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灯

暖暖的桔光,照亮我们的人生路……
正文

活着是王道

(2015-07-07 18:49:31) 下一个

今天翻来覆去总也睡不着,圣神感动着我要把脑海里的记忆写出来。确实亏欠圣神许久,这债总归要还的,不然将来无脸见耶稣了。

今天友人来电提及又一位交大的青年访问学者,31岁在美国查出四期胃癌,匆匆返沪,寻求治疗,因家境贫困,师大正在为他四处募捐。友人不解,他为何不在美国寻求治疗?呜呼哀哉,又一年青的灵魂经历病魔的考验,又一家庭饱受苦难……

由己及人,当年玉荣确诊时,我们也经历同样的考验。中国的传统“狐死必首丘”,遇上癌症这个死亡的邻居时,很多人会条件反射似的想到回家,回到亲人的身旁似乎更安全,我公公当年踏上爱尔兰土地上的第一反应就是让玉荣回国。读过于娟的《此生未完成》,听见她感叹他们由于不懂医,在治疗上走了很多的弯路,做出了很多的错误选择,她写道让我的错误给未来人指路,她大无畏的精神感动着我。我想要分享点如何在危机中做出正确的选择:

我们选择留在爱尔兰治疗,一个天主教国家,一个医疗免费的国家,一个可能是对癌症患者最仁慈的国家。相对于于娟家卖了两套房产为了给她凑治病的钱,我们在玉荣癌症确诊两年后,终于贷款买到了自己在爱尔兰的家,玉荣的癌细胞得到了控制,家庭也保持了的正常的生活水平。相对于于娟的老公大学副教授的职位,我自从硕士毕业后,大部分的状态都是家庭主妇,玉荣的父母来自福建农村,而我的父母是大连最普通的工薪阶级,我妈曾经扫卫生挣钱供我上大学,现在65岁了,还在给一家建筑公司做饭挣钱。我曾经笑谈我俩是真正意义上的”工农联盟“。这种家庭状态,在玉荣确诊的初期,确实给我很大打击,因为家里唯一有个像样工作的”大梁“倒了。很多知道我们家情况的爱尔兰人听说我们买了自己的房子都很惊讶,有时回头想想自己走过的路也都拜托天主的神圣指引。

感谢天主,我们和很多的癌症家庭不同,从玉荣2013年2月确诊肺腺癌四期到现在,差不多有2年半的时间了,回首抗癌路,耶稣确实陪伴了我们,行了很多的奇迹。借此机会,感谢教友们,认识的,不认识的,一切善良朋友们的默默祈祷。有了你们的祈祷和陪伴,我们行的坚定而有力。我们也希望我们的经历能够坚定癌症病患和家属的信心,因为癌症不仅带来了痛苦和泪水,也带来了爱与尊重

当于娟喊着”活着就是王道“,我听到她内心对生命的深深眷恋,和对自身状态的无奈。抗癌路上,于娟们留下许多的“未完成”遗憾。此时,我想,我希望我能够做点什么帮助未来人少一点遗憾:

首先,我想要让大家知道,当癌症来袭的时候,它不是自己来的,而是带来一大堆的伙伴。中国造字的祖先真是明智呀!你看癌字,病下一个”山“,山上三张”口“,一口吃掉你的健康,一口吃掉你的经济,一口吃掉你的信心!所以对付癌症就要有策略,免费医疗可以搬掉癌的一口,积极配合治疗和锻炼可以搬掉另外一口,最重要的建立坚定的信仰会重建你抗癌的信心。没有口了,山也就轻了,静下心来,慢慢修养,渐渐的恢复体力,抗癌是场持久战,重建身体的抵抗力是关键,我们的中医朋友,柴医生说“癌是虎,你只要修好自己的栅栏,不去惹虎,虎不咬你,相安无事” 我们很赞同他的意见。

我们相信癌症治疗的未来其实在中医,西医主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有中医主张全身经脉的调理,癌症潜伏期有30年,其实是身体环境变化的集中表现。我们治疗过程遇到过很多的爱尔兰病友,也都在寻找着自然疗法,很多人在喝大麦草汁,配合很多的草药。柴医生的温灸肚脐中医疗法对玉荣体力回升起了很大作用,去年七月他带毛线帽子,穿大棉衣还喊冷,今年七月竟然穿短袖T恤,开门开窗找风凉。

在这里要提一下癌症中的“过度治疗”,很多人在得知罹患癌症之后,千方百计的要把癌细胞全部杀灭掉,所以手术接着化疗,化疗接着放疗。癌症细胞也是人体自身的细胞,拉丁文癌症的词根其实是螃蟹的意思,意即癌细胞不是单体的,它通常都长有好多的脚,向远处传递,很多手术很难将所有的触角都根除,而且术后体力需要很长时间回复。每种治疗其实都是对身体的一次摧残,免疫力都会随之减弱。我觉得“过度治疗”的病人,肯定在治疗过程中有人积极冒进,或者不愿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石墨 回复 悄悄话 完了,非天主教国家的人民只好等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