。真是令人抓狂。接着再拨打,又被告知要等个小时。我有的是耐心,只要能约上第二针。

当我终于跟工作人员说上话了,除了我的生日信息是正确的,名字拼错,没有电话和手机。前面说过,打第一针时候,人工手写表格,其中包括了联系方式-电话电邮。看来,人工书写和输入接种人员的信息,会有很多漏洞呢。千辛万苦,终于约上第二针的时间。

手机和电邮同时收到二维码和表格的PDF,用电脑填表并打印出来(发给我的信息,名字还是拼错了)。又特别查看脸书推特的信息,跟朋友闺蜜了解,打针现场的情况。

时过四周,再回到同一个球场,情形已经大大改善。球场门口扫二维码,测体温放人进门。进了大门后,再扫码,收取表格,询问健康状况,查看疫苗卡片,戴上手腕带WRIST BAND,一路顺畅。

打完针后,自行在观察区休息15-20分钟。整个过程从家里出门到离开球场,约1个小时。真是心情愉快。

疫苗工作,在摸索中越来越完善。祝福辛勤工作的人们!

第二针后的感觉是,手臂略有酸痛,身体有些疲乏,休息了两天,完全恢复了。

打针的这个周末,本地迎来了百年未遇的寒流,北国风光展现南国,惊叹大自然的美景的同时,又是另一场挑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由的竹轩'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期待早日恢复正常。
自由的竹轩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不容易了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鼓励!期待疫情早日得到控制。
tttt03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栩栩如生,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有辛苦就有收获,终于免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