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雨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之下的归国难

(2020-08-12 14:26:52) 下一个

昨天收到L的微信。得知他终于落地上海机场并顺利过关。我终于放心了。他是近来管制政策改变后,我认识的学生中第一位回去的人。

停飞后,早期拿到机票回去的还有姐夫的侄女。她因为是真正的小留,小于16岁。早已回去。她走的时候并没和我打招呼。我听我姐说她在广州隔离了两周。她来美国是读高中。通过中介来的。似乎留学中介是一条龙服务。连寄宿家庭都帮助寻找。刚来的时候,曾经委托我照顾。因为距离太远,除了通了几次电话,我也没照顾到什么。

L的情况就不一样了。他从中国南方某大学毕业后直接来美国的某名校读博士。已近三十岁。不再被照顾的范围内。他已经毕业并在做博后的同时寻找工作。经过几轮的面试,他决定take上海的offer。

L是北京人。却选择南方。他给我的理由是南方相对与北方大环境更自由一些。这事有点令我感慨。过去我们也曾想过也许有一天会回去。从早期的海归和中期的退休规划。上海从不在我们的计划中。因为我们来自北方。梦中的情景也都是北方。丝毫没有考虑过大环境。更别提意识领域的大环境。

为了这次回国,他订了3张票。分别是直飞,时间较晚;转机但时间较早并两张。两张应该是在不同国家转机。鉴于之前有些中国留学生因为美国签证过期,而在欧洲某国机场停留多天的事情。他选择了两张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据说像他这样一人预定数张机票的情况很多。因为飞机少,而且保持座位隔离。每一班飞机的票数也就很少。这就造成了机票难,而且价位高。传说有的机票已经高达一万美金一张。L的机票是普通舱位。3千美金。而且是单程。问他为什么订三张。他说害怕两国飞行政策再次改变。

正当我们以为他能顺利启程的时候,中国政府又出了新政策。要求所有境外人员回国必须有5天以内的检测阴性结果证明。他没有任何症状。医生是不会给他测的。那几天,他每天都寻找与此相关的信息。似乎没有找到美国的名字在里面。本着越早越稳妥的思路。他选择时间上更早一点的欧洲转机。 我在心里为他祈祷。希望他一切顺利。

现在他已经顺利入关。被安排在一个酒店隔离两周。在这两周之内,他不可以会见任何家人。食宿都是统一安排的。据说早期回去的都是公费。现在他们需要自费食宿。无论如何他已经平安归国。我就不担心了。

与L同学相比,正在准备启程的Z同学的归国就有了更多的压力。Z也是国内名校的毕业生,也是美国一所非常好的大学博士毕业。本来打算做两年博后,发两篇文章再回国找位置的。因为父母表示未来不希望来美国生活,所以从开始他就给自己规划的是回国发展。没想到他来这边以后不久,病毒就来了。大约有两个月的时间他不能去实验室。这对于一个刚开始做博后的人来说实在无奈。于是,除了写一些实验计划之外,他和老板准备一起写一篇综述。因为这些事情他可以在家里做。这样大半年就这样过去了。与他相反,另一个学生因为课题本身与新冠病毒相关。这几个月忙得不亦乐乎。先是老板拿到了一大笔钱。然后是忙于写文章。写proposal. 继续拿钱。和过去的HIV, O157时期一样。疫情也成就了很多人的学术研究。现在与COVID19有关的研究很容易拿到钱。

一边是闲在家中的无奈,一边是父母的压力。Z最终决定与其这样让时间流失,不如现在就试试国内的工作机会。他当然也知道没有过硬的文章,仅仅一个美国博士学位,是很难在国内的大学找到faculty的位置的。因此他把目标放在了企业。很快他就拿到了一个很有名公司的offer。疫情开始缓和。我建议他不要这么快就答复。苦读这么多年,既然现在来到一个这么好的环境做博后。至少完成了再说。与过去的老版相比,现任老板不仅是美国本土还是本地人士。这在实验室文化上会区别很大。

人们通常获取一样东西很难,而放弃一样东西却很容易。可是他的父母大人,随着疫情的时间的延长,越发对儿子担心。几乎每天一个一小时的视频。是啊,那一阵子不是还打砸抢了。国内的一些媒体把美国描述的恨不得出门就会遇到枪击。怎能不惦记呢。他父母甚至说要高价给他购买机票。尽管他父母并不富裕。但是也说用他们的储蓄为儿子买票。就这样,7月份已经开始慢慢回到实验室的他决定终止博士后工作。回国述职。虽然国内的职位并不是希望的那么好。因为没有工作经验,起点工资有些低。和他在美国的博士后收入相差不多。好在令父母安心。他也是我遇到过的年轻人里父母逼迫回国最严重的一个。其他学生更多的是父母希望孩子留在美国。自己老后通过孩子来团聚。我们都猜测他父母来探亲的时候可能对美国印象不好。当然,他是个孝子。

