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雨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5》国家大剧院、天安门

(2023-09-25 14:45:32) 下一个

                  终于看到天安门

                  巨蛋和中南海隔长安街相望

原本没有要去看大剧院。反正就一大鸭蛋。周围围了一圈水。看着简单,但没有任何美感。我这不是执意要看天安门嘛。既然南池子和正义路口都看不到。那就试试西面。于是就叫了辆出租到了大剧院后面。

大剧院占地面积好大。南临后红井胡同(西交民巷北面);北临西长安街;东面是人民大会堂西路;西面是兵部洼和石碑胡同。兵部洼胡同是靠南的一段。石碑胡同是北面一段一直到西长安街。司机把我们drop off在兵部洼胡同口。我们就沿着这个胡同向北走。

1 绒线胡同附近

2 兵部洼胡同对面是一些老式四合院

3 给大红门来张特写。就这个大门,我住在北京的时候,天天都有机会在某个地方看到。但我从来就没好好正眼看过它。现在回去,瞅着它反而生出几分新鲜和喜欢。这就是失去了才想起它的好。

4 一条横向的胡同。这样的胡同里,还有公共厕所。

5 这走着走着就走进了大剧院的院子里。一如既往地没有人。手机的镜头近距离装不下这个大蛋。只能拍一半。

6 我试着把它们装进我的镜头。还是不行啊。过去我玩儿photoshop的时候,可以把上面这张和下面这张拼在一起。现在不玩这个了。

7 转到人民大会堂这一侧了,还是没有人。北京人都在上班的话,游人们呢?也许他们和我一样,没觉得这大蛋有什么可看的。

8 人民大会堂后面

9 出了北门向右一拐。哇塞!天安门內!终于影影绰绰地看到了你的容颜。

11 兴奋了一小下儿。zoom up一下手机镜头。再拍两张。虽然进不去。还是看到了。

12 还看到执勤的武警换岗。你们从镜头里看到了吧。有人骑自行车在长安街上。是的,通过长安街是可以的。但是,走路去天安门必须要预约。

13 既然进不了广场。那就右拐沿着人民大会堂西路向南走。一直走到红井胡同东口。累了。也不知道哪里能打到车。正好又一个警察叔叔的岗楼。我就问这个带有一点儿外地口音的小战士。在哪里能打到车。小战士没有任何表情地说走到前面大街上。我刚想迈步,小战士面前啪啪响了两声。随着啪啪的声音还闪了一下光亮。我感觉那光亮闪在我左侧的脸上。我没有停留快步走过马路。我用余光回看了一下,果然小战士的前面是一个三脚架。上面有一个相机。我不知道这相机是对每一个人都拍,还是只对像我这样问路的人才拍。我姐走在我的右侧。她应该没被拍到。我都忘了问她看到相机拍照没有。拍就拍吧。反正咱就问个路。他虽不热情,但也回答了。

那天在正义路北口遇到的执勤警察也很年轻。倒是很热情。那是个北京小伙子。听出来的。

14 走了很多路,太累了。打车回家。上车后,我对司机说:师傅,我想看天安门。因为昨天没有预约。进不去广场。您能绕到它前面过去吗?师傅说没问题。当车即将开进天安门西路北口的时候,司机师傅硬是从最外面的车道挤进了最里面的车道。并且有意识地将车速减慢了一点。让我隔着车窗切切实实地看到了天安门。我隔着车窗拍了视频。本篇博文的第一张照片,就出自这几十秒的视频。因为难得。我就给它一个特殊待遇。把它放在博文的开始处。

15 大家都说改天再陪我去一次。顺便去故宫角楼。我弟还打趣说高中时你和那谁谁是不是在那里约会来着。他不说我都忘了我那些青春年少的故事。角楼那一片我确实曾经非常喜欢。那时候可以骑自行车。满北京市飞。现在都不敢骑了。只能是一声叹息了。

16 今次去不了没关系。下次再说。北京那么大,想重游的地方太多了。留给以后吧。也许是个再回来的念想呢。

网上找张片片过把瘾。新华社的片子。不侵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equoia_CA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天安门了。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大剧院,有一年回去,也是俺哥带俺去的,还有鸟巢,水立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没约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大赞,女儿就是约上,路上匆匆而过,都没有好的片片。我们2018的时候到是进了广场,那个时候也要过安检。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你是文城元老。我的很多学生都是跟着你学会做饭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游记啊!佩服你看天安门的执着。司机很不错,让你拍到天安门。我2015年回去的时候还是可以近距离看的。记得还走过了金水桥。看到了绒线胡同,当年去那里看姥姥。问好雨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