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雨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城市(32)—-Peabody Essex Museum

(2024-05-24 05:52:44) 下一个

今年春天波士顿艺术博物馆( Meusuem of Fine Arts, Boston)没有特别吸引人的特展。我们就决定再去看一次在Salem 的 Peabody Essex Museum。之前去过几次。印象中有个欧洲银器馆。这次没有看到。那个中国安徽的民宅院落也没对外开放。意外的收获是日本的一幅画和Netruke日文叫根付。

1 就是下面这幅画:Black Ships Gold Crosses

葡萄牙商人于 1543 年首次到达日本。他们建立了蓬勃发展的瓷器、漆器和其他奢侈品出口业务。作为交换,他们将枪支、烟草、中国和印度的纺织品以及其他外国商品带到这个岛国。他们还引进了基督教。
到 1597 年,日本统治者对这个不断扩张的宗教产生了极大的怀疑,以至于他们公开处决了 26 名牧师和皈依者。 1637 年镇压日本基督徒起义后,他们正式禁止该信仰。
日本切断与葡萄牙的所有联系,幸存者躲藏起来......

我们最近刚刚看了电影《ShoGun》。讲的就是上面的故事。所以看到这幅画也就很熟悉它的历史背景了。

2 我第一次看到这么生动,细致的Netsuke。前些日子收拾老爷子的房子,发现了一盒子小件儿。第一次知道Netsuke。古代日本男人的腰牌。有点儿像中国古代男人的玉佩。虽然材质相同,但雕工却没有这些生动。这里的展品多是动物。老爷子留下的人物比较多。比如艺妓和大相扑。估计是他过去访日的时候买的。

3 真的可以用栩栩如生来描写。还有一些其他日本艺术品。时间一长,我可能会把其他的忘掉。但是上面的画和根付我会一直记住。

4 日本陶瓷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就是这个橘色。即使没有橘色的普通饭碗和茶杯也和中国陶瓷不一样。那天买了几个普通饭碗。整个碗是蓝色背景。上面有两只白鶴。日本人喜欢白鹤。

5 其他展厅也有油画。比如下面这幅海湾风景画。我不仅喜欢它的景,更喜欢这幅画的色彩。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6 西方艺术还就得说是油画和雕塑。

7 这幅画很多人都知道它的背景故事。和 Women in Gold 一样、它也有一本书和个电影。The Red Letter。

8 只有少部分银器和玻璃艺术品。远远没有Corning Museum of Glass 看的过瘾。

9 这个小角落令我眼前一亮。

10 这个博物馆没有特别突出的东西。明蓝青花大罐百子图。

11 我说女人就应该是大方优雅的。即使是睡着了也如此。我这样说的时候,旁边的老公噗嗤一声,差点儿笑出声。

12 

13 

14 也有一些和当地历史有关的展品

15

温故而知新。常看看这些艺术品。学习一些当地的历史。生活丰富多彩。春天更加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画儿和瓷器跟中国的有点像。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这就是记录一下。看一次展,够我消化半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艺术帖,跟着雨女学到不少日本的历史,腰牌和玉佩的比较很有意思。有些作品我们原来在别处看过,“我说女人就应该是大方优雅的。即使是睡着了也如此。我这样说的时候,旁边的老公噗嗤一声,差点儿笑出声。”,哈哈哈,真是服了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