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刘嘉玲:内心强大是经历过世间最残忍,依然对生活爱得深沉(ZT)

(2015-12-14 05:52:59) 下一个

Written by 郝蓝果

 

20多岁的你,有没有觉得自己老了?

 

开始熬不起夜,细纹爬上眼角眉梢。每天无意识地散播着负能量。看谁都像傻逼,或者看谁都比自己更幸福。喋喋不休地抱怨着生活的各种苦各种累,嚷嚷着一场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却始终明日复明日地把自己拖进混吃等死的泥沼。间歇性壮志凌云地制定一项项奋斗清单,一觉醒来又打回原形。

 

找不到努力的方向,渐渐忘记为什么要努力。满腔热血一点点冷却,开始虚心接受自己只是个普通人的事实,却坚决不愿意承认。心理上不断贬低自己,进而原谅自己的不作为,然后继续放任自己消沉下去。

 

大多数人在20多岁的年纪里,遭遇的最残忍的打击莫过于:优秀分子的假面被揭穿。发现自己不是金字塔顶端的那一小撮,而是社会底层的大多数。

 

 

在90后被朋友圈盛传的这幅图炸出一片恐慌的时候,刘嘉玲安静地迎来了她的50岁生日。

 

她说:『Care年纪的女人是很肤浅的。女人的美丽,从来都是宽容、慈悲、内心强大,和对自身认识进化提升的过程』。

 

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内心强大』,在她眼里只是检验美丽女性的标准之一。

 

我热切地渴望过『内心强大』,这样就有能力处理好生活中的垃圾情绪,不必因为年龄的增长而陷入慌乱,不会被他人三言两语就左右了我思虑良久的决定。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什么叫做内心强大?”

 

近2000条回答里,ho os写的一段话戳中了我。

她说:

 

 

遭受过人生的不幸,但仍期待幸福。

受到过别人的背叛,但仍勇敢的去爱。

看见过世间的丑恶,但仍付出善意。

最强大不是无畏赴死、也不是破坏,而是从黑暗和死地中坚信自己生命的向上,并为此不断攀爬。

 

读完这段话的那一秒,我想起了刘嘉玲。

 

 

 

1990年4月,在刘嘉玲25岁的这一年,独自驾车外出的她被匪徒抢劫绑架,失踪3个多小时。

 

对这3小时的空白,媒体始终不相信只是劫财。十几年里不断制造裸照甚至性侵的猜测。

 

2002年,香港杂志《东周刊》甚至以酷似刘嘉玲的半裸照作为封面,声称是“某女星多年前遭强拍的上身半裸照”。矛头直指刘嘉玲。

 

此举激起500多名香港影艺人的集体抗议。抗议中刘嘉玲勇敢地站出来:

 

我今天来这里,想对爱护我的人,支持我的人,和一些想伤害我的人说的是同一句话:我比我想象中更坚强。如果这样一件令人难过的事情,可以令大家警觉到传媒的职业道德对大家的生活环境的重要性,那其实我受到的伤害真是算不得什么。所有的困扰和愤怒,我都可以释放。

 

此后又是10年,她在访谈中再次被问及此事,坦言面对疯狂的舆论压力有过轻生的念头。

 

时至今日,她已经跨过去了,甚至已经原谅4名绑匪,更笑谈谢谢他们没有侵犯她。

 

 

49岁生日party上,刘嘉玲回顾自己的前半生:“我觉得我算是蛮勇敢的,我十岁不懂事,二十岁装懂事,三十岁乱搞事,四十岁自以为是,现在已经蛮成熟了。上天对我不错,派了两个守护神监督我,四十五岁前是坚强和忍耐,四十五岁后是宽容和慈悲,现在展望未来。 ”

 

罗曼·罗兰说: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刘嘉玲大概就是这种英雄主义的践行者。

 

她曾在《我是演说家》的舞台上发表个人演讲:《女人应该怎样活着》。

 

 

我是一个对生命充满了好奇和热情的人。我不怕冒险,更不怕失败。我觉得失败的经历,往往给了我最宝贵的经验。让我更清楚地认知生命的本质。然后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在我的生命中,我经常会听到3个字,就是:为什么。

“刘嘉玲,为什么你这么大的年纪还要去工作?”