有了决定的Z开始忙活机票。无奈机票已经排到了年底。转机的机票也到了九月底。他订了两张。盼子心切的父母为他在国内求人搞到一张。当然价钱一点不便宜。再加上求人送礼。估计花销不少。哎,这该死的病毒。国内的事情确实需要关系。这样他也就进入了紧张的准备工作。希望他一切顺利。也希望飞行政策别再改了。

据他说:飞到国内第一站。先是两周隔离。检测阴性以后,他再继续飞到父母居住地。还要继续隔离两周。检测阴性以后,才能外出。见儿心切的父母为他申请了母子一起隔离。政府防疫部门没有答应。最后他们找到楼下刚好是朋友的空闲房屋。准备用于他的隔离场所。每天父母做好饭。把吃的用篮子掉下来。我们听了即好笑又无奈。最讨厌的事这样折腾下来,儿子见到亲娘的路程,单就隔离就用去了四周。小一个月啊。这该死的病毒。

和这些年轻人的交流让我对国内的了解也多了些。比如先回去的L把中国南北方的大环境看的很清楚。并且知道自己适合哪里。他毕竟在美国呆了八年。而且那么年轻就来了。Z选择了北方。除了没有更多的选择以外,我觉得他不太关心意识领域的东西。哪里都能过日子。绝对的孝顺孩子。

虽然疫情之下的归国路很难。我希望他们都能顺利成行。回到父母身边。并一生平安。

我昨天坐在湖边看他们留给我的一本书。想到这个特殊时期,也许会改变一些人一生的生活轨迹。不免生出一些感慨。写下来做个纪念。

1今年干旱,水很少。

2

3

4

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太同情她们了。俄罗斯已经开始用疫苗了。那天有网友说国内三线城市也开始用了。美国也在加油。曙光就在眼前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因为他们不在美国,消息都来源于媒体。就像我们看了《三十而已》,还以为现在国内女孩子都那样了呢。其实多数都还是本分过日子。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别那么悲观。总有办法的。今年是事儿太多了。希望大选尘埃落定之后,疫情也慢慢过去。世界恢复和平美好。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拿大雁王' 的评论 : 也祝你平平安安的。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笔生花-96' 的评论 : 这个十年签证停止主要是不希望美籍华人现在回去。没有重大事情,还是呆在美国吧。我本来也打算今年春天回去的。就是啊。还有父母亲朋啊。这个该死的病毒啊。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他很幸运有你们这样的亲戚。他父母也比较开明。其实多数家长还是理解孩子留在美国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境内飞行也需要提供测试结果。最近wall street journal 和 new Yorker 都有美国人写的瘟疫期间经历了中国, 也经历了美国。其中一个乘撤侨专机带孩子回到美国的美国人, 她的家人都在美国感染。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把美国的疫情宣传的破天,还把打砸抢当成所有人遇到的常态,真是非常可笑。
但人们信了之后,世界就更可悲。
yy56 回复 悄悄话 新冠让我们感觉中国美国真是隔着千山万水,如果微信和许多中国的apps再封了,恐怕将来回中国真是要有这种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加拿大雁王 回复 悄悄话 有家难回不再是电影、小说里发生的故事了。这又是怎样艰难、动荡的一年,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的。
梦笔生花-96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受影响更大的是已经入籍的华人,3月28日起,十年签证被暂时suspended,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再生效还是要重新签证啥的(看中美关系这架势,谁知道呢?),现在根本就回不了国。有人感慨“有家不能回”,结果招来嘲笑:你入籍了中国就没有家了。难道入籍了就连爸妈都不认了?各种类似的互撕简直看不下去,心里真不是滋味儿。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家有亲戚娃G普林斯顿读博全奖,疫初国内家长催自己怕遂急于回国,买机票三次每每被取消,最后票价涨到3万人民币一张,在俺和老公极力劝说下放弃回国留美,终得普林斯顿延长学制及奖学金一年。。。甚喜

若回国,有染病及耽误学业之风险,父母及娃很感激俺们。。。

父母也是国内顶尖精英,人脉多见识广,不知疫初惊慌从何而来。。。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让我们祈祷疫情很快过去。其实如果大家都能坚持戴口罩,保持距离。CDC的说法是四天就能控制住。可恨有些人不听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一些朋友回去也是折腾半天,太不容易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conline' 的评论 : 我理解父母的心情。但是太急了也真是给孩子压力。毕竟是离开了生活了七八年的国家。时间太短都来不及好好处理一些事情。有点大逃难感觉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你们州可真不错。我不知道我们这里现在改了没。反正没普查。
pconline 回复 悄悄话 哪里的青山不埋骨,急的不要不要的真小家子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还行,随便查不要钱。
我们这里也干燥,农场玉米都不行了。
赶上疫情,大家都难,尤其在外边的留学生,回不去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