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貝的天空

靜心如水 怡然自得 清風匝地 花開花落
个人资料
石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懷念我摯愛的父親 歐陽靜戈

(2024-06-11 12:34:48) 下一个

@攝于五十年代家中,父親在最後一排,我是最前面那個小姑娘。

6月16日是父親節,在此,我向在天上的父親致以溫暖的愛意和崇高的敬意,在我的心目中,他并未離開我,46年以來,在我的意識中,父親一直以他特殊的方式與我在一起,許多年來,無論悲喜我都會與他分享,是的,父親的靈魂從來沒有離開過我。

父親歐陽靜戈祖籍廣東新會,不過他出生在香港,是百分百的香港仔,祖父何時遷居到港已無從查起,只是聼上一輩人說,祖父及兄弟在港島灣仔設廠(地點大約就是後來的和合中心),生產鑄鐵溝渠上蓋,豈知當父親只有3嵗那年,祖父陡然因急病過世,剩下祖母一人撫養四個孩子,還有肚中的遺腹子,其艱難可想而知。

中學畢業之後,父親北上廣州入讀夏葛醫學院(Hackeet Medical College),即廣州中山醫學院的前身。畢業時正值中日戰爭拉開序幕,不久,廣州淪陷,市面一片混亂,本來父親可以跟新婚的母親一起到香港定居,但作爲當時的熱血青年,父親是不屑於選擇生活在作爲英國殖民地的香港的,即使香港有他守寡多年的母親。

正當其時,上海方面傳來消息:急需救護車,父親聼此二話不説,馬上收拾行囊,辭別新婚的妻子,親自駕駛救護車與友人奔赴上海。以當年大陸的公路路況,搭火車尚且要7或8個小時,駕駛救護車赴上海,起碼要兩天或以上的時間,其中之艱難可以想見。

從上海回來以後,父親便決定到千里之外的上海工作、生活。十年之後的五十年代,因支援首都的醫學建設,父親帶領全家又從上海北上到了北京,從此,這就為他的悲劇拉開了序幕。

做個大膽的假設,如果父親沒有選擇北上,而是留在香港,或開設私人診所,或在醫院從醫,那都會衣食無憂,人生道路也會一帆風順。然而,性格決定命運,父親那一腔熱血,決定了他的一生不會平坦。

這番假設,我曾在七十年代對受了二十年磨難的父親提起,記得當時父親不語,望了我良久,最後説出這樣一句:那就不是我了。我完全理解他的回答包含了多麽沉重的無奈,假設是不存在的,人生也是不能算計的。

自1949年之後,中共發動了多次針對無辜百姓的政治運動,父親對這種泯滅人性、栽贓污衊的行徑痛恨不已,從三反運動到反右到文革,父親均遭受莫名的迫害,爲了自證清白,父親曾自殺過三次,每次都因身在醫院而被救起,卻被扣上以死對抗政府,對抗共產黨而罪加一等。士可殺不可辱,大丈夫寧折不彎,父親正是以這樣的氣節對付暴政的。

父親本來是一名胸外科醫生,年僅39嵗已經是上海肺病醫院(後來的結核病醫院)院長,曾是全國首個做開胸手術的醫生,可是卻在三反運動之後,被無端剝奪進入手術室的資格,理由則是防止父親利用手術刀進行階級報復。

這時,父親開始思索,作爲一名醫生,進不去手術室,莫非就不能治病救人了嗎?經過長久的思考,父親決定研究中國寶貴的醫學財產-----針灸,他要去嘗試這個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領域,僅憑一根銀針,便可活人無數。

就這樣,三反運動對他的誣陷與不公平對待,竟然令他的下半生成爲一名成功的針灸醫生。“中西醫結合”這一口號是五十年代末才開始出現的,而父親由西醫身份轉換成針灸醫生,這事實上的中西醫結合,比那句口號早了將近六年,說父親是上個世紀中國中西醫結合的領軍人物,一點都不爲過。

作爲一名醫生,父親在中共的暴政下,受到太多不公對待,由於篇幅有限,不在此贅述,但是,對於父親生前最後一件事則不得不提,那是他離世前的幾個月,我跟他提起中央要爲全國右派平反改正一事,父親臉上一點笑容都沒有,十分不屑地說:

“當年我并沒有承認是什麽右派,是他們(指中共)硬給我扣上的右派帽子,現在有文件了,他們應該主動來爲我改正,我才不會去求他們。”

這就是我的父親,他向來不會彎下腰去乞求任何他不屑於得到的東西,這是父親的氣節和做人的原則,不論對方權勢多大,也不能撼動他那堅强的内心。比較那些右派被改正之後感恩戴德地感謝共產黨,父親昂首挺胸的走過他的一生,作爲他的女兒,我為他驕傲並願承繼父親的這份坦蕩襟懷。

父親歐陽靜戈於1978年11月19日離世,他的離世,中國的知識分子少了一名比白求恩還要“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醫生、少了一名寧可忍辱負重,也要為病患解除痛苦的醫生、少了一名充滿正義感,從不摧眉折腰事權貴的醫生。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鸽哨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father's life story. Your father has marvelous, aristocratic personality admired by many.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邓小平用自己的眼睛看到的事实说话:跟美国好的国家都变富了。

我们用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实说话:离共产党近的人都倒霉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嗨、那一代人一腔热血,太正直单纯了。我就不明白,中国人怎么会这么坏,如此坑害自己人。
问好!
寒芯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恐怖年代悲剧比比皆是,壮烈的或苟且的,苟且不仅失去个人尊严,等于助纣为虐,家庭的悲剧和厄梦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石貝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可是充滿正義傲骨錚錚在流氓黨的治下,就是一場悲劇。
寒芯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也太可惜了,羡慕你有个充满正义傲骨铮铮学富五车的父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