“为什么你结了婚之后不生小孩?”

“为什么这么难演的话剧你要去挑战自己?”

“为什么你不去嫁个有钱人?”

“为什么……”

“为什么……”

 

我们都习惯了用自己的人生观跟道德观去衡量别人。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生活环境不一样,家庭背景不一样,机遇境况不一样,活法当然不一样。

也不应该一样。

 

身为女人,我觉得千万不要盲目地去照抄别人的活法、去相信别人的话就是真理。

包括我现在跟你们讲的这些话。

你要在你独立的人生世界当中,去思考,去发现生活中的美丽。

这个世界非常地美好,这个时代非常地美好,也值得我们去奋斗、去追逐更美好的自己。

 

女人的美丽,我觉得从来都是宽容、慈悲、内心强大,和对自身认识进化提升的过程。

我很庆幸我生活在一个可以独立自立,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就可以掌控自己人生的时代。同时我也感恩生活给了我自己追逐我美好的勇气。

我很爱生活,爱生活的本身。

也希望每个女孩子热爱生活,热爱这个世界,活出你自己的完美人生。

 

 

 

她曾以为自己会成为银行职员,或者空姐。直到偶然被演艺世界的精彩所吸引,报考了TVB的艺员训练班,苦练粤语。

 

在她热爱的演艺事业之外,她像一只好奇心极重又目光锐利的猫,不断地尝试新鲜事物。房产、餐饮、化妆品、红酒、收藏、时装品牌,她涉足诸多领域,以商人的身份玩得风生水起。

 

她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也从不否认自己的努力与成绩。

 

当记者问她50岁的现在是怎样状态时,她豪气地回应:巅峰的状态。

 

她说:“我的身体状况,或者是思想状况都到了一个非常成熟的阶段。我很喜欢现在的我。不慌不忙,不急不躁,很宽容,慈悲,有爱心。”

 

为自己而活的女人,才懂得真实做自己的重要意义。爱己者人恒爱之。

 

刘嘉玲是真的很喜欢自己。她以自己的英文名字Carina Lau命名她的葡萄酒品牌,以嘉玲命名她的化妆品公司和护肤品牌。她创办的时装品牌Anirac是把她的英文名字倒过来。得多么自信多么骄傲才有底气做到这样?

 

 

刘嘉玲曾在节目中谈起梁朝伟,说:

 

他是以退为进。我很羡慕冯美基老公搂着她并流露出欣赏的眼神,但梁朝伟从来不会这样做,所有的东西他都放在心中。现在我们已升华为亲人,我是妈妈、总管,因为梁朝伟连灯泡都不会换。不过就算是这样,我也赚到了,有能力付出表示我很强。梁朝伟也有他的优点及魅力,我喜欢他演戏优秀,而且很孝顺。

 

我大概就是因为这句“有能力付出表示我很强”喜欢上她的吧。我们总是想要获得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宠爱,然后根据他人对我们爱的分量来判断自己是否值得被爱。

 

小S问及她跟梁朝伟的相处,她笃定地回答:“我们是很成熟的,基本是讲道理的。像我欣赏他一样,他也是欣赏我的。我们是互相欣赏的。”

 

 

 

对于50岁的到来,刘嘉玲欣然迎接:『我现在长到50岁了,我觉得人最重要的是快乐,你快乐时,做什么都会事半功倍。50岁没关系,50岁才刚开始。接下来的50年,我要倒过来过,每一年都比前一年更年轻、更精彩』。

 

我曾经以为在人生的抛物线上,30岁才是最高点。常常惶恐一年一年接近30岁却依然两手空空。

 

我曾经以为50岁是坐着藤椅,摇着蒲扇,看天边云卷云舒、日升日落的年纪。

 

而今恍然,50岁可以是巅峰,也可以是起点。

 

给自己长一点的时间去成熟,让花期更长,让内心更笃定更强大,让今天比昨天更爱生活、更爱自己。

 

从此刻行动起来吧。写一条积极感恩的朋友圈,也许是个不错的开始。

 
苦茶小语

30岁的陈意涵,50岁的刘嘉玲,岁月应当像一个水壶,慢慢浇灌着女人,成为更美好的花朵,花朵在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