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谈

过来人谈过来事儿。
正文

安家的准备工作:(下乡轶事七)

(2017-05-02 14:46:19) 下一个

     下乡转眼就5年了,扎根农村之外看起来是没的选择了。女知青中有一个相互暗恋的对象,为知青做饭的王大爷底下为我们传递着感情。她做点什么好吃的就留些,王大爷就扣在碗里为我收起来,我也是一样。突然间又刮起一股风,鼓励知青成家立业。县里拨出木材和砖的指标,这些当时在农村是奇缺的物资。村里的书记·队长到城里家访做工作,当时已有几个女知青嫁给了当地的农民的影响,双家长也都同意,于是水到渠成。

        在没有自己的房子之前,暂住在一家农户闲置的小院里。首先想到的是养鸡下蛋,改善生活。花一块钱买5只小鸡,几个月后长大留下母鸡3只,公鸡用来改善生活。一般情况母鸡当年就可以下蛋了,不巧当年夏天闹鸡瘟,有一只先打蔫后拉肚子死掉了。如何防治呢?用科学的方法。我到县城办事时,顺便到新华书店翻阅一下养鸡知识。最常见的鸡瘟是痢疾和肺炎,和人类是一样的。不久第二只又打蔫拉肚子,我到赤脚医生那拿点药,按人体和鸡的体重比例大约10倍的药量一天3次给两只鸡灌进去,一只是治病另一只是预防。不久,桌子上每隔几天就有一大盘香喷喷的炒鸡蛋了。鸡也并不是全靠喂,清早就撒出去在草坑中找虫吃或麦垛下找粮食,黄昏时喂一喂补充一下。

       接下来是张罗盖房,这是一个大工程。当地一般是一排4间房,除一间是实墙外,还需两架椭。外墙是砖里面是土坯,地上约半尺高的一层位置是用芦苇压碱·防潮,芦苇以下到房基底部是半大零散的砖头,当地人盖新房时把旧房的旧砖放在下面用。房顶用的芦苇和蓆;脱土坯和所有盖房的人工生产队包下了。县物资局批下了0·9几立方米木材指标,我并没有量的概念,能做什么呢?先拉回来再说。两个铁哥们与我套上马车带上锯·尺·绳索赶往县城。木材是防汛指挥部用的整棵大树黄花松,大头直径近一米小头才20~30多公分,13米多长。指标还有剩余,又买了18根檩,原来都是以小头面积乘上长度为根据,所以才有如此大收获。他们之中有一人是木匠,当时为我计算好怎样截取成两个椭,剩下的足以打门窗之用。在物资局院里支起树干开锯,然后装车拉回来。房基怎么办?我们又身无片瓦,大约需2立方米的旧砖。我突然想到每次县放映队到村里放电影是在场上,结束后满场当板凳的旧砖头留在那里,村里街角旮旯也到处都是可以利用。一次我从城里回来买了一包糖,把队里的孩子头叫来,告诉他可以用砖头换糖,很快一帮孩子就运来了1立方多米的旧砖。一天一位大妈气急败坏的到我这里告状,说她家院的墙头砖被孩子们搬到这里来了。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还回了她的砖头,停止了再运作估计还是有1方多。县物资局还批了一万块砖的指标需500元,这笔款是压力了,盖房的事被迫暂停下来需与各方协商解决。

      一年多后,形势大变招工开始,无心再盖房了。后来选调把椭留给了队里,檩留给了哥们。再考大学回城,安家的故事就成了美好的记忆留在了我人生的轨迹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