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雨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4》正义路,东交民巷

(2023-09-23 09:23:21) 下一个

正义路是天门广场东侧,南北走向的第一条大街。北端顶着长安街。穿过长安街改叫南河沿大街。往南穿过东交民巷。南端顶着前门东大街。

正义路不同于其他街道,是一条约700米长,闹中取静的街心花园。和波士顿城里那段 Mass Ave 一样。两侧道路为单行车道。

正义路在明清的时候,并不是花园。而是一条御河。御河上还有三座桥。周围有兵部,户部,吏部,工部,翰林院,,太医院以及各大番邦的会馆。所以当时这里也被称为“中央行政区”。到了清末,这段御河被划入了外国使馆届内:英,法,日,美,德,比,荷使馆都在这附近。

新中国解放军入城,必经东交民巷。据说是毛泽东下的命令。并收回帝国侵占的营所。北京市政府,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等国家机构进驻此地。一雪50年中国武装不能进入此地的耻辱。

正义路1号,就是公安部的东门。公安部的正门直接对着长安街,紧邻天安门广场。80年审判四人帮的时候,电视和报纸都报道说四人帮是在正义路1号被审判的。其实就是公安部的大礼堂。和公安部一墙之隔的是最高人民法院。正门对着东交民巷27号。后来很多人误认为四人帮是在高法审的。我的记忆中不是。现在地界是否做了调整我不确定。

正义路2号是原北京市政府。我们以前都叫它后门。特别小的一个小门。市政府大门在台基厂大街一侧。市政府这个院子,以前是日本大使馆。

1

2 正义路4号。法院博物馆。

3 据说很多人在这附近拍结婚照。并称这里是北京市旧使馆区古建筑群。台基厂那里的天主堂倒是很漂亮

4 正义路口的东郊民巷。左边建筑是旧法国邮局。都属于北京市文物保护建筑。

5 我小时候天天在他家门口过去上学。墙上的深色方块上,被我的小同学们画出很多道道。

6 旧日本使馆

7 天主堂长这样

8 门口

9 右手的灰墙里面是高法。街口下台阶就是天安门东路。今天被堵了。就是不管你绕道哪里,就是不让你那么容易就看到天安门。

10 正义路西侧院子里的家属楼。

11

12

13 这里安全性极高。中间位置有警察岗楼。不过这里没有游人。走累了就坐椅子上休息。这个小街心公园,被重新修正过很多次了。以前中间的小路特别窄。

14 马路对面的河沿大街(其实是南河沿大街)

15 右侧南行

16 马路对面的北京饭店

17 西看

18

19

 

说起正义路,最不能忘记的还有位于正义路口东交民巷南侧的旧称“六国饭店”。我挺好奇的。明明是七个国家的使馆,为什么叫“六国饭店”。就去查了查。原来六国饭店的原址是“太仆寺”。在太仆寺的地界上,还有比利时的大使馆。但是六国饭店比利时并没有出资。六国饭店的出资方是:英,法,美,德,日,俄。小日本那时候就紧跟西方了。六国饭店后来改叫“华枫宾馆”。不伦不类的。

很多电视剧里都演过外交时臣,王宫贵族在六国饭店衣光鬓影,杯盏交错。泽东爷爷也在那里看过演出。六国饭店作为当时的最高建筑之一,今日的华枫(三星)从外在的建筑风格上,早已没有了任何当年的风采。

20 六国饭店旧址,华枫宾馆。我记得以前原门洞两侧的墙的颜色很深。

21 网上搜来的明清时期的正义路。关于这条御河以及东交民巷(旧时称江米巷),网上一定有很多信息。我只是可惜了这条河被填埋了。那附近基本没水。整个北京水也不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熟悉的路名,但记不清了 :(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过奖了。和记者差远了。很高兴看到你家女儿回北京。上海有很多途径台北的航班。我这次经香港也没时间出机场。机场的服务都讲普通话倒是很方便。感觉不到和首都机场的区别。除了人多以外。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下次回去可以再去看看。北京能留下来的东西不多了。但是深挖还是有很多的。有兴趣的话可以多交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跟读雨女系列回国大帖,赞翔实的介绍,有摄影记者的风范,喜欢这张新人照,期待续!:)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熟悉的地方。 照片很赞。 我2019年去东交民巷是冬天, 正义路没去,胡同里的树都是光秃秃。 给那些老银行拍了一些照, 有的成了博物馆。那一带还有一些临街民房(胡同路北侧), 我当时想这些房子的历史是怎么样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