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AP中文的花招和详解

(2015-07-17 15:21:32) 下一个
前几天看了皮皮虾的AP中文的鬼花招。虽说AP中文只是小学二三年级的中文水平,对在这儿长大的ABC也不是很容易。

我家女儿
高中时考过AP中文, 5写一下我家当时用的花招和详解一下AP中文考试. 

AP
中文的全称是AP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  AP中文听,说,读和写各占25%分数。

和其它的
AP一样,AP中文也是先考MC (Multiple Choice),  然后考FR  (Free Response)  听和读是MC说和写是FR


女儿在家又看中文电视,又听中文歌,当然我们也只对她讲中文。女儿自认中文听力好,没怎么准备“听”。考后女儿说每个问题的回答时间只有几秒钟,第一题她还没答,第二题就来了。她说她是几道题过后才找到答题的节奏。前面几题说可能做错了。建议中文听力再好的孩子,也练一下考古题,适应一下节奏。

女儿不认识多少字,考前,我以为“读”是她最弱的部分。可她说考的时间有一个小时,时间太充裕了. “这部分,考题是中文的,可选择答案是英文的。女儿说,先看英文选择,再回头读中文题, 连猜带朦没什么不会的. 这和皮皮虾家孩子用的方法不谋而合. 女儿说长文尤其容易. 女儿说她40分钟就做完了这部分。没事干,还现学了几个她认为有用的词为下面的“写”做准备。
女儿说短句考了一个
signsign八个字里有“工”“进”“人”“地”“重”,她说她知道sign后面四个字, 但不懂前面四个字什么意思,一定要逼我想出那八个字,写给她看。我猜着给她写了“施工重地,闲人免进”,女儿大叫,说就是这八个字。“免”是常考的字,女儿知道是不许的意思。女儿“工”“地”“重”分开都认识,合起来就不明白了, 但女儿道“闲”和“免”的意思, 答案还是猜对了。

比较听和读,
那年AP分数统计上也说考生们的读比听的分数高,和我家女儿的感觉一样。

“写”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看图写故事,一部分是回邮件。
Barron的书和以前released题目练习过“写”的孩子一般没问题。“写”不是手写,是打拼音,且拼音有联想功能。女儿用她那认识的不多的字能应付“写”。
女儿说,看图写故事第一幅图是两个孩子在
play baseball. 她说,她不知道baseball的中文是什么,便写,“一天,马克和马丽在外面打球。”我笑她,如果连“球”都不知道可怎么办,她说,那我就写他们在“玩游戏”呀。我以前和女儿说过,这种语言考试,重要的一点是不要硬做英译中的翻译,不要拼命想你不会的中文词,只要用你会的简单的中文词把故事写出来就行了。女儿说这图画是球打破了窗户,不会写球还真没办法答这题。
回邮件的花招大家可参看皮皮虾的帖.

“说”是以往大家公认的最难的。尤其是Culture presentation 部分。但次考的是介绍一种中国菜系及"Chinese food and its culture significance" 大部分在家讲中文,吃中餐的孩子都会答这题。女儿说她介绍了川菜, 说川菜又麻又辣,报了一溜川菜名,什么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碎米芽菜, 麻婆豆腐等。她说文化部分她说,过生日时吃面条,面条长长的表示能活得长(她不会说长寿),元宵节吃汤团,圆圆的表示全家团圆,过年时吃鱼,鱼和富余的“余”同音什么的,说时间不够了,匆匆乱总结了一下。
这是那年的Cultural Presentation考题
college board上孩子们说觉得难得是图书馆找义工的对话, 这是college board released exam Conversation  女儿找过做过义工,没觉得这个题目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