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终于承认“分田单干”错了!

(2015-08-07 09:03:49) 下一个

杲飞:严俊昌终于承认“分田单干”错了!

 终于承认“分田单干”错了!

         举国皆知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分田単干的原党支部书记严俊昌,终于发出了忏悔式的清醒之言:分田单干的私有化之路走错了。还是应该走集体化的道路!

   2009年中共安徽省委主办的《党的生活》笫六期发表郑雄的文章:《严俊昌:大包干带头人的清醒和困惑》,披露了这位老支部书记、大包干带头人的心路历程。

   文章说,严俊昌袒陈:土地承包几年后,村民手里渐渐有点钱了,但好日子没过多久,五花八门的摊派收费就开姶了。种烟叶种棉花要交钱,种果树要交钱,养头猪要交钱。我那几年一年得到的津贴有1000多块,都是从农民的各种税费中得来的。我觉得太对不住大家。

   1995年,严俊昌被县委调到镇政府当了农委副主任,就再没有在小岗村担任过职务。但他一直关注着小岗村的一切。抚今忆昔,严俊昌更多的是困惑。他说:

  “大包干是当时廹不得巳的作法,并不是想搞私有,而是官僚主义浮夸风和共产风把大家搞得沒飯吃。为了解决温飽问题,所以搞起了‘承包’,但要想大发展,还是应该走集体化道路。现在看来,分那‘一亩三分地’只能管温铇。年轻人都出去打工的了,家里的地留下老弱病残管着也照管不好,不是荒废着,就是卖给那些私老板,农民们想干什么也干不成,自已那‘一亩三分地’束縛住了手脚,迈不开步子啊!现在小岗村,穷的穷,富的富,要早知道是这个情况。就是砍我的脑袋也不搞‘承包’啊!”

   文章最后说,67岁的严俊昌目前过着平静的生活。每月有政府发的七、八百块钱的退休金。如果他到小岗村大包干纪念舘当讲解员,一天还能有二十块钱的收入。

  笔者附言:看了中共安徽省委机关刊物《党的生活》这篇反潮流的短文,禁不住为安徽省委的勇敢胆略和实亊求是的精神叫一声好!要知道,修正主义头子邓小平、万里、江泽民和胡锦涛一直在高举小岗村大搞“分田单干”的这面黒旗呀!做为省委机关刋物敢于发出公开否定修头的声音,应该做为一件大亊,记入真正的中国共产党的史冊。我还想说一句:严俊昌同志经过三十年的实践,终于有了忏悔式的清醒,承认了分田单干的失败,肯定了集体化的正确之路,并把自己这种自我反省、自我批评的声音通过省委的党刋公开发